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强征航空税悖法无理 凸显单边主义重商主义

2012年02月09日14:4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欧盟执意强征航空碳税,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强烈质疑和反对,包括中国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航管当局明确表示予以抵制。

  IATA再发警告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7日再次发出警告,称欧盟的做法“伤及其他国家的主权”,可能导致“难以收拾的局面”。

  欧盟强征航空碳税,既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有不便示人的目的。以征税推行强制减排,欧盟一可顺势占住应对气候变化的道义制高地,二可凭借技术、机制先发优势强化欧洲对全球未来绿色发展的话语权,三可令处境艰难的欧洲航空业因外域航空业增加成本而消解竞争压力。

  有悖国际法律

  然而此举既有悖于法,也失之于理。尽管距其规定的明年4月为航空碳税“算账”还有一段时间,但如果欧盟一意孤行,就很难避免其他国家的反制措施,并导致贸易战,最终伤及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航运业和航空乘客。

  说强征航空碳税有悖于法理,首先依据国际法律,各国对公海不享有主权,欧盟对进入欧洲的航班实行全段征税,无异于对公海空域行使主权;另外,欧盟同众多国家签有开放领空等协议,明确禁止征收额外燃油税费,欧盟坚称碳税并非燃油税,是站不住脚的穷辩;尤其是在减排方面,《京都议定书》等协定、文件明确规定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就是为了防止工业化先发国家不顾历史排放,利用市场、机制和技术优势挤压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正当合理的发展。在当前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向全球强征航空碳税,是又一个消极的案例。

  乘客难免“埋单”

  再看强征航空碳税的直接后果。按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测算,未来8年内全球航空业将额外支付238亿美元的航空碳税。而中国航空业在未来9年将多支出176亿元人民币,这一税费假定由乘客负担,那么北京至布鲁塞尔航班的每位乘客将多花200多元人民币。而且业界人士估计,鉴于当前航空业利润微薄,乘客很难不为此“埋单”。

  凸显单边主义

  目前各方都呼吁通过政治、外交和贸易磋商的方式来化解矛盾。

  联合国下属处理国际民航事务的专门机构国际民航组织(ICAO)以及拥有全球84%航运业主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呼吁,希望通过全球谈判寻找解决方案,但欧盟的态度依然强硬。

  欧洲气候行动发言人拉德隆说,国际民航组织过去20年未能达成一项全球性协议,欧盟不会指望这一协商机制。不难看出,拉德隆这一表态透射出欧盟在强征航空碳税问题上浓重的单边主义和重商主义倾向。

  新华社记者 夏文辉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