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故宫失窃案公诉人出示新证据 嫌犯称喜欢才伸手

2012年02月17日14:59
来源:法制晚报
石柏魁被带上法庭时显得很紧张,说话声音很小 摄/记者曹博远
石柏魁被带上法庭时显得很紧张,说话声音很小 摄/记者曹博远

  公诉人出示新证据显示9件展品购入价165万元 辩护人认为“若是仿制品不值钱” 故宫大盗:没有预谋喜欢才伸手

  轰动一时的故宫失窃案今天上午在二中院开审。28岁的山东农民石柏魁盗窃9件展品后逃跑,丢弃的3件展品至今未找回。

  庭审中,公诉人出示新的证据显示,9件展品购入价165万元,投保价格是41万元。辩护人黄长勇不认可,“若是仿制品更不值钱”,他以石柏魁临时起意、故宫安防不严密、社会危害不大为由,为石柏魁做轻罪辩护。

  上午现场

  没有预谋偷展品只因喜欢

  9时30分,身穿橘黄色号服的石柏魁被带上法庭。因为身高只有1.58米,石柏魁与旁边的法警相差悬殊。面对一堆长枪短炮,石柏魁迟疑了一下,低头走上被告人席上。

  石柏魁的姐姐和哥哥到庭旁听。庭审中,他的姐姐把红色羽绒服的帽子戴上,帽檐压得很低,身体前倾,抓着椅子扶手。而他的哥哥显得很淡定,表情平静,眼睛直视前边10多米的弟弟。

  在庭审中,石柏魁显得很紧张,整个人缩在凳子里,回答法官问题声音发颤,每个问题都要想想才说。

  “属实。”石柏魁认可指控。随后石柏魁说,他到故宫前并没想偷窃,为此公诉人几次问道:“你以前在公安机关多次供述,在去故宫前就想好了要盗窃,可是今天却说是临时起意,怎么解释?”

  “以前,怎么说呢——”石柏魁不断呢喃,低头沉默起来。石柏魁的辩护人黄长勇提出异议,他说在公安机关的9次笔录中,石柏魁的前后供述不一,并非一直承认是预谋。

  庭审中,石柏魁多次说自己没有预谋,他说自己偷展品时没考虑其他的,只是喜欢所以才拿的。

  9件展品购入价165万元

  此前,检方称经核实,香港两依藏博物馆为被盗的9件展品投保金额共计41万元,其中3件丢失的被盗物品投保金额共计15万元。

  庭审中,公诉人出示新的证据显示,9件展品购入价165万元,投保价格是41万元。

  “公诉人出示的保险单应该是所有展品的价值总和,并非这9件展品购入价,不予认可。”辩护人说。

  庭前,黄长勇表示,石柏魁被抓后压力很大。此前他并不知道在故宫偷窃性质严重。在看守所里,好多人见到他都指指点点,他才知道自己出名了,事情很严重。在会见时,石柏魁老是打听能判多少年,认为自己会判得很重。

  黄长勇说,他希望法院给石柏魁一个公正判决。

  对话·大盗

  因为躲雨才想起偷窃

  公诉人:你去过几次故宫?

  石:两次。第一次只转了三大殿,偏殿都没去,所以就想再去。

  公诉人:怎么想起偷展品的?

  石:当时看到这些展品也没想到偷。后来下雨了,在那躲雨才想偷。

  公诉人:你说因为下雨没来得及出去,但为何要躲起来呢?

  石:低头沉默。

  公诉人:怎么拉的电闸?

  石:我躲在小屋里,头上的电闸一直嗡嗡响,很烦人。我当时害怕就把闸拉了。

  公诉人:怎么进的展室?

  石:我踹开门,用手敲了一下,那墙很薄,就踹开进去了。里面特别黑,好在一个柜子上有个手电筒。展柜玻璃很厚,柜子后面有门,可以拉开。

  公诉人:为什么拿那几件东西?

  石:东西很多,我拿不了,就随便揣了几件。

  公诉人:东西都放在哪了?

  石:当时我嘴里叼着一个大的,手里拿着一个大的,其余的放在兜里。

  公诉人:为何去大钟寺?

  石:别的地方不熟,我在大钟寺那儿干过活,所以就去了那了。想把东西换俩钱。

  公诉人:你知道那些东西值钱吗?

  石:我没觉得值钱,就是觉得好看。

  碰上保安趁他不注意跑了

  公诉人:怎么逃跑的?

  石:我翻墙出去的,当时墙上有一大段电缆,我就顺着线跳下去。跑的时候就看到一个穿保安服的男的。我说自己是游客,因为下雨睡着了,现在迷路想出去。

  当时,我穿的衣服是紧身的,兜里东西太多,显的鼓鼓的,看见那人过来,我就顺手扔了一件展品。当时那人说要打电话,让人来把我送出去,我趁他不注意就跑了。

  公诉人:怎么上的故宫外墙?

