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贵州一偏僻山寨被称为狗屎寨 村民联名申请更名

2012年01月18日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杰
崔亚东为“锦欣寨”挂牌

  偏僻山寨联名申请更名,成为全省公安局长会上的特殊议题

  省领导为“狗屎寨”更名

  在都匀、三都和黔东南州丹寨县交界的一个小山坳里,坐落着一个名叫“狗屎寨”的自然村寨。这个不雅的寨名让村民十分郁闷。去年年底,69名村民联名将一份《更改寨名邀请书》送到都匀市公安局徐艳宏局长和李永祥政委的手中。日前,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崔亚东同志亲自为狗屎寨选定了新寨名“锦欣寨”。1月17日,崔亚东亲自来到都匀,为“狗屎寨”换上了新寨名的牌匾。

  偏僻“狗屎寨”名字太“臭”

  “狗屎寨”原是都匀市王司镇桃花村九组和十组村民居住地。寨子位于都匀、三都和黔东南州丹寨县交界的一个小山坳,山高坡陡,不通车路。据当地村民称:因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外界少有人来,只有狗拉屎才去,故被称为“狗屎寨”。

  “狗屎寨”现有63户285人,人年均收入仅2800元,不到全村平均收入水平的70%。近年来,按照都匀市委、市政府和黔南州公安局党建扶贫和“四帮四促”活动的统一部署,桃花村被明确为都匀市公安局党建帮扶点。为了让村民们尽快脱贫致富,都匀市公安局党委在同桃花村委多次商议后,提出了“要致富、必修路”的发展思路,发动民警捐款25000元、局里捐赠10吨水泥,动员全寨村民投工投劳,启动了“狗屎寨”通村公路建设工程。之后,都匀市公安局积极协调,还为“狗屎寨”通村公路工程争取到了国家“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资金。

  2011年5月底,经过村民351天的连续奋战,“狗屎寨”终于通了水泥公路。

  69名村民联名请求换寨名

  “狗屎寨”的通村公路竣工了,但是这个不雅的寨名却让村民十分郁闷。为此,村民们决定更改寨名。2011年11月2日,村民罗德义受村民委托来到都匀市公安局,将69名村民联名签名摁印的《更改寨名邀请书》送到都匀市公安局徐艳宏局长、李永祥政委的手中,恳请都匀市公安局帮助取个新寨名。

  为了尽快满足村民们的愿望,都匀市公安局向全局民警发出了征名的倡议。截至2011年12月底,先后有27个基层所队为“狗屎寨”取新寨名,多达60个。

  “锦欣寨”寓意警民同心

  2011年11月,省公安厅督导组在黔南州指导“四帮四促”工作时,得知了桃花村“狗屎寨”村民希望更改寨名一事。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狗屎寨”取新寨名非常重视。

  在2012年1月7日召开的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上,为“狗屎寨”取新寨名也作为一项特殊议题。在广泛听取了参会领导的建议后,崔亚东亲自为“狗屎寨”选定了新寨名“锦欣寨”。寓意:“人民警(谐音“锦”)察同人民群众心连心(谐音“欣”)”;祝愿桃花村九、十组“村寨更加兴旺、村民更加幸福”。

  1月11日,崔亚东特邀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著名书法家陈加林题写了“锦欣寨”寨名。经都匀市民政局地名办2012年1月13日批准,“狗屎寨”正式更名为“锦欣寨”。

  1月17日,崔亚东等领导一行专程来到都匀王司镇,为“狗屎寨”换上了新寨名牌匾。(贵州都市报 曾松 刘毅 庞双 记者 杨杰)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