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遇车祸丧生火化 父母无法作亲子鉴定难获赔

2012年03月06日10:56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苏静  章高航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 不少人喜欢看《CSI》等推理剧,法医只要用棉签取点死者的唾液,或者收集一根死者的头发,马上就可以做DNA鉴定,确认死者的身份。

  小说和电视剧中,神奇的法医学鉴定技术让人们赞叹不已,而现实生活其实离电视剧也不远。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最近就接到一桩案子:丽水有一名女子,今年元旦出车祸不治身亡,火化后,她的父母才发现没有办法证明他们是她的亲生父母,因为她既不跟父亲姓,也不跟母亲姓。这意味着,亲生父母可能无法获得相关赔偿。

  人没了,怎么让她和她的父母进行亲子鉴定?

  女子突遇车祸留下一大难题

  邓晓兰(化名)今年36周岁,她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爱她的丈夫、三个活泼可爱的孩子。

  今年元旦,她突遭横祸。那天,邓晓兰站在路边,路很窄,只有两车道。事发时,刚好两车交会,其中一辆是皮卡,交会过程中直接把路边的她撞飞。“撞出去有40多米,流了很多血。”丈夫张峰(化名)说起当时的事故有点哽咽:“救护车来的时候,人就不行了,已经断气了。”

  张峰说,他们是在1999年结婚的,十几年下来几乎没吵过嘴,他们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大的已经上初中,小的上小学三年级。“她就这么走了,留下孩子和她的亲生父母。”

  这起交通事故中,张峰和孩子们可以获得相关赔偿。原本女儿的离去,“白发人送黑发人”,邓晓兰的亲生父母已是痛苦不堪。可是因为邓晓兰既不跟父母姓,户口也不在父母这里,没有任何材料能证明她和他们之间的关系。这意味着,邓晓兰的父母没法获得女儿车祸相关经济赔偿。

  亲生女儿为何不跟父母姓

  邓晓兰的父亲姓赵,母亲姓钱。为什么邓晓兰跟亲生父母不是一个姓?

  原来邓晓兰出生不久后,父母有了争吵。邓晓兰的妈妈一气之下抱着刚出生的邓晓兰去另外一个城市。在那里,她认识了邓晓兰的养父。邓晓兰的养父姓邓,邓晓兰跟了养父的姓,户口也落在养父家里。

  由于各种因素,邓晓兰的妈妈跟邓晓兰的养父只生活了几年,就分道扬镳。没多久,她再次嫁人,邓晓兰也回到丽水,直到结婚生子。

  兜兜转转了几十年,邓晓兰的妈妈回到老家,找到依旧单身的邓晓兰父亲。两位老人又重新生活在一起。

  复杂的前半辈子,让邓晓兰父母更珍惜现在的生活:女儿女婿孝顺,儿孙满堂。老两口心想,这下后半辈子不用愁了,可以好好享受儿女福。但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女儿突发意外,被车祸夺去,更让他们痛苦的,他们还没法证明自己是女儿的亲生父母。两位老人真是一筹莫展……

  死者生前曾和孩子做过亲子鉴定

  除了DNA鉴定,邓晓兰父母想不出其他什么更好的办法。那时,邓晓兰的遗体已经火化,拿什么来鉴定?

  用死者生前遗留在家中的头发、皮屑行吗?头发必须要有毛囊,再说一家人常常用一把梳子,谁知道哪根头发是邓晓兰的呢?皮屑就更加难以分辨。

  无奈之下,邓晓兰丈夫张峰拨通了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电话,“你们那里还有上次我老婆做亲子鉴定时采集的血样吗?”

  去年10月,邓晓兰和张峰一家人曾来杭州做过DNA鉴定。这又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邓晓兰嫁给张峰时,大女儿才出生没多久。“孩子六七个月大,也不知道那个男的是谁,跑了。她受的苦比较多,我就把这个女儿当自己亲生的来养。”张峰说,后来二儿子、小儿子相继出世,都是在家出生的,没有办过《出生医学证明》,也无法申报户口。

  转眼,大女儿上了初中,问题来了,如果没有户口,她就不能参加考试,不能毕业。这时候,张峰给三个孩子申办户口。于是,当时,他们一家人通过丽水市相关单位委托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帮他们进行亲子鉴定。“现在孩子们的户口都已经办好了,可是老婆却没了。”

  留存的血样帮到死者父母

  就在张峰打完电话的第二天,浙大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经过核实后答复:邓晓兰的血样还一直保存着。

  “我们所有的血样都会保存半年以上,保存在零下80℃的冰箱里面。”法医物证鉴定室的鉴定人员介绍,他们鉴定中心这样设置的目的是保证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如果出现其中一个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否定了被鉴定人之间的亲缘关系,必须交由另一个实验室进行复核。双方结果一致之后,才能把结果告知委托方。而在本案中,由于张峰并不是她大女儿的亲生父亲,因此,他们一家的血样,经另一个实验室复核后,在该实验室的低温冰箱中一直留存。

  这个消息无疑给邓晓兰父母吃了定心丸。2月29日,张峰带着岳父岳母来杭州进行抽血。“第二天下午就得出结果了,虽然在实际工作中要两周左右才会发出正式的鉴定意见,我们给他们申请了加急。”负责此次检测的工作人员说。据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鉴于张峰家的实际情况,浙大司法鉴定中心还给他们减免了部分检测费。

  “谢谢,真的很感谢他们,如果血样没有保存,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岳父岳母。”昨天,张峰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向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表示感谢,“等拿到这份报告,岳父母获得赔偿的几率就更大了,说真的,老人家真的很不容易,太感谢了。”

  “我们中心在2011年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检查机构的现场评审(CNAS认可),目前杭州地区就我们一家,这是国际上的荣誉。”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资质的获得,可以使得他们中心的报告在全世界范围内48个国家的58个成员组织多边互认。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