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苍南村民告村干部贪污 举“清查村务”标语

2012年02月09日10:2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叶晔简 宁静

  浙江在线2月9日讯

  近日,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舥艚办事处泮河东村、泮河西村约200名村民举着“清查村务”等标语进行集聚活动,在社会和网络上造成较大的影响。该事件引起苍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连续召开紧急会议进行部署,要求按照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原则,妥善处理该事件。同时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事态进展情况,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据了解,2011年7月份,现龙港镇舥艚办事处泮河东村、泮河西村部分村民对原舥艚镇在其两村收回土地一事存在异议并进行信访。他们的主要诉求是该村土地被政府收回以后,每亩16000元的土地补偿款被舥艚镇和村集体截留,被收回土地应该有土地指标返回给村民。同时他们对被收回土地的性质存在异议,认为被收回的土地是集体土地,认为村两委干部存在贪污行为。

  该事件发生后,记者深入走访了相关部门单位和当地办事处及村干部。针对泮河东、泮河西两个村被收回的国有土地,记者翻阅了《苍政发〔2006〕90号文件》,该文件第14条提到:考虑到有关村居对原围垦区(即临港产业基地)的贡献,以经济形式予以镇、村两级一定的经济补助。《县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07〕3号文件》也提到:舥艚和芦浦土地补偿标准每亩为16000元。

  苍南县国土部门依据国家有关土地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国有土地的性质上报上级国土部门批准。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也认为这块土地历史上是滩涂。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苍南县府办副主任杨家乐及临港产业基地常务副总指挥杨细相。两人告诉记者,考虑到新农村建设工作需要和扶持村集体经济及帮助村民转产转业,将返回5%的土地指标,并给予每亩16000元的补助。其中6000元直接拨款到村集体,10000元由镇里监管,用于村里公共项目建设。两人的说法与上述文件相符。随后,泮河东村村支书吕明锦、泮河西村村干部吕明串两人也分别证实了上述有关政策及数字,两人还就补助的这些资金去向分别作了解释。泮河东村补助的资金主要用于老人协会、机耕路、青山白化和河道整理等公共设施建设;泮河西村补助的资金主要用于办公楼、老人协会、机耕路及桥梁等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记者又查阅了《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1〕15号文件》,该文件明确规定:临港产业基地启动区收回国有土地后,将安排一定比例土地以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其中舥艚地块按5%返回,返回土地必须要按照围垦区或启动区的总体规划,由龙港镇统一组织实施。

  另据了解,2011年12月份,苍南县纪委收到一封由龙港镇舥艚办事处泮河西村一些村民代表投寄的举报信,信中详细列举了14个问题,主要反映该村2005年至2011年间存在村账目不清,个别村干部似有贪污嫌疑。村民在信中请求县纪委领导亲临调查,如情况属实,要求依法严厉惩处。就该村村民代表反映的问题,县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黄一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他介绍,接村民举报后,县纪委与县检察院立即介入调查,着手对临港产业基地、原舥艚镇人民政府及泮河西村村集体帐目逐一进行翻查核实,大体摸清拨款走向。2012年1月19日,县纪委专门邀约举报人见面,将初步调查结果与举报人作了沟通。2月3日,村民代表再次向县纪委致举报信,信中重新列举了18个问题,仍旧将焦点集中于村账目不清和个别村干部涉嫌贪污这一问题上。为此,2月7日,县纪委牵头成立了联合调查组作进一步地深入调查。联合调查组表示,将针对村民反映问题,从速从快查清事实,及时向村民通报,如有人员构成犯罪,则依法依规给予严肃处理,尽早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目前,由于苍南县、镇两级工作组已进驻该村开展工作,村民情绪稳定,整个事件正在积极处置之中。本网记者也将对处置工作进行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