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 > 2012年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代省长称茂名腐败案影响风气 阳光是防腐剂

2012年01月17日02:4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代省长朱小丹来到广州团,参加分组讨论。
昨日,代省长朱小丹来到广州团,参加分组讨论。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吴璇 李斯璐 黎秋玲 李文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

  朱小丹称茂名腐败窝案影响了一个地区的风气,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

  去年,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落马的重大系列腐败窝案令人痛心。昨日,代省长朱小丹在省人大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心情沉重地说:“这是一串比较沉重的数字(检察院报告中提到的职务犯罪被查人数等),茂名事件不仅侵蚀了我们的队伍,而且影响了一个地区的风气!”他指出,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绝不能向人民隐瞒,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

  不能对腐败“见怪不怪”

  “反腐倡廉工作,我们讲了许多年,但从检察院报告中涉及职务犯罪的厅级干部有15人来看,反腐确实任务艰巨,任重道远。”朱小丹在谈及两院报告时,说到自己最关心的内容,就是检察院报告中有关涉案人数的部分。

  “不知道15人在厅级干部中占的比例是多大?”在得到目前广东正厅级干部为685人的答复后,他指出,算上副厅级,15人的比例不高,“但是这还不包括那些未被发现的(职务犯罪人员),虽然是极少数,但却每年都有。”他说,估计在整个转型期内,腐败问题都不能忽视。“要有长期和腐败问题作斗争的思想准备,自身也要有廉政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

  朱小丹提出,对于腐败问题,“我们不能不重视,不能见怪不怪。每年都是这样,说明我们的政府真是没有尽到责任。”他指出,政府反腐,同时需要人大代表“讲实情、说实话”,履行人大监督权力,这个监督,并非与政府“唱对台戏”,而是更好地帮助政府阳光行政。

  回应“媒体负面报道多”一说

  会上,有代表指出,目前的媒体报道中,多涉及一些负面报道,让人看了感觉“体制和机制出了问题”。朱小丹正色道:“我们队伍里存在的问题,不应该向人民隐瞒。人民有监督权。”他指出,新闻媒体的报道,除了正面宣传外,也应该实事求是地将政府机关内存在的问题,将反腐倡廉工作的艰巨性,原原本本告诉群众。

  “我们就是应该将这些‘脏东西’放在阳光下,因为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朱小丹语重心长地说,去年发生的茂名腐败窝案,“不仅仅侵蚀了我们的队伍,而且影响了一个地区的风气。领导不正、党员队伍风气不好,引发了社会上的突出问题。不往好里带,却往坏里带,表率作用整个反了过来!”

  会场花絮

  朱小丹赞老代表敢言

  “当好代表,是神圣使命,责任重大,全省人民都通过你们反映他们的心声。”昨日上午,代省长朱小丹参加广州团分组讨论时,以省人大代表郭德勤为例,建议各代表要学习他积极建言献策的精神。

  广州代表团分组讨论时,省人大代表郭德勤积极发言,对人大工作提了许多看法和建议。郭德勤的发言引起了朱小丹的共鸣,在随后发言中,朱小丹赞扬说:“我建议大家都向郭德勤表示敬意。我参加了那么多次省两会,每次郭德勤的发言都是很有分量的。”

  朱小丹说,人大是最高权力机关,行使相关的监督权,特别是要积极行使依法监督的权力。“我跟郭德勤非常熟悉,一起工作很多年,我们广州代表团小组有德勤在,是小组的荣幸。我们大家都要向德勤学习,学习他积极建言献策的精神。当好代表,是神圣使命,责任重大,全省人民都通过代表反映他们的心声。”末了,朱小丹还邀请郭德勤与其拍照留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