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73岁老人画雷锋50年 非科班出身享受国务院津贴

2012年03月06日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记者庞正 摄影:记者佟建国 萧颢
本报记者庞正 摄影:记者佟建国 萧颢

  他从1963年开始画雷锋,1965年创作的系列水粉画《雷锋的苦难童年》保存至今。时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活雷锋”,他也画了一批又一批。从湖北省走出的7位全国道德模范,都在他笔下生辉。

  记者问他,为什么50年画雷锋没有搁笔过?他说,一方面,画雷锋其实也是学雷锋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湖北不断涌现出新的 “雷锋”,素材多得画不完。

  他,就是今年73岁的刘三多。

  24岁开始画雷锋 一画就是一辈子

  昨日下午,在本报与团省委联合举办的“学雷锋百万青年大行动”启动仪式上,雷锋画像格外引人注目。1.8米高的画作上,雷锋手端钢枪,目视前方,活灵活现。“哟,这画画得真好!谁请你画的啊?”有人忍不住发问。白发苍苍的刘三多嘿嘿笑答:“我画的。我已经画了50年了。”

  1963年,全国上下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24岁的刘三多也被雷锋的事迹感动。那时,刘三多是蒲圻县文艺宣传队员,为宣传雷锋事迹,出墙报、办黑板报,到底画过多少雷锋画像,他也不记得了。

  1965年,县里举办画展,画作主题可自定。“那我当然要画雷锋了。”刘三多想都没想,就定下主题。他特地选取雷锋童年生活的片段,画成一幅8张连环画,讲述《雷锋的苦难童年》。这幅画作,直到现在还在他身边。“我们搬了7次家都没丢。”刘三多笑着说。

  从那以后,刘三多画雷锋的笔就从未搁下。大大小小的雷锋像,他每年总要画一些,总共画了多少,他也数不清楚,只要有人喜欢,他就立马奉送。他觉得,有人愿意要雷锋的画像,说明大家都认可雷锋精神,愿意向雷锋学习。

  半世纪以来,刘三多的身边涌现出很多雷锋式的人物,他遇见就画。1998年抗洪时,他画高建成,2008年抗震救灾,他画志愿者……

  为什么画笔停不下 湖北的雷锋太多了

  昨日,记者随刘三多来到他位于武昌茶港的家里。一进门,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董明和王争艳的画像就赫然映入眼帘。“这3幅是今年画的。”刘三多说,“他们都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啊!”

  去年1月,《楚天金报》发起一个“名家挥毫礼赞道德模范”的活动,刘三多决定,把吴天祥、赵传宇、黄来女、谭之平等4位从湖北走出的全国道德模范全都画出来!

  他从网上找来4位人物的大量资料,搜集他们的大批照片进行对比、选择。“那些天,他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老伴吴芳云回忆起这事,心疼地说。那些日子,刘三多不分日夜地画,困了就睡半个小时,醒来马上接着画。十天下来,刘三多瘦了一大圈。

  终于赶在活动开展时完成4幅画作,刘三多高兴地来到现场,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还欣喜地收藏了画自己的那幅画。

  去年底,王争艳、孙东林和董明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刘三多在一次活动上分别与他们合影,一回家就想着,要把他们的画像补上。这次,老伴也大力支持他。今年初,对着照片,刘三多又画出了3幅1.8米高、近1米宽的画作,有头像,有人物介绍,图文并茂。

  笔下画着雷锋肖像 心中学着雷锋精神

  “我比雷锋大1岁,可雷锋的精神影响了我一辈子。”刘三多说,“我不能像医生那样可以免费帮人治病,我只能通过手中的画笔去感染别人,发挥自己的价值,这就是我学雷锋的方式。”

  刘三多把全国道德模范的画像挂在客厅,一有客人来,就向客人介绍模范们的事迹。“老了记性不好,有时候自己也忘了,再到网上查,又忘了,再查。”刘三多坚持让每个到家里来的客人,都能了解湖北走出的全国道德模范。

  刘三多说,他理解现时代的“雷锋精神”,并非只是简单地做好事,而是在做好本职工作外,所做的事是否对人民有益。“我作为文艺工作者,自愿自觉地画这些模范人物,就是想让更多的人能向模范学习。”

  刘三多画画虽不是科班出身,却因在文化艺术事业上做出的突出贡献而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并担任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和湖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虽然现在这些画作还没有公开展览,但是我画出来了,知道这些作品对后世仍能发挥作用,我心里就很舒服,很愉悦,觉得自己做了该做的、有意义的事情。”73岁的刘三多说。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