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春节前后大医院挂号人满为患 上午排队下午就诊

2012年01月30日23:45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春节前后大医院挂号人满为患

  中青年人患小病可先到社区医院就诊

  春节前后,因为天气等原因,感冒、发烧的患者不少,而大医院也连续多天出现了挂号大厅人满为患的情形,记者来到市内一家医院看到,不到3个小时,呼吸内科就有50多人挂了号,挂上好了只能等到下午才能看上病,而其中一部分就是感冒发烧的普通患者,针对这一情况,相关人士也建议患者特别是中青年人,遇到感冒发烧的小病可先到社区医院去看看。

  现象:医院患者扎堆,上午排队下午才能就诊

  春节前后,因为天气变化等原因,感冒、发烧的患者不少,而大医院也连续多天出现了挂号大厅人满为患的情形。大年初五那天,市民陈先生因为感冒到市内一家医院来挂号就诊,当他排上队时被告之前面已经有30多人挂号,大家都在排队等着去检查,如果挂号的话,要到下午才能轮到他。

  这让陈先生很是为难,“自己就是患了感冒,值不值得在这里等一天呢?”可是既然来了,他又觉得还是应该看看,而最终经测量体温,他发烧超过了38.6度,只好挂了急诊,又等了一会儿,才看上了病。陈先生说,据他观察,很多前来挂号的人都和他一个情况,都是感冒、发烧一类的普通病症。

  昨日上午10点40分,记者来到市内一家医院的挂号大厅看到,前来就诊的市民非常多,多个挂号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在一个窗口前,记者排了6分钟才来到窗前,当询问能否挂呼吸内科时,工作人员说,从早晨到现在不到3个小时就已经有50多个人挂好了,现在挂上号也得到下午才能看上病。据了解,近几天这种情形在市内几家大型医院也很普遍,不少是感冒等小病患者。

  建议:中青年人患小病可先到社区医院就诊

  前几日,家住同泰街的市民纪兰香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希望记者代为感谢一下她家附近的社区医院,原来,腊月二十七她的老伴儿患了感冒,还有发烧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打几个吊瓶就行了,因为春节期间,在医院打吊瓶也很不方便,她就带老伴来到家附近的社区医院,“这里很方便,不拥挤,服务也不错,过年这几天医生也没耽误给老伴儿治疗,我很感谢社区医院的医生。”

  而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很多老年人在遇到头疼、发烧、感冒、量血压等普通病症时,会选择先到离家近的社区医院去看看,当感觉病情不好控制时再到大医院,而记者采访了住在新新园、贤林园等不同社区的6个年轻家庭,他们都不知道附近的社区医院在哪里,

  从医40年的张勇医生告诉记者,市民特别是中青年人对社区医院功能及医疗条件的认知还是很局限的,目前,社区医院的条件都在改善和提高,在遇到感冒、发烧等小病时,不一定非得往大医院挤,到社区医院检查诊治,一来可以节省时间,二来,也能缓解大医院的压力,能提高社会医疗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记者 来庆新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