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扬大“太谷学派”研究获国家立项

2012年03月06日10:31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本报讯(记者 邵伟)《老残游记》为人熟知,但鲜为人知的是,作者刘鹗曾是一个“秘密学派”的第三代传人。近日,扬大关于这一学派的研究已正式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这个学派,叫做“太谷学派”。

  太谷学派产生于清代嘉庆年间,是我国儒家学派在民间的一个学术暗流,其创办人周毂,字太谷,晚年在扬州讲学收徒,因此该学派广泛传布于江苏仪征、扬州、泰州、苏州一带。

  朱季康对太谷学派的研究由来已久。“以前研究太谷学派以福建、上海、南京等地为主,而现在,扬州大学对太谷学派的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去年,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成立了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淮扬文化研究中心,这是扬大唯一的省级文科研究基地。扬大副校长周新国教授亲自主持研究工作,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吴善中教授、朱季康副教授和张进博士等,成为这个基地的中坚力量。

  目前,该中心对太谷学派的研究已颇多建树。“这两年,周新国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和我主持的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都获得了立项。”朱季康透露,目前已出版或即将出版《张积中年谱》、《太谷学派简史》、《太谷学派研究丛书》等研究成果。而此次国家社科基金的立项,意味着扬大对太谷学派的研究,站在了全国的“制高点”。

  扬大对太谷学派具体进行了哪些研究?朱季康介绍说,首先是对其性质进行了界定,它不是邪教,而是民间学派;其次,对太谷学派兴于扬州后的历史演变梳理清晰;最后,通过实地考察,还发现直到抗战时期,太谷学派仍未消失。

  解密

  周太谷及“太谷学派”

  绵延一世纪,信徒曾达万余

  周太谷,名毂,太谷是其字,大致生于1762年,卒于1832年。安徽池州人。据《周氏遗书》,周太谷自成一家,创立学派,是嘉庆三年(1798年)的事。从此,他到处传道。晚年,到了扬州,收了一大批门徒。《周氏遗书》五册十卷即其门徒对其讲授内容的笔录,这类似于孔子的门徒将其所述记录为《论语》。

  太谷学派起于民间,一直到抗战时期仍然未断,绵延达一个多世纪之久,信徒一度多达万余。由于学派采取口口相传的教育方式,加之“黄崖教案”后,即使有著述也不对

  外公开,秘不示人,而其门徒记录或回忆下来的讲学内容,多作为手抄本在内部传阅,对外则严加封锁,因此,太谷学派在历史上几乎没有“存在感”。

  太谷学派和一般的儒家学派有很大的不同。一是它对儒家经典作了与过去儒家很不相同的解释;二是吸收了道家气功、佛家参禅的一些东西,自创了一套“心息相依”的养生之道;三是有一套类似宗教的仪式和极其严格的内部纪律。

  周太谷与扬州 两位大弟子都是扬州人

  周太谷在扬州追随者有一千多人。据一位老扬州介绍,扬中对面的朝阳巷古时曾称阴阳巷,是明代阴阳学衙署所在地,而周太谷就曾讲学于此。

  周太谷的追随者有仪征的张积中、李晴峰,洪州陈一泉、福州韩仰瑜、婺源汪全泰等,张积中和李晴峰是他的大弟子。道光十二年(1832年)四月,周病逝于扬州,遗体葬于仪征县青山(1983年迁葬龙山头)。周太谷逝世后,张积中、李晴峰担负起传播和发扬太谷学说的任务。

  张积中在黄崖山被杀害后,李晴峰单身一人南归,虽然屡次遭到清王朝的追捕迫害,仍然坚持宣传太谷学说。他曾先后迁居东台、如皋、泰州等地,并在江都宜陵筑屋数椽,定居讲学,人称“龙川夫子”,刘鹗即是其弟子。

  “黄崖教案” 被官府当匪徒剿杀

  咸丰十一年(1861年),为避太平军祸,张积中“移家而北,转徙济南、博山,结寨肥城长清间黄崖砦,弟子不下万人,蔚然成一家言”。同治六年,山东巡抚阎敬铭率兵破寨,张积中及门徒200余人自焚,寨民被戮逾2000人。

  朱季康认为,咸同年间,在太平天国与捻军两大军事集团的冲击下,被清政府视为“土匪”“教匪”“团匪”的民间反政府军事武装在山东风起云涌。这些武装自立山头,不仅使政府对社会的实际控制力下降,而且加剧了社会恐慌情绪,造成政府对民间团体的盲目处置。这就为阎敬铭血洗黄崖山埋下了伏笔。

  太谷学派和扬州学派 有浓浓的亲缘地缘

  同样兴于扬州,太谷学派和扬州学派,又有怎样的渊源呢?

  朱季康介绍,周太谷一生,前期学师问道,后期立派开宗,可称为太

  谷学派的肇始阶段。而该阶段,太谷学派与扬州学派共享相同的时空人文生态,并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联系与交流。“太谷学派受到扬州学派的影响。”

  从时间上看,在太谷学派肇始阶段,扬州学派正在崛起;而从空间来看,扬州学派中的阮元、刘锡瑜、刘文淇、方申等人皆为仪征籍。而太谷学派祖师周太谷与一传大弟子张积中、李晴峰也皆是仪征人。

  由于复杂的姻亲关系与相同的旨趣,扬州学派中人互相之间私谊密切,师友情长,问学帮教的氛围十分浓郁。太谷学派从开始就伴随各类姻亲关系,从周太谷、张积中等人与亲朋书信往来中,可见太谷学派学人高度重视学谊。“太谷学派与扬州学派同受着一方水土的养育,共存着一份浓浓的地域亲缘。”

  太谷学派中的名人

  刘鹗

  清末小说家。谱名震远,原名孟鹏,字云抟、公约。后更名鹗,字铁云,又字公约,号老残。署名“鸿都百炼生”。江苏丹徒(今镇江市)人,寄籍山阳(今淮安楚州),曾在扬州“瀹茗烹韩水,寻碑绕蜀冈”。刘鹗自青年时期拜从太谷学派李晴峰(龙川)之后,终生主张以“教养”为大纲,发展经济生产,富而后教,养民为本的太谷学说。他一生从事实业,投资教育,为的就是能够实现太谷学派“教养天下”的目的。

  李长乐

  淮军名将,东关街上的“长乐故居”,正是其在扬州居住的宅院。他也是太谷学派的追随者。

  作者:邵伟
(责任编辑:UN6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