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京暂停与名古屋官方交往 > 南京与名古屋暂停交往消息

南京官员明确回应:断交责任完全在日方必须道歉

2012年03月08日04:3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提问环节结束,众多记者迅速“围”起即将离场的陈家宝代表。

  提问环节结束,众多记者迅速“围”起即将离场的陈家宝代表。

江苏代表团开放日,海内外91家媒体的132位记者到会采访。 于先云 摄
江苏代表团开放日,海内外91家媒体的132位记者到会采访。 于先云 摄

  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如何让百姓参与并得到他们的认可?实施人才国际化战略,江苏准备要怎么筑巢,来吸引国际上高质量的“凤凰”落户?……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并对境内外新闻媒体开放。江苏团开放日吸引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彭博新闻社、香港卫视、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等在内的91家境内外媒体132位记者到场旁听和采访。

  本报北京特派记者

  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精彩问答

  罗志军答“基本实现现代化”如何得到百姓认可?

  “基本实现现代化”,如何让百姓参与

  省委书记罗志军:以提高幸福感为出发点

  “江苏各地区域发展不平衡,实现这个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有哪些优势和难点?还有一个问题是,江苏在实现这个指标体系的过程中,如何让老百姓参与进来,并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人民日报记者向省委书记罗志军提出了第一个问题。

  罗志军说,总书记要求我们江苏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主导作用,全面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去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我们制定出台了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引起各方的关注,也受到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有三大优势科技教育的人才优势,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还有就是我们江苏的精神优势,以“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支撑我们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要说难点和短板,就是我们区域、城乡发展不够协调,既有发展比较快的苏南地区,也有发展潜力比较大的苏北地区,早在2005年苏南一些先发地区就已经实现了小康指标,但是宿迁实现小康指标要到2015年。我们现在不断地采取一些有力有效的措施,来缩小南北之间的发展差距,减小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去年我们城乡居民收入之比是2.44:1,尽管在全国是比较小的,但我们认为在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过程中,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罗志军说,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有30条指标,就像当年制定小康指标一样,每一条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都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这些指标完成情况的考核,人民群众都参与了,小康建设是这样,现代化建设也将是这样。我想通过不断的努力,我们会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温州老板出现跑路现象,江苏有没有

  李学勇省长:没有听到有这种情况

  香港记者的提问是关于眼下各地都非常普遍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温州老板中出现的“跑路现象”。李学勇省长一一作答。

  “去年下半年起,世界经济形势不稳定,企业的贷款比较紧张,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他表示,根据国家的政策,结合江苏的实际,江苏出台了18条措施,加大扶持中小企业的力度,包括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包括加大银企对接,促进有效信贷的投放。去年对中小企业新增的贷款超过了3000亿。第二,江苏的担保、再担保的机构,运行得比较好,到今年初,给中小企业再担保的资金达2700亿元,同时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去年江苏共有57家企业境内外上市。”李学勇说,通过这些措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关于企业老板跑路的问题,我想说,江苏的特点是实体经济比较发达,总体情况看,很多企业是有信心的,他们的实业是脚踏实地的,我还没有听到江苏有这种情况。”

  台湾放宽赴台投资门槛,江苏感不感兴趣

  张卫国副省长:希望与台湾“双赢”

  昨天传出消息,台湾有意放宽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参股跟投资项目的门槛,就有台湾记者第一时间向江苏团代表发问。

  张卫国副省长介绍,江苏到台湾去投资的企业,目前有22个项目,商务部已经批准,主要涉及的领域是商务服务、餐饮,还有软件和电子产品,涉及金额3400多万美金吧。“但是我觉得啊,台湾当局应该更大胆一点,更放宽一点。”他表示,江苏企业到走出去的时候了,“江苏希望台湾当局能够进一步放宽限制,使我们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入岛投资,增加台湾的就业,获得双赢。企业有去台湾投资的愿望,我想台湾也有这个需要。”

  最热点

  14家日媒聚焦南京名古屋“断交事件”

  南京官员明确回应:河村隆之必须认错道歉

  昨日的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开放日,在众多的国内外媒体中,14家日本媒体非常引人注目。工作人员介绍,日本朝日广播电视台、日本电视网、TBS电视台、东京电视台等5家电视媒体,让人印象尤其深刻他们早早就到人民大会堂占据了最正中的摄像机位,一刻不愿离开,静等提问环节。

