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神舟九号已完成总装 预计年中“牵手”天宫一号

2012年03月03日01:50
来源:城市晚报

  “天宫一号”近况如何?何时与神舟九号飞船交会对接?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告诉记者,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完成总装,正在进行出厂前的各项测试。

  “天宫一号”与“神九”

  预计年中牵手

  戚发轫表示,经过测试和观察,天宫一号已经完全达到了有人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要求。天宫一号目前正按照距离地面400多公里的轨道运行,所有工作均在正常进行。

  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已完成总装,正在进行出厂前的各项测试。发射场、着陆场、测控通信等系统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任务计划,“神九”将于今年6月至8月择机发射,与“天宫一号”进行载人交会对接。此次是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全面验证交会对接技术。与自动对接相比,“手控”对接又增加了一道“安全阀”。

  “‘天宫一号’的环境控制、生命保障系统如果达不到要求的话,这次‘神九’就不会上人。”戚发轫说,按照原先的计划,中国将在“神八”“神九”两次无人对接后,由“神十”完成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但由于“神八”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十分圆满,“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得多”,所以载人交会对接计划提前由“神九”来完成。

  担负此次任务的飞行乘组将由3名航天员组成,这3名航天员尚未最终确定。包括两名女航天员在内的候选人都在积极开展任务训练。

  15立方米空间里

  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戚发轫告诉记者,与神舟飞船相比,“天宫一号”实验舱里的空间要宽敞一些,有15立方米,采取了多项人性化设计,为航天员提供舒适的载人环境。实验舱内的照明、睡眠区、空气成分都有良好的控制。

  “天宫一号”上有多项科学仪器。其中一台是多向粒子辐射探测器,它测量多个方向高能带电粒子,对航天器的安全防护、航天员出舱活动安全有重要意义。还有一台轨道大气综合探测器,用于测量轨道大气的密度和成分。

  以后空间站建成,不能只依靠飞船运送物资,必须研发再生系统。所以“天宫一号”要建立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例如用水需要再生净化空间站宇航员的汗水、废水甚至小便,实现可循环使用等。

  对于大家关心的航天员能在“天宫一号”中生活多久的问题,戚发轫介绍说,“天宫一号”具备60人天的供给能力,就是说一个航天员在其中可以生活60天,2个航天员生活30天,3个航天员生活20天。“‘天宫一号’有足够的储备供航天员使用,吃的喝的消耗的东西都已准备好。”

  但戚发轫同时表示,虽然“天宫一号”具备了供3名航天员同时生活的能力,但对接后不会3个航天员都进入“天宫一号”,一定会有一个人留在飞船舱里面“值班”,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到底安排几人进入‘天宫’,还会根据发射当时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天宫一号”完成所有使命后,会“回家”。也就是说,我们会控制它返回到安全的地方。

  “长征五号”或后年首发

  无论“嫦娥奔月”,还是“天宫一号”与“神八”完美对接,人类进入太空每一步都离不开把航天器送上天的运载火箭。

  航天器越大,对火箭运载能力要求就越高。“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有望在未来五年实现首飞。其中“长征五号”预计2014年首飞。

  2020年,中国将建成自己的太空家园,而这也是国际空间站预计退役之年。那时,中国空间站或将成为世界唯一的空间站。

  (据新华社电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