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铁路迎来今年春运最高峰 50万旅客今乘火车离京

2012年01月19日14:01
来源:法制晚报

  铁路迎2012年春运最高峰 西站北广场天桥实行分时断流

  50万旅客今天乘火车离京

  本报讯(记者赵颖彦张颖川张小曼洪雪)今天上午,北京铁路部门迎来2012年春运离京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50万。从今晨开始,北京站迎来客流进站高峰。

  记者上午从边检总站获悉,今日首都机场迎来出入境高峰,其中出境人数高出入境人数,与2011年相比,增长幅度为10%。

  西客站

  到发旅客总数刷新龙年春运纪录

  据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是春运第12天,也是西站春运以来的高峰日。今天西站发送旅客将超过24万人,到达旅客为20万人,到发旅客总数预计超44万人。这一数据,刷新了龙年春运西站客流峰值的纪录。

  据了解,目前探亲流已构成春运“主力”,外加学生流、民工流叠加效应,形成春运最高峰。

  今天,北京西站加开临时旅客列车37对,主要方向为乌鲁木齐、广州、成都、重庆、合肥、南宁。

  据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客流高峰将持续到20日,此后客流以短途为主,将有少许回落。

  记者体验

  北广场天桥实行分时断流

  上午10点,是北京西站客流渐渐增多的节点时段。在北广场的东西天桥下,两名武警一边一个把着天桥入口,并不停用小喇叭喊着,“人多拥挤,请大家选择地下通道绕行”。

  据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进入高峰期,每天将根据东天桥的客流情况分时关闭该口,由武警在此引导旅客分流。

  记者体验后发现,若不走东天桥,仍可“曲线”到达西站进站口,目前有两个途径,一是走北广场西天桥,需10分钟,二是从中裕世纪酒店旁的地下通道进站,仅需7分钟。

  摆渡车助力“最后一公里”

  8点刚过,记者从一号线军博站出来之后发现,四辆摆渡车已经在路边一字排开。其中包括21路区间车,以及320路区间车等。

  每辆摆渡车的前风挡右下角都标有“快运”字样,方便旅客辨认。

  记者了解,摆渡车从军博到西站北广场,票价一元,可使用公交一卡通。记者测算,摆渡车走完地铁至车站的“最后一公里”,需15分钟左右。

  北京站

  今发送旅客13万人创新高

  今晨8点许,记者来到北京站前看到,昨天早8点出现的进站高峰,在今天已经提前到了早6点,进站验票窗口前,乘客排队进站。

  为了增加安检速度,铁路公安已经将全部的安检窗口打开。

  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站在站台上组成了20多人的突击队,组织乘客上车。

  据了解,北京站今日除D321、D311和部分馆内车次外,其他列车有席位车票全部售完,明天由北京站始发前往各地的列车车票也已基本售完。

  北京站今天预计发送旅客13万人,创2012年春运客流纪录的新高。相比2011年春运同期的最高峰12.2万人,增加了0.8万人。

  首都机场

  出境人数同比增10%

  记者上午从边检总站获悉,今日首都机场迎来出入境高峰,其中出境人数高出入境人数。

  近三天以来,首都机场T3航站楼每天的出入境客流量,都在6万人次左右,且每天还有小幅度增长,其中出境人数高于入境人数,与2011年相比,增长幅度为10%。

  北京站今天进站高峰较昨日提前了两小时。

  通州房山 今天重度污染

  今夜全市普降小雪 驱散入冬最浓雾

  本报讯(记者白冰)大雾给北京带来的污染物持续发威。记者上午从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了解到,今天北京的污染指数比昨天还略有严重,尤其是房山和通州,24小时累计浓度高达520和55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5级,为重度污染,城区其他地区为中重度污染。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昨天夜间略有下降;今天夜间,随着新一轮冷空气逐渐影响本市,扩散条件改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进一步降低,污染程度将减轻。

  昨天晚上10点,记者登录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看到,27个监测子站显示的可吸入颗粒物几乎全部超标。数值最低的子站可吸入颗粒物也在350微克/立方米以上,远郊平谷和房山均超过500微克。

  此外,昨晚不仅是PM10(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超标,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也同样不低。

  今天早晨,浓雾持续聚集在本市上空。早晨8点多,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华北地区持续雾气笼罩,本市颗粒物污染较昨日加重,预计今日各站空气质量在3~5级之间,并呼吁大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据了解,空气质量级别需要统计24小时总体评价,如果达到420以上,才会是5级。而网站上每小时更新的一个小时的单独数据,不能依此评价是否为重污染级别。

  ●相关新闻

  今夜小雪驱入冬最浓雾

  本报讯(记者白冰)从昨天早晨至今晨,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今天,全市大部分地区上空仍会被浓雾控制,城区能见度只有600至800米。气象专家介绍,这场雾可以算作是入冬以来最严重的一场雾了。

  明天上午9点至10点,北京将迎来一场冷空气,3至4级的北风会将大雾“清扫”干净,届时,北京的晴天将重现。此外,今晚的一场雪也将减轻空气中的污染物,夜间全市大部分地区将迎小雪,但降雪量不会很大,也就是1毫米左右。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