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节后各类病现小高峰:瓜子花生不离口血压飙升

2012年01月30日03:3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杨甜子 杨彦 于丹丹
练瑜伽。资料图片
练瑜伽。资料图片

  昨天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而医院也迎来了节日疾病的小高峰。记者昨日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节日期间以感冒发烧、心脑血管意外、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患者居多,这多与气候寒冷、过度劳累和饮食不规律有关。与此同时,一些新型节日病开始“冒头”,逐渐成为“节后综合征”的主要病症。

  长时间搓麻将 危险系数:☆☆☆☆☆

  32岁的李先生是南京某公司的销售主管,过年几天难得和亲朋好友聚一下,没事就喜欢搓个麻将,前天晚上,李先生和朋友在家玩了一夜的麻将,第二天李先生就感觉肩膀很酸痛,脖子也只能微微地转动,活动很受限,于是昨天一大早,李先生就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就诊,确诊是颈椎病发作。该院中医骨伤科主任屈留新介绍,搓麻将已经成为形成颈椎病的新因素,尤其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型颈椎病与搓麻将关系尤为密切。此外,看电脑时间过长、长时间泡在网吧里,也是形成颈椎病最危险的病因。

  专家提醒:在接受治疗后,要注意颈肩部的休息和放松,不要躺着看电视、低头伏案时间过长,伏案久了要多起身走动走动,这样颈椎才会放松,以免病痛反复发作。

  过量吃坚果 危险系数:☆☆☆☆

  春节期间,花生、瓜子、杏仁、榛子等坚果成为不少读者朋友招待客人的首选零食。很多略懂保健的读者也喜欢多吃些坚果来养生防病。但是市民齐师傅却在春节期间走入了吃坚果的健康“误区”。昨天上午,市民齐师傅来到家附近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做一年一次的体检,但是体检结果却让齐师傅有点惊讶,自己的血压又升高了。在医生的询问下,齐师傅才知道主要是自己春节期间天天吃含盐量较大的坚果所致,但是坚果怎么会含那么多盐呢?不是吃坚果有助于降血压的吗?怎么血压反而升高呢?

  专家提醒: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西医结合体检中心陈发葵主任介绍说,坚果类食品主要提供蛋白质、维生素、钙等微量元素,具有护心健脑功效,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中医认为坚果性味偏温热,是冬令进补的佳品,但是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坚果很多是盐焗类的,这一类坚果因其口感好,广受欢迎,但其中含有大量“隐性盐”,大大超过人均日摄入量标准,高血压患者一定不要多吃,坚果类食品最好每日食用25-30克为宜。

  突击练瑜伽 危险系数:☆☆

  花钱请人吃饭,不如花钱请人出汗。春节期间,请人出汗的不比请客吃饭的少多少。市民沈阿姨初四的时候在老朋友的推荐下突击学习了瑜伽,本来想健身美体的沈阿姨却在练习的过程中伤了腰椎,大过年的不得不住院治疗。

  南京体育学院李靖副教授特别提醒广大读者朋友,科学有效的做法是每周锻炼3~5次,保持锻炼的持久性。锻炼的强度和难度不决定锻炼的最终效果,所以朋友们完全没有必要趁着假期突击锻炼。

  专家提醒: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专家孔晓海主任医师说,突击的锻炼方式于健康无益。平时不运动的人突然加大运动量易致人受伤。如瑜伽容易造成腰、腹等部位肌肉拉伤甚至骨骼损伤等。

  过度“清肠” 危险系数:☆☆

  节日期间天天大鱼大肉,最累的莫过于肠胃。不少市民因为节日期间大量进食了油腻、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节后而全面改变成“粗粮、素菜”。吴女士平时是很注重保健的,主要饮食也是偏素一点。春节期间,因为吃了不少油腻的食品,感觉胃肠道负担很重,节后一个人在家每天都喝些汤和粥,以清理节日期间过多摄入的油脂。不过吴女士感觉自己“过度劳累”的肠胃一下子空荡荡,反而感到有种气胀、腹痛的感觉,甚至一度食欲不振,使原来就负担过重的肠道更加“雪上加霜”。

