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提案

委员建议出台畜禽屠宰法 规范屠宰业管好杀猪刀

2012年03月04日06:3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诚阮长安邓宇北京
去年的“瘦肉精”事件,给企业“上了一课”。(新华社资料图片)
去年的“瘦肉精”事件,给企业“上了一课”。(新华社资料图片)

 

  提案废止面粉增白剂后,冯平委员今年建议规范屠宰业:

  吃好放心肉,先管“杀猪刀”

  曾两次提案力主废止面粉增白剂的全国政协委员冯平 今年建议出台畜禽屠宰法

  [原因]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以及违法成本过低

  [措施]增加违法成本、提高法律威慑力

  [建议]进一步加强食品源头的安全控制和保障体系的建设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诚阮长安邓宇北京报道

  在一些网站发起的两会热点问题调查中,“大力整顿食品安全”话题百姓关注度高居前列。今年“两会”,曾经两次提案力主废止面粉增白剂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再提食品安全提案出台畜禽屠宰法,完善屠宰管理的长效机制。

  冯平说,“虽然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开展了一系列的放心肉工程,但生猪源头信息缺失、屠宰加工缺乏监管,注水肉等问题仍然存在,要想彻底改善畜禽屠宰行业的环境,肉类食品安全就必须从行政管理走向法制化管理”。

  现状 瘦肉精禁而不止

  “在生猪屠宰行业,现在成文的是2008年国务院修订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商务部配套的《条例实施管理办法》,但是执行过程当中频频被打了折扣。”冯平说,首先,生猪源的安全性得不到保证,条例规定了屠宰检疫的权利,没有明确责任人。屠宰检疫由农业部门负责,肉品质量由商务部门负责,即使在同一条屠宰线上工检商务同时检验检疫,都管不到位,管理的缺位和重叠将影响产品质量的安全。

  冯平举例说,像瘦肉精问题。从1997年农业部就已经开始下文禁止使用瘦肉精,到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针对β兴奋剂类的包括来客多巴胺等七种可以用于瘦肉精的药物和抗生素残渣、精神治疗的药物在饲料中的使用。到2006年和2009年,

  农业部相继又发文严禁瘦肉精在饲料中的使用,但是一直没有能够得到很好的效果。

  原因 违法成本很低

  “我想这个可能跟它的法律地位有关系,虽然几个部门联合发文,但跟法律法规可能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冯平说,虽然新颁布的《刑法》规定了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但是涉及到屠宰违法的刑事追究界限并不明确,相关部门在管理时往往以罚代法,违法者违法成本很低,这是加工病死猪肉、制售注水肉以及其它一些违法行为禁而不止的重要原因。

  建议 出台畜禽屠宰法

  冯平在提案中建议,屠宰应该是有具体的法规规定,内容应该有可操作性,并且将国际上广泛采用的屠宰企业的肉品安全责任保障制度、安全风险评估制度、预警制度、赔偿制度等等都写入法律,“这样好操作”。

  “食品安全管理从目前来讲,要加强法制,立法后加强执法。长远来看是转变发展方式,现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化。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还是为了数量大,那其他东西肯定顾不过来。”冯平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