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映秀灾后生计难 居民表示只能靠旅游活下去(图)

2012年03月05日08: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源
外地游客在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前拍照留念 现场图片
外地游客在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前拍照留念 现场图片
许多映秀人在自家经营着客栈餐厅
许多映秀人在自家经营着客栈餐厅

  晨报特派记者 张源 四川汶川摄影报道

  汶川县映秀镇,自2008年5月12日之后举世闻名。

  映秀是“5·12”汶川大地震的震中,这场灾难在夺走小镇一半居民的生命之后,也让这片土地因灾难而重生。原址重建之后的映秀,因为“震中”的特殊位置引来不少游客参观。去年4月,映秀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近期,映秀又拉开了争创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的大幕。消息甫出,争议四起,“震后遗址怎能等同于旅游风景区? ”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处在4年前那场旷世灾难及如今这场舆论风波中心的映秀人却觉得,有着切肤之痛的他们,发展旅游只是为了更好的生存。

  与灾难相关,仅剩漩口中学遗址

  初入映秀,记者没有看到任何能让人联系到那场灾难的场景。江边一排崭新而又整齐的羌式小楼,融在青山绿水之间,竟有几分异域风情。

  震后通往映秀的道路,经历重建后变得极为便捷。中途穿过几个绵延数公里的隧道,从成都出发只需1个多小时车程就可抵达映秀。与其他常见的4A级景区相比,映秀镇赖以成名的就是其汶川地震“震中”的地理位置。景区的规模其实并不大,满打满算,两个小时即可完成参观。

  当地居民开办的家庭旅社、客栈、纪念品商店及各式餐馆,充斥着映秀镇的街头巷尾。只是时下正是映秀旅游的淡季,无论是客栈还是餐厅,游客都寥寥无几。

  自从映秀正式成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后,这里大部分的居民都开始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从清明节后算起,这里的旅游旺季要一直持续到国庆节后。去年7月3日的一场泥石流,给映秀的旅游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原本旺季基本满员的客栈,几乎一夜之间空无一人。

  在羌式景观街的对岸,是映秀大酒店、地震博物馆等一些大型建筑。这些大型建筑的主体都已基本完工,但里面的配套设施至今仍未齐备,因此还未对游人完全开放。整个映秀镇如今能让游人铭记那场灾难的遗迹,只剩下漩口中学的地震遗址了。这里也是大部分来映秀的游客必到之处,听着导游的讲解,看着满目疮痍的地震废墟,游客大多心情沉重。

  与曾经到过的大部分旅游区相比,映秀的商家没有给记者留下任何不快的印象。餐厅的价格较为低廉,客栈也只需几十元就能住上一晚。在小店买东西,货品不齐的话店家还会热情地推荐其它商铺给记者。

  两小时看完,映秀留不住人

  “震中”是映秀的最大卖点,但离旅游城市都江堰很近,旁边又有一个水墨古镇,很多游客只把这当作中途歇脚点。

  “别的地方能不能评上不知道,这里肯定能上5A。”对于映秀争创5A的结果,马学英和她的丈夫都很有信心。夫妻俩在地震之前就从事服务行业,当时在映秀开办了一个农家乐山庄,光标间就有18个,占地5亩。4年前的地震不仅让他们失去了自己的女儿,也让苦苦经营多年的山庄毁于一旦。映秀原址重建后,马学英和丈夫在景观街上开设了“勤予客栈”,有6个房间提供游客住宿。

  在去年评选4A景区时,马学英印象中就没有进行什么专门的准备。如今的争创5A,镇上的店家也没有接到什么具体部署,大家还是如同往常一样经营。在马学英一家看来,“映秀”这两个字,就是他们做生意的金字招牌,这一点在5A的评选上同样有用。只是景区的评级虽然上去了,但客源却没有预想中那么好。

  除了每年4月-10月这段旺季,他们平时的收入少得可怜。无论是打扫房间还是清洗被单,马学英都自己动手,抛开人力成本不算,客栈去年一年的收入也就两万多。

  “游客来这儿就是为了看地震遗迹的,可我们面前这条街,原来的废墟全都拆干净了,啥也看不到。”马学英以她商人的视角,向记者评判着如今映秀旅游的点点滴滴。“整个镇上就剩了漩口中学那一点遗址,别的地方也没有什么特色,游客来了最多花两个小时就看完了,留不住人。”“留不住人”这一点,让马学英对于自己客栈往后的经营不很乐观,即便5A景区的挂牌可能再有两三个月就能实现。“映秀的地理位置很特殊,“震中”是最大的卖点,但离旅游城市都江堰很近,旁边又有一个水墨古镇,很多游客只是把映秀作为这两个地方的中途歇脚点,来看看就够了。”马学英更为担心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地震留给国人的记忆也会渐渐淡去,专程到映秀来的游客会越来越少。“这个春节,我这里一个月才收入几百元,跟以前没法比。”

  不娱乐化,映秀人感谢游人尊重

  “农田损毁,工厂搬迁,除了发展旅游,映秀人还能靠什么活下去? ”

  地震遗址承载着人们对于伤痛的回忆,发展成旅游景区到底合不合适,是如今映秀争创5A景区惹来争议的关键。

  对于这一点,马学英坦言她内心也有点矛盾。“客人来了总会问一些关于地震的事,难免会勾起一些回忆。”马学英在地震中失去了6岁多的女儿,女儿遇难的地方,就在她如今觉得应该保留原址以吸引游客的那片废墟。“难免会有矛盾的想法,但是日子总是要过,我们要吃饭。”映秀原本的一些农田都在地震中损毁,此前周边几家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工厂也都在震后搬迁,没有厂没有田,马学英说除了发展旅游,她不知道映秀人还能靠什么活下去。

  杨云青称得上是映秀镇的名人,他开办的震中饭店在镇上几乎人尽皆知。

  对于外界信息十分敏感的杨云青,清楚地知道最近这段时间争创5A这件事引发的争议,但他却不像记者接触的部分映秀人那样,为此感到特别委屈。“其实最能体会到地震伤痛的,就是我们这些本地居民。但最希望能把映秀的旅游搞好的,也是我们。”

  在杨云青看来,如果争创5A成功,映秀的各行各业都会得到莫大的实惠,老百姓的日子也要比现在好过许多。“大家觉得不理解,是认为这个地方承载了太多的伤痛,搞旅游不合适,会破坏气氛。”杨云青表示,映秀发展旅游时间也不短了,但从他经营震中饭店这近一年的时间来看,他没有在映秀见过一个会“破坏气氛”的游客。“我们其实很感谢那些到映秀来旅游的人,他们很多人来了只是看看大自然的力量,或者来山里避暑,很能顾及我们当地人的感受,照顾我们的情绪,不会问‘你家里死了多少人’、‘你们损失多严重’这类的问题。”

  杨云青说,即便映秀争创5A成功,也不会变成一个“娱乐化”的景区,外地游客在这里参观时也不会带着娱乐的心态。“很多游客会带束花来,悼念我们的亲人,这让很多映秀人感动。”杨云青很喜欢跟光顾他店的客人交朋友,也会以亲历者的身份,向客人介绍关于那场灾难的所见所闻。“映秀原来有12000多人,现在还剩了6000多人。这一半人不能只是活下来,还要更好地活下去,目前就只能靠发展旅游这一条路。”

  杨云青坚信,映秀争创5A不会破坏地震灾区的凝重氛围,相反在游客与当地居民和谐相处的过程中,能达到双赢的效果。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