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安徽少女被毁容事件 > 少女毁容最新消息

少女毁容案从引爆到退烧:众媒体呼吁勿乱贴标签

2012年02月29日11: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前 李阔

  一起发生在去年9月17日的少女毁容案,在案发5个多月后,因为一篇图文并茂的网帖,突然闯入了公众的视线。随后,在网络论坛、微博等多方助推下,短时间内迅速发酵,衍变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的焦点。诚然,犯罪嫌疑人的暴行十分恶劣,理应谴责。但此案的衍变过程中,网络舆论出现了许多不理性的声音和无序的状况。好在,在此案详细披露后,相较之前的冲动和芜杂,舆论已渐渐趋于理性平和,转向对毁容少女的救助上。

  在这起毁容案中,公众舆论,特别是网络舆论是如何衍变的?各方又是如何应对的?我们试图进行梳理,尽可能还原事件真相。

  引爆:惊爆的网帖

  引爆这次网络舆论的,是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周岩、陶汝坤。

  1995年,周岩出生于合肥市瑶海区东七里塘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一直和父母生活在一个老旧小区内,他们住的房子不足90平方米,但三口之家其乐融融,父母一直称呼周岩“大宝”。

  这一年,合肥另一个家庭出生了一名男孩,父母给其取名陶汝坤。和周岩成长环境不同,陶汝坤的父母都是公务员,因为工作太忙,他们就把陶汝坤寄养在爷爷家。

  因为上学,生活本无交集的周岩和陶汝坤,最终相遇在令同龄人羡慕的合肥市寿春中学。虽然不在同一个班级,但陶汝坤像其他青春期的男孩一样,开始追求漂亮的女孩周岩。

  周岩母亲李聪回忆称,初三时,陶汝坤一直缠着周岩,为了躲避陶汝坤的骚扰,2010年9月,她特意将女儿转学到肥东县撮镇中学读书。即便这样,周岩依旧未能躲避陶汝坤的骚扰,只好休学在家。

  悲剧发生在去年9月17日下午6点左右。当天是周五,当时从撮镇中学休学回家的周岩遭遇陶汝坤上门讨说法。那天,陶汝坤拿着一瓶事先准备好的打火机油,趁周岩不备,朝她头上浇去,然后点着……

  事发当天,周岩的父母都不在家,只有她的小姨在。小姨李云听到动静后,跑到周岩的卧室,看到周岩已经变成了一个火球,她赶紧用被子扑火,并拨打了120。

  周岩在安医附院重症病房抢救了7天7夜才脱离生命危险,但伤势依然极为严重,其头部、面部、颈部、胸部等处被严重烧伤,一只耳朵被烧掉,烧伤面积超过30% ,烧伤深度达二度、三度,整个人面目全非。

  事情虽然发生在去年9月17日,但直到5个多月后的今年2月下旬,才逐渐进入公众视线。

  2月22日至24日,一些网络论坛上出现了一篇标题为《安徽“官二代”子女横行霸道,恋爱不成将少女毁容!》的帖子。这则网帖称:“安徽审计局高干”之子,在追求少女不成的情况下,将其毁容,其父母作为官员阻碍司法公正。帖子同时配以一张少女毁容前后的对比照片,让人触目惊心。

  2月24日,上述帖子被转发至各大门户网站微博,引起广泛关注。短时间内,相关网帖的点击量超过数十万次,微博转发高达数万多条,一些网络名人第一时间对此事给予了关注和转发。

  几乎是在瞬间,“合肥少女毁容案”在网络爆发。


  发烧:网络的助推

  受害少女周岩的母亲李聪和小姨李云,是这个帖子的执笔者,对比照片也是她们自己发上去的。

  李云说,毁容事件发生以后,陶汝坤的家人一开始态度比较积极,支付了前期的医疗费,后来,陶汝坤的家人带着情况说明书和取保候审申请书找到周家,希望他们签字,周家认为情况说明书和事实并不相符,拒绝签字。遭到拒绝后,陶汝坤父母的态度急转直下,不再支付医疗费用,周岩的治疗因此受到耽搁。在数次碰壁的情况下,家人万般无奈,才想到上网发帖,把事情公布出来,向社会求助。

  李聪先让妹妹将帖子发到国内知名论坛天涯和猫扑上,开始并没有引起太大反响,于是又让妹妹将帖子发到了合肥本地一家论坛。此后,这件事情才迅速引起公众的关注。

  合肥某论坛的相关人士说,2月24日上午,他们从论坛上看到帖子后,立即根据帖子后面所留的电话和当事人联系,但是电话并没有打通。随后,该论坛工作人员将帖子转发到了新浪等网站的微博上,引起了无数转发和评论。当天,合肥几家网络媒体派出视频和文字记者,制作了视听丰富的节目助推“毁容事件”升温。

  一边是如花似玉的女孩被重度烧伤,一边是顶着“官二代”头衔的犯罪嫌疑人,再加上网帖中所描述的公安机关不及时进行司法鉴定、犯罪嫌疑人家属态度蛮横、不支付医药费用等,“少女毁容案”迅速发酵升温,点燃网络和现实双重世界里的愤怒之火,成为裹挟着汹涌民意的网络话题和公共舆论事件。

  虽然一些事实尚未厘清,但一些网友在转发、评论时,纷纷谩骂。谩骂声中,出现了一些相对理性的网友,他们一边观察事件,一边小心求证。但是,这样的声音非常少,而且这类声音出现后,很容易引起“群殴”式的抨击,或者很快湮没在无边的网络暴力中。

  “‘官二代’这个提法最初是想借舆论之势者的话语策略,而媒体又把这个话语策略转换成吸引眼球的传播策略。”从“少女毁容案”披露以来,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芮必峰一直非常关注,此案为何能迅速引爆网络、发酵升温,在芮必峰看来,正是因为“官二代”这样的提法,切合了当下网民的某种心理;另外,女孩周岩毁容前后的对比照片,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效果。

  芮必峰同时认为,在这起案件迅速升温的背后,网络媒体和网民也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一些商业性网站在利益的驱动之下,无所不用其极,一味看重流量,没有顾及可能造成的不良传播后果。而在自媒体时代,网民容易道听途说,也缺乏有效渠道去核实消息的准确性,这些因素都助推了这起事件的升温。”

  2月25日,在少女毁容案曝出的第二天,网络上关于此案的信息呈现出无序和混乱的状况。

  当天,警方在网上对陶汝坤一案回复称:“陶汝坤于2011年9月18日以来,一直羁押在看守所,并未被取保候审。”但当天晚些时候,有网友却在论坛和微博表示,在人人网上,一个叫“陶汝坤”的账号,这两天一直在发布消息,而且言辞较为激烈,引来一片愤怒。同时,在微博上,也出现了“陶汝坤”的账号。

  一些网友认为这些账号是冒名的,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是真的,并据此认为,陶汝坤并未被公安部门羁押。

  2月27日,合肥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犯罪嫌疑人陶汝坤自去年9月18日以来,一直羁押在市第一看守所,没有上网条件和可能。经初步调查,最近登录人人网的‘陶汝坤’账号显然系他人冒用,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即便如此,依然有一些网友不依不饶,认为陶汝坤没有被羁押。

  更为混乱的是,在毁容案曝出后,一些网友甚至在网上曝出了很多和此案无关的一些个人隐私。在百度贴吧中,一些无法得到证实的信息在肆意传播。更有甚者找出了受害人周岩和一名男孩的合照,并配以“周岩和别的男生的亲热照片”这样的标题,但这个照片中的男主角,最终被认定为周岩的亲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