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非法采矿致五人死亡案告破 多名官员被免职

2012年03月09日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晋中3月9日电(记者 张雷杰)记者3月9日从山西晋中警方获悉,发生于2011年12月30日的介休市张兰镇石场坊村一起土石灰窑非法生产、致5人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刑事案件,在事隔3个多月后终于告破,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介休市常务副市长、介休市环保局局长、张兰镇镇党委书记、张兰镇镇长、分管安全副镇长也因此被免职。

  案件发生在晋中介休市张兰镇石场坊村与平遥县段村镇马壁村交界处,属介休市张兰镇管辖,发生案件的土石灰窑是原国家经贸委要求在1999年底明令取缔的土小企业,石灰窑由平遥县段村镇马壁村村民张某出资,于2011年9月非法建设,12月中旬建成后将该窑承包给平遥县段村镇马壁村村民张某。

  2011年12月30日中午12时许,张某发现石灰窑体下沉、出现裂缝,在石灰窑干活的工人乔某进入窑体内进行修补,晕倒在窑内,