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财经 > 资讯

南京出租车计费方式或调整 物价局昨召代表座谈

2012年03月02日10:19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物价部门昨天召集出租车行业代表座谈

  早晚高峰打车难、道路拥堵、油价不断上涨……眼下,一系列问题交织在一起,令出租车经营者和乘客都头疼不已。能否利用价格杠杆缓解这些问题?昨天,市物价局召集中北、大件等5家出租车公司及部分的哥代表座谈,探讨是否需要对出租车计费方式进行调整、怎么调整。下一步,市物价局还将召集消费者代表进行座谈,全面倾听各方意见。

  消费者:不能把涨价成本都转嫁到乘客头上

  建议一:改成“双计费”

  参加座谈会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及的哥代表,均建议将计费方式由现行的单按里程计费,调整为按里程和拥堵耗时“双计费”。但在具体操作上,有的建议24小时均“双计费”,有的建议只在早晚高峰时段进行“双计费”。

  “这是乘客不要,我留下来的发票。”中北出租车公司的哥代表拿着一张发票说,前晚6点他从新街口带了一名乘客到水佐岗,5公里的路程由于堵车,足足耗费了41分钟,只挣了16元。而在正常情况下,一小时一般应该能挣35—40元。这导致很多出租车司机都不愿去市中心等拥堵的地方,市民打车更难。如果改成双计费,拒载的情况会大大减少。

  东方出租车公司的哥代表说,他近日征求了16名的哥的意见,有15个人赞成“双计费”。

  有人提出,“双计费”后会不会有乘客碰到路堵立即下车不坐了?海博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认为,从上海等地情况来看,这种情况有,但很少,对出租车生意影响甚微。因为,如果乘客下车了,的哥可以很快拐到其他不堵的路上,再带其他的乘客。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北京、杭州、马鞍山等城市出租车均采取双计费方式。

  建议二:增加长途空驶费

  中北出租车公司的哥代表说,以前大家都喜欢跑长途,但现在跑得越远越不合算,所以很多的哥都不愿跑长途,除非不打表违规议价。他举例说,从南京到上海打表只有770元,回来又要跑空趟,再花120元过路费,去掉400多元的油钱,来回7小时只能挣200元。

  大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建议,应该按里程阶梯式地适当增加空驶费,比如12公里—50公里加收30%,50公里以上加50%等。

  建议三:将2元燃油费并入起步价

  根据南京油运价联动机制,现在出租车的起步计费方式是“9元起步价+2元燃油附加费”。大件出租车公司的哥代表说,每次撕2元燃油费小票,既麻烦,也不环保。从长期看,油价回落到93号汽油每升6.64元的“9+2”临界点,基本没有可能,所以不如直接把起步价变为11元,取消燃油附加费。

  经营者:建议“双计费”,增加长途空驶费

  座谈会结束,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对于出租车公司及的哥“一边倒”的喊涨之声,消费者普遍认为,道路拥堵、油价不断上涨都是客观情况,可以理解,但不能所有成本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观点一:凭什么成本上涨都要乘客承担?

  消费者沈女士说,既然是做生意,就有赚得多和赚得少的时候,凭什么成本一上涨就要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凭什么出租车公司和的哥就得稳赚不赔?“现在很多出租车都油改气了,省了那么多油钱,也没见降低起步价啊!”

  沈女士还提议,出租车公司也应分担部分涨价成本,比如降低司机们的“份子钱”。

  观点二:出租车应适当扩容

  “打车确实难,我昨晚9点多在洪武路打车,按理说晚高峰早过了,但等了20多分钟才等到一辆空车。”孙先生说,既然打车这么难,能不能再增加一些出租车呢?

  观点三:严格落实错时交接班制

  消费者沈小姐说,不是消费者一味反对涨价,但涨价要有合理依据,应该公示出租车公司的成本和收益,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更重要的是,一些管理制度要严抓落实,比如错时交接班制度,现在很多的哥根本就不执行,动不动就以交接班为借口拒载或趁高峰期去加气。

  市物价局:尚未决定是否调整

  市物价局副局长周奇表示,出租车行业是展示南京城市形象的窗口之一,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如何完善其计费方式,既保障其正常运营,又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物价局对此一直高度重视。

  目前,早晚高峰打车难、道路拥堵、油价不断上涨问题突出,再加上4月1日“国四”汽油上市后价格又要调整,所以市物价局召开座谈会,想全面听取多方意见,然后再决定要不要调整。出租车经营方的意见他们会记录下来,另计划下周召开消费者代表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消费者的意见,最后再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决定要不要调、怎么调。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邹伟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