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宣布暂停核活动 > 朝鲜暂停核活动消息

朝鲜停核换取美国“营养援助” 并非大米或谷物

2012年03月01日14: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胡若愚
希拉里出席美国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
希拉里出席美国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

朝美第三次高级别对话结束后5天终于揭晓会谈成果

朝鲜停核换取“营养援助” 希拉里:这是温和的第一步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朝鲜和美国2月29日同步发布第三次高级别对话结果。朝鲜同意在双边对话期间暂停铀浓缩项目及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射;作为条件,美国将提供“营养援助”。双方均表示愿意采取“信心建立”措施改善关系,朝鲜则突出“取消制裁”。

  “一点进展”揭晓

  5天前在北京结束第三次高级别对话后,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说,双方在核心议题上“取得了一点进展”。5天后,“一点进展”揭晓。

  北京时间2月29日21时58分,朝鲜中央通讯社播发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以答朝中社提问的形式介绍对话结果;几乎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发表书面声明,核心内容相同:朝鲜同意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铀浓缩活动。

  双方措辞略有不同。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朝方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暂停铀浓缩进行监督;纽兰说,朝鲜“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核实并监督宁边铀浓缩活动的中止,确认5兆瓦反应堆及相关设施去功能化”。

  美方称朝方这一举动“改善对话氛围,展示弃核承诺”;朝方说,这是“应美方要求并着眼于维持高级别对话积极氛围”,而暂停上述活动是在“有效的对话继续时”。

  朝美代表2月23日至24日举行第三次高级别对话。这次对话原定去年12月下旬举行,地点同样在北京,因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而延期。

  “营养援助”并非谷物

  双方同意即将就落实美方提议的24万吨对朝“营养援助”确认具体行政事宜。纽兰说,这批援助属“定向项目的最初部分”,美方“有望根据持续需求提供更多援助”;朝方发言人说,除营养援助外,美国承诺努力促成提供更多的“粮食援助”。

  日本共同社说,营养援助品类似婴幼儿用饼干和维生素补充剂,而非大米或其他谷物。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稍后向媒体吹风说,朝方最初要求“大批大米和谷物”,随后收回这一要求,同意美方的方案。

  朝方发言人说,双方同意就改善朝美关系“同时采取一系列信心建立措施”。按照美国官员的说法,美朝继续谈判时,恢复对朝粮食援助是一项关键的信心建立措施。

  美“不再敌视”朝鲜

  纽兰说,美国重申在“9·19”共同声明中的承诺,承认1953年停战协定是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基石。朝方说,双方均重申共同声明的承诺。

  美方未提及朝方所说“签订和平协定”。2005年9月19日,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美方确认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另外,双方提到,美国重申“不再敌视”朝鲜,准备本着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的精神采取措施改善双边关系,采取措施增加文化、教育和体育等领域的人文交流。

  美方说制裁不针对朝鲜民众的生计,朝方则表述为“包括民生在内的民用领域”。朝方还说,六方会谈一旦重启,将优先讨论解除对朝制裁和提供轻水反应堆的议题。

  会谈成果仍未消除疑虑

  希拉里:对朝仍需“观其行”

  据新华社电

  尽管美朝会谈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美方仍称疑虑尚存,强调将“观其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在广泛领域,美国仍对朝鲜的行为存有深切忧虑,但今天的宣布反映了在打消其中一些忧虑方面即便有限但重要的进展。 ”

  2月29日晚些时候,国务卿希拉里在国会听证会上说,朝鲜同意暂停核活动“象征着朝正确方向迈出温和的第一步”,而且“提醒我们,周围的世界在转变”。希拉里说,美国对朝依然疑虑深切,但在金正日逝世后对朝鲜新领导层抱有希望。她说,“我们将密切关注并依据朝鲜新领导人的行为对他们作出判断”。

  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当天也表示,朝鲜领导层变更后在相对短时间内作出重新与美方接触的决定,而且开展具有实质内容的磋商并采取一些积极举措,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他敦促朝鲜采取后续行动。

  我外交部:中方欢迎朝美改善关系

  据新华社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日就朝美发表第三次高级别对话成果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欢迎朝美改善关系,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有记者问,据报道,朝美双方已分别对外发表了朝美第三次高级别对话的有关共识,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洪磊说,中方赞赏朝美双方重申履行9·19共同声明中所作承诺,并将为此采取积极步骤。我们欢迎朝美改善关系,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六方会谈进程,为实现半岛和东北亚地区长治久安发挥建设性作用。

  国际社会欢迎朝美对话结果

  IAEA核查人员将重回朝鲜

  综合新华社电

  联合国、韩国、日本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均欢迎朝美发布的对话结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月29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朝美高级别对话取得“积极、具有实质性的成果”表示欢迎,并鼓励有关各方加强努力,和平解决遗留问题。

  潘基文在声明中说,他对朝鲜和美国重启对话感到鼓舞,欢迎会谈取得了积极、有实质性的成果。

  声明说,潘基文“希望朝鲜能够履行采取初步举措的承诺,推动朝鲜半岛向可核查的无核化方向发展”。他再次鼓励“有关各方加强努力,通过对话等和平方式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此外,潘基文还强调,应尽快满足朝鲜最脆弱人群的人道主义需求。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称这是 “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愿意全力合作。“我们随时准备应朝方要求和本机构理事会同意,重返宁边从事监督活动”。

  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说,美朝就暂停铀浓缩等活动达成协议,是朝鲜为解决与其相关的各种悬案迈出重要一步。话语中流露出日方希望早日解决“绑架问题”。

  表示欢迎之余,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炳珶强调,对话结果“反映了韩美为设法化解核僵局而作出的紧密合作”,“韩国政府赞赏美国与韩国保持合作”。

  朝美高级别对话是依据六方会谈各方认可的重启会谈 “三步走”步骤、即“朝韩对话、朝美对话、六方会谈”。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和时任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去年7月和10月分别在美国纽约和瑞士日内瓦举行对话。

  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日逝世前,美朝已经接近达成内容类似的协议。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作为金正日逝世不久首次高级别对话的成果,美朝达成的协议无疑有利于改善双边关系和重启六方会谈,但距离真正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