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西城社区全部成立纪检 党组织直选不低80%

2012年02月28日04: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陈虹

  本报讯 (记者王姝 通讯员陈虹) 截至目前,西城区社区“两委”换届进程过半。作为城区合并后的第一次社区换届,本次换届,西城区所有社区均将设立纪检组织,而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直选比例不低于80%。同时还将探索社区“大党委”模式,设席位制委员。昨日,西城区通报了上述消息。

  255社区成立纪检组织

  本次换届,西城区提出硬性指标,全区255个社区全部成立社区纪检组织,重点监督“权”,即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如何履职,是否符合党风廉政责任制等要求;“钱”,社区公益性资金、社区活动经费等。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目前,多数居委会的自治能力,尚处于“半自治化”,为防止其出现偏差,“如本应为社区居民谋利,却被操纵,谋取圈子利益”,纪检触角覆盖社区尤其必要,有利于完成从“半自治化”到“自治化”的过渡。

  社区党组织直选不低80%

  按照北京市规定,本次换届,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的直选比例不得低于75%。西城区昨日通报称,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将于3月15日完成,直选比例不低于80%。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党组织班子将继续探索设置新型委员,如联络委员、统战委员、民生保障委员、区域发展委员等。与往次换届相比,还将吸纳驻区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党委,成为拥有票决权的席位制委员,直接参与决策社区重大事宜。

  据其介绍,辖区社会单位数量高达2886家的金融街街道,就选定了二龙路、京畿道两个社区为“大党委”机制试点。二龙路社区增加了两名社区席位制委员,区委宣传部和区国税局的党组织负责人;京畿道则增加了三名委员,分别来自西单小学、二龙路派出所和京畿道幼儿园。

  该位负责人表示,增设席位制委员的“大党委”模式,“让社区跟辖区单位共同管事、共同办事、资源共享”。

  竹立家表示,党组织如何深入非公经济组织,减少流动党员,是现今基层党建的重点问题,“‘大党委’席位制,有利于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