  有日本记者苦等2个小时 想知道南京何时与名古屋恢复官方交往

  昨日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来自日本时事通讯社的鹿森秀辉,在开放日的前半场一直盘腿坐在地上,写着自己的稿子。“我在等最后时间的提问。”他告诉记者,江苏团开放日他一定要来,因为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能直接倾听南京的官方声音,那就是,南京与名古屋到底何时恢复交往。“我还想问一下,名古屋事件之后,会不会影响到中国与日本的合作,经济啊、旅游啊很多方面。”

  昨天的半小时提问环节里,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得到了全场最后一个提问机会,他用并不流利的中文,一字一顿地认真问道:“南京暂停与名古屋市的官方交流,请问何时可以恢复?”虽然说得不甚详细,但在场者都能明白,他想问的是名古屋市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引起南京与之“断交”的事件。现场顿时安静了下来。

  “感谢到场的所有日本媒体记者,感谢你们十分关注南京与名古屋两个城市关系的发展趋向。”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宝接过了这个“敏感”问题,立刻成为了所有长枪短炮的聚焦点。

  “2月20日,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在接待到访的南京市代表团时,公然地发表歪曲历史真相的言论,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史实,随即引起南京各界的强烈抗议。南京市官方迅速作出反应,在事发的24小时内,通过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出3条信息,澄清有关事实的真相,表明严正的态度,并决定暂停与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后表示,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对南京市暂停与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表示理解和支持。”

  南京名古屋“断交”责任完全在河村 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在简单回溯两市暂停官方交往事件之后,陈家宝严正地指出这一事件的症结:“鉴于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发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错误言论,极大地伤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做出了暂停与名古屋市交往的官方决定,这个局面的形成十分令人痛心,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其责任完全在河村。”

  “我知道南京与名古屋结为友好城市是在1978年,到如今已经有30多年,当时,这是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以后缔结的中日两国之间第一对友好城市,两市人员交流十分频繁。”陈家宝对于两地关系的发展十分熟悉,1998年,他曾率领南京市代表团访问名古屋。

  “我们十分珍惜中日关系友好大局,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个原则,推动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这样一个基本立场和基本态度没有改变,”陈家宝说,我们仍然愿意和认同上述这种原则的日本各界友人,包括名古屋市友好人士的正常合作与交流。他同时正告日本“某些人”:“希望能正确认识和对待那一段历史,能够汲取历史教训,能够多做些有益于中日友好,有益于两市人民友谊的好事。”陈家宝有理有节、掷地有声的回答,赢得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提问环节结束,现场众多记者迅速向即将离场的陈家宝代表“围”了过来,大家希望听到关于两市关系的更多信息。面对横在面前近百只话筒,陈家宝没有拒绝采访,而是简洁有力地回应:“南京大屠杀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如果河村隆之能够认识并且收回他的错误言论,同时做出道歉的话,我相信两个城市的关系,包括官方关系的发展前景,依然是美好的。”

  花絮

  宿迁宿迁,数钱数钱 代表顺口溜笑翻全场

  昨天的江苏团开放日,若要论谁的话最有“笑”果,那当属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委书记缪瑞林了。在他讨论发言的最后,他即兴对在场的国内外记者推荐起了宿迁:“我有三句话,第一句,要健康到宿迁,宿迁是片净土,宿迁也是座氧吧,这是生态宿迁。第二句,要投资要创业要发展到宿迁,宿迁,是宝盖头下面一个人一个百一个千一个走,带来百万带走千万,宿迁宿迁,数钱数钱。第三句,要好运到宿迁,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住在宿迁,宿迁宿迁住一宿就能升迁。所以无论是生态宿迁还是诚信宿迁或是吉祥宿迁,构建成和谐宿迁,欢迎大家常来宿迁。”

  无独有偶,唯一一名来自邮政系统的人大代表、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的发言,也“动用”了顺口溜:惠民政策确实好,到处都有新面貌,建了新村鼓腰包,扩了医保搞环保,便民服务抓邮包,取款取货村头找,寄信寄件不用跑,政府为民省钞票。

  没被点到提问的记者 最想问江苏什么问题

  昨天,江苏团开放日引来了国内外众多媒体,由于提问的机会有限,很多媒体记者手举得老高,但是无奈还是没有被点到。如果要提问的话,他们会问什么呢?《凤凰周刊》的记者说,“我最关心江苏的省委书记省长现在想的是什么”;《第一财经》的记者说他可能会问,“江苏GDP何时能超过广东?”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撒贝宁,去年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小撒跑两会》,并写出了自己的幸福公式,引起了很强的社会反响,今年他对江苏最关注的是什么呢?“我今年最关注的是江苏的大调解机制,从行政、司法等各个层面化解了很多社会矛盾,在社会管理创新上做了很多实践。”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