  石:那人撵着跑了一会儿,就不追了。我就顺着竹林跑到了大墙上。当时看见下边有光,有人追。我着急往下跳,看见前边有棵树,我就跳下去了,当时很飘,摔蒙了。

  庭上交锋

  被盗物品为何没进行鉴定?

  盗窃价值直接关系到案件量刑。

  据介绍,被盗展品并非故宫文物,而是私人收藏品。9件展品是由黄金和铂金制成,嵌以宝石和钻石,其价值认定涉及制作年代、制作人以及历次拍卖等背景材料,收集起来比较困难。由于制作公司有的已被收购,有的已经不存在,制作年代又追溯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造成确定价值存在难度。

  检方:没出具被盗物品鉴定书

  据悉,石柏魁之所以被抓半年多才被起诉,大量工作都围绕在被盗展品的价值鉴定难题上。此案公诉时,检方没有出具被盗物品鉴定书。

  辩护人:单从社会影响办案不公平

  石柏魁的代理律师黄长勇说,这几件东西,多次委托鉴定机构鉴定也没能确定金额。黄长勇说:“这个案子特别特殊,从法院来看没有犯罪数额。如果单从社会影响来办案,对石柏魁不公平。”

  价值千万为何只保41万元

  据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表示,9件展品保守估价几千万元。王夏虹称因为是在故宫展览,未预料失窃等意外发生,“只是象征性地为展品投保”。

  据了解,按照国际惯例,一般博物馆外借展品会按照市场价格为其投保,保费为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七。价值1千万元的展品,保费应在3万至7万元之间。

  如果保额仅为41万元,所缴金额仅为数千元。出现意外,赔付差额高达数百万。

  “外借展品投保,一般是借方和被借方博物馆协商,按照市场行情给出保费总额预报价,同时由保险公司专业团队进行评估审核。”一位画廊老板表示,最终保费也会根据实际借方博物馆情况有所变动。

  检方:核实丢失物品保额15万

  检方称,经核实,香港两依藏博物馆为被盗的9件展品投保金额共计41万元,其中3件丢失的被盗物品投保金额共计15万元。

  辩护人:不排除是仿制品

  黄长勇告诉记者,此案金额认定一直是扑朔迷离。石柏魁偷出故宫外的东西只有4件,后来没找到的是3件,这3件全额投保金额为15万元。

  “对于这15万元的价格,我们不认可。鉴定机构没有鉴定出价格,没有鉴定出真假,一切都尚无定论,就不能排除是仿制品的可能性。如果是仿制品,那就更不值钱了。”黄长勇说。

  情节是否特别严重

  石柏魁并非“江洋大盗”,却一偷成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检方: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

  检方,盗窃的犯罪情节由很多因素构成,包括被盗物品价值、被盗对象、被盗时间地点。石柏魁在故宫内盗窃,属于“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此案应该在10年以上至无期徒刑之间量刑。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指出,依据我国司法解释,以重大财产为盗窃目标,比如盗窃金融机构、博物馆、重点文保单位,即使盗窃未遂都可以按“情节严重”定罪处罚。

  辩护人:临时起意,不具严重危害性

  黄长勇说,石柏魁当天去故宫听到导游说这些东西值钱,才有了盗窃念头。他没有任何工具,属于典型的临时起意。他乘着雨天夜色偷窃,加上故宫安保人员麻痹大意逃跑,这些都特别偶然。

  黄长勇强调,故宫并没有因此引发其他盗窃案,也没有因此引起社会其他不稳定因素。这个案件之所以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也因为故宫的防盗系统不严密。石柏魁触犯刑法肯定具有社会危害性,但我不认为社会危害性极大。

  黄长勇说,石柏魁的家人委托他向社会及媒体表达两点:盗窃丢人;他们也希望石柏魁得到法律上的公正判决,不要受到舆论影响。

  延伸采访

  马未都:好在是“土贼”没冲着文物去

  FW:您怎么看待博物馆失窃?

  马:案件开审给大家敲了一个警钟。好在这次偷故宫的是个“土贼”。如果这是专业的、团伙作案的、以盗窃销赃一体化的贼,冲着文物去的,损失就大了。

  FW:你曾经说,你的观复博物馆从来没失窃过,安防措施相当高,是否可作为行业模范呢?

  马:这个话可不能说,也许以前的报道有偏差吧,尤其是不能跟故宫相比。故宫里每一样东西都是国宝,我的博物馆藏不可类比。关注我博物馆的人,都是爱好文物的,喜欢这些东西才来的。而故宫盗贼是冲着国宝去的,这次的盗宝贼也是去挑战“故宫”的影响力去的。

  FW:故宫窃案上午开庭,您对故宫安防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马:对故宫安防有什么建议,我可不敢说,因为我不太了解具体的技术问题。但是故宫新院长上任召开了记者招待会,把安全问题摆在很重要的位置,我看这是一个好消息。

  文/洪雪温如军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