  专家提醒: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张振玉介绍,春节后“以素为主”的膳食会造成新一轮营养失衡,“清肠”其实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结果可能是适得其反。不少市民节后大量进食燕麦、玉米、芹菜、韭菜等,以清理节日期间过多摄入的油脂。这样反而进一步加重胃肠不适。因为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并且含有相当数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一方面会延缓胃排空,造成腹胀、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因此,清肠最重要的是调整“荤、素”的食用比例。

  鞭炮炸耳 危险系数:☆☆☆☆☆

  春节期间,10岁的小男孩淘淘家里买了很多烟花爆竹。淘淘天天缠着爸爸放烟花给他看。后来淘淘看爸爸放不过瘾,就悄悄地把家里“接财神”用的大爆竹偷了两个出去放。因为这种爆竹的导火索比较短,淘淘又是第一次放,看到导线咝咝的冒烟,小家伙顿时慌了神,想跑却挪不动脚步,“嘭”的一声爆竹就蹿上了天,淘淘就觉得耳朵里面“嗡嗡”直响,家里人听见动静出来一看,小家伙正在哇哇大哭。孩子说耳朵疼,听不清楚了,家人赶忙将其送到医院。中大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的王孟冬主治医师给淘淘检查之后,发现孩子的鼓膜并未穿孔,应该是一过性的听力损伤,会慢慢恢复,淘淘家人的心才放了下来。

  专家提醒:燃放烟花爆竹时应让孩子远离爆炸点,因为孩子的鼓膜比较脆弱,如果距离太近,爆炸造成的声波和气流可能会造成鼓膜的穿孔,甚至会导致听力的永久性损伤。一旦发生听力问题,要防止耳朵进水,也不要去掏耳朵,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忙”出带状疱疹 危险系数:☆☆☆

  带状疱疹是“忙”出来的,鼓楼医院皮肤科就接收了不少这样的病例,林阿姨就是其中一位,林阿姨今年65岁,平时和老伴在家,生活非常规律,可是除夕前一天,两个女儿分别携夫带子回娘家团聚,把她忙得团团转,大年初一,她就感觉自己腰部疼痛、浑身无力,初三早上起来发现腰部和腹部起了疱疹,急忙赶到鼓楼医院皮肤科就诊,被确诊为带状疱疹。

  专家提醒:鼓楼医院皮肤科包军副主任医师介绍,自从初三开诊以来,每天收治的带状疱疹患者都在十位以上,以六七十岁老年人居多,大多与过度劳累导致抵抗力下降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带状疱疹的最佳治疗时间在疱疹出现后72小时内。

  晨昏颠倒生物钟打乱 危险系数:☆

  “拉了好几天肚子,肠胃不适,恶心眩晕,提不起精神工作啊, 今天上班第一天,不能早退,为了上班昨天早早睡觉,居然失眠了。”刘小姐春节假期过后第一天上班就请了半天假去医院看病,从消化科辗转到心理科。不少像刘小姐一样的患者在春节期间走亲探友、娱乐玩耍,或外出旅游,休息的时间反而比平时上班时还少,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扰乱了生物钟,身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长假结束,一旦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甚至是引起抑郁症及焦虑症,诱发各种疾病。

  专家提醒: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专家说,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医学上其实并没有这样的诊断术语,是老百姓对于长假过后的各种生理表现的一种通俗的表述。只要调节好生物钟,一日三餐饮食规律清淡,多吃蔬菜,适量运动,多注意休息即可。

  通讯员 柳辉艳 杨璞 侯晓云 王昊飞 章琛 崔玉艳 吴叶青

  本报记者 杨甜子 杨彦 于丹丹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