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中山陵景区修人行木栈道 承诺不会砍一棵树

2012年02月22日12:51
来源:新华网
已经挖开的路基,旁边的树被草绳捆绑起来。肖雷
已经挖开的路基,旁边的树被草绳捆绑起来。肖雷

  走在绿树成荫的陵园路,前往中山陵景区,很多市民发现,有一段路很尴尬。因为是“人车混行”,赏绿总是会被穿梭的机动车给“搅乱”。日前,中山陵园管理局在陵园路旁修建人行木栈道,让行人有“路”可走。但另外的问题又来了,有环保爱好者发现,修路把原本在附近一些树上安家的珍稀鸟类,如赤腹鹰给“吓”跑了。对此,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昨日回应说,修建人行栈道是为了游客的方便与安全,栈道会在60天之内完工,并且承诺不砍一棵树,尽快恢复植被。

  园方

  临近树木被草绳捆绑保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紫金山。从苜蓿园地铁站出来后沿着陵园路一路向前,走到陵园路左转进入海底世界的岔口处,找到了人行栈道的施工现场。只见陵园路西侧约3米远的树林中,地面已经被挖出一条宽约3米,深20到40厘米,长约500米的路基。因为树林中树木很多,新挖出来的路基非常弯曲,可以看出是在尽量避让树木。

  记者沿着路基走了一段后发现,靠路基比较近的树木,树干部分都被草绳捆绑了起来。原先的树林中地面覆盖着不少杂草和灌木,新挖的路基都将这些杂草和灌木给清理走了。走到尚未开挖的树林中后,记者还发现地上钉着不少小木桩,木桩上绑着红线,那里就是施工范围。不过,在那里没有直径超过5厘米的树木,只有一些灌木、杂草和小树苗。

  修栈道解决人车混行问题

  中山陵园管理局建设处处长伍先生告诉记者,中山陵免费开放以后,前往中山陵的游客不断增长,陵园路作为进入风景区的主干道,承载了大量过境车流和人流。“但是因为陵园路是民国时期修建的,道路两侧没有人行道,形成了目前人车混行的状况,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紫金山在太平门那一块以前也是这种状况,后来修建人行栈道之后,情况好了很多,也受到了游客的欢迎。正是在看到那一块的良好效果之后,陵园管理局才决定在陵园路这边也修建一条相似的人行栈道,解决陵园路人车混行的问题。”

  根据规划,新修的这条人行木栈道起点为苜蓿园地铁站,终点为中山陵行健亭,总长约2公里,行健亭以上机动车禁止入内,不存在人车混行的问题。工期自2月17日开始,预计为60天,最迟在五一前完工。“为了避让树木,栈道最宽处为3米左右,最窄处为1米左右。有些地方树木实在避让不开,栈道会在岔开之后再会合。”伍处长表示。

  不会因修栈道砍掉一棵树

  修建这样一条人行木栈道,会不会对紫金山的动植物产生不良影响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陵园管理局园林处刘处长先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现状,因为陵园路车流量较大,不少上山的游客为了自身的安全,就已经在树林中踩出了一条野道。“游客自己踩出来的野道距离陵园路两侧的法国梧桐很近,已经将法国梧桐根部的土壤踩得非常硬,对于法桐的自然成长很不利,这也要求我们要为游客新开一条登山道。”刘处长称。

  至于建设过程中的保护,建设处伍处长表示,绝对不会因为修建栈道砍掉一棵树。“地面的杂草和灌木会清理一下,病死树残留的树桩会清理一下。施工之前,工人会先将距离施工区域过近的树木进行保护,办法就是在树干上捆绑草绳。如果遇到树根,马上改人工开挖,避免机械施工伤到树根。

  刘处长告诉记者,栈道建成以后,还将在栈道两侧补栽美化的植被,恢复最初的生态状况。“相信走到这条栈道上,会像走在太平门那段栈道上一样,令人感觉非常舒适、惬意。”

  将最大限度保护沿线鸟类

  不少市民还担心,修建栈道会不会对紫金山上的动物,特别是鸟类产生不良影响。为回答这个疑问,园林处刘处长特意带着记者,查看了一下施工区域沿线的鸟巢。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鸟巢都在高高的树冠上。同时因为季节的缘故,记者并未在树林中见到鸟类的身影。

  刘处长告诉记者,人行木栈道是靠着陵园路修建的,因为陵园路车多人多,在陵园路附近筑巢的鸟类本身就不多。“目前发现的鸟巢都是在树冠上的,高度暂且不论,距离施工区域的直线距离也都在20米以上,施工基本不会对鸟类产生影响,这也是栈道当时选址的要求之一。并且这个季节很多鸟类都到南方过冬了,等它们大规模回来的时候,施工基本也要结束了。”

  至于一些市民怀疑工程没有进行环评的问题,建设处伍处长拿出一份南京市住建委《关于同意中山陵景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及陵寝修缮工程立项的批复》,陵园路旁边所修建的人行木栈道,正是景区市政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伍处长表示,当时已经对整个工程进行了环评,栈道是其中的一部分,当时也通过了环评。

  市民

  修栈道可以,希望环境伤害最小

  那么,广大游客对于修建栈道一事是什么态度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均表示现有的陵园路人车混行,确实有不安全因素。“爬山的时候,我肯定是能不走快车道就不走快车道,边上有小路就走小路,实在没有也没办法。如果这边能修建一条像太平门那样的栈道的话,那自然是最好不过了。只希望建设过程中,陵园管理局能够尽可能保护施工区域的生态环境,将不利影响降到最小。”游客胡先生表示。(杨娟 肖雷)

  作者:杨娟 肖雷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