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萌芽》主编回应韩寒新概念疑点:补赛没有猫腻

2012年03月01日09:04
来源:山东商报
围绕韩寒的质疑仍未落下帷幕《萌芽》杂志社主编赵长天
“韩寒补赛没有猫腻”
围绕韩寒的质疑仍未落下帷幕《萌芽》杂志社主编赵长天

  韩寒和方舟子掀起的“代笔门”风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有人质疑曾经捧红韩寒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就是一出精心策划的骗局。韩寒当年的参赛到底有没有“猫腻”?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公正性又是否有问题?就流传于网络间的种种猜疑,有媒体采访了举办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萌芽》杂志社主编、新概念作文大赛创办人赵长天,试图探寻真相。

  说“新概念”规则:

  让韩寒参赛符合规则

  在网络质疑韩寒的声音中,脱离不了的便是对韩寒当年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补赛”一事是否公平?赵长天承认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并不严密:“如果说第一届(的规则)不完善,可能有漏洞,我承认。”但他指出让韩寒“补赛”这一举动是没有任何争议的,因为这是组委会一致的决定,所以完全符合公平及当初制定的考试规则。

  谈被质疑作弊:

  绝对无中生有

  除了对新概念本身比赛规则的质疑,还有网友认定是当初举办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萌芽》杂志社以及当时的多位编辑一起在“帮助”韩寒取得第一名。对于这点,赵长天予以否认,对于有人指韩寒之所以得奖是因为其父母买通了评委,他说:“这个绝对是无中生有,有的话你拿出证据来,买通谁?怎么买通的?”

  而对于一些网友所说的诸位评审前后叙述不一致,评审与评审之间的说法各不相同,赵长天说,在他眼里如果大家都口径一致,反而更像存有“猫腻”。

  一直以来都有人把新概念和《萌芽》的成功归结到韩寒的身上,很多网友也认定两者有今天的成绩是相辅相成的,可赵长天却对此予以驳斥:“靠韩寒一个人是不能让新概念出名的。”

  评“方韩大战”:

  韩寒应对失败

  在方舟子加入质疑韩寒的队伍后,他所罗列的不少分析内容被一些网友所接受,网上对于韩寒的疑问也一浪高过一浪。1月29日,韩寒在上海向方舟子正式提起了法律诉讼。

  对于这件事,赵长天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觉得韩寒在应对方舟子的方式上完全处于下风,可谓“失败”。赵长天透露韩寒曾在事情发生后致电给他,当时韩寒在电话那头向他以及《萌芽》杂志社所造成的困扰表示了歉意,说这都是自己处理不当所致,并且流露出他的无奈:“韩寒那次在电话里讲他也不一定上诉了,上诉也没有意思,就是胜诉又怎么样呢?别人还是不相信,反正他这次的应对是失败的。”当被问到是否觉得韩寒背后可能有人代笔,赵长天则坚定自己的立场:“我基于这么多文章的判断,我判断韩寒没有代笔。” 小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