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传统节日成“吃奢侈”节 高端汤圆送领导走人情

2012年02月06日15:5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徐海波

  据新华社武汉2月5日专电 (记者 徐海波) 随着元宵节日益临近,节日市场持续升温,各大超市早在醒目位置摆起了“汤圆阵”。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的汤圆卖价比往年高了许多,一些高端汤圆的价格更是不菲。

  从端午节的天价粽子,到中秋节的豪华月饼,再到现在的高端汤圆,许多顾客充满疑惑:传统节日食品价格如此之高,是谁把传统节日异化成了“吃奢侈”的节日?

  价格一种比一种高

  在武昌某中百超市里,水果汤圆每500克售价在15元—25元不等,相当于普通汤圆价格的两三倍。

  但是,这并不是最贵的。记者在元祖食品专卖店看到,8颗乒乓球大小的汤圆,售价48元。与之类似的另一款兔元宵,售价更高达8元一颗。还有更贵的。8颗汤圆、1条芝麻酥和2盒糕点组成的圆满礼盒要221元。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汤圆的成本价其实很低,其终端零售价比成本价一般要高150%到200%,这样就可以保证至少50%的毛利润。

  高价汤圆谁在消费?

  “买这种汤圆的人实际上自己不吃,都是用来送礼,走人情。”正在选购汤圆礼盒的张伟说,自己消费不起一两百块钱的汤圆,但为了送单位领导,只能咬咬牙了。

  销售人员小王告诉记者,高端汤圆的产品定位是“中高档商务礼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每天可以卖出100多盒。购买的人有单位团体,也有个人。单位购买多半是用于送给往来客户或各类领导,加强感情联络;至于个人,多半也是用于送礼,疏通关系。

  武汉市民李杰认为,天价节日食品的消费群体不可能是普通老百姓,大多数是用于走亲访友,甚至送礼行贿,以达到某种“交易”。

  如何还原传统节日

  华中科技大学韩东屏教授认为,“随着对名烟、名酒、购物卡等传统‘行贿’礼品的限制越来越严,高价节日食品就成了一种替代品。”

  武汉理工大学龙炳煌教授说,汤圆、粽子和月饼,这些符合大众口味的民俗食品是传统节日里的寄托形式,体现的是一种文化传统和百姓生活味道。但它一旦和“豪华”等字眼联系起来,再冠之以商业包装和炒作的噱头,就背离了其传承历史文化的本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汤圆已不在于吃,更不是在吃‘包装’。以吃汤圆的形式将浓浓的亲情表达出来,这才还原了节日的文化内涵,体现了元宵节的现代意义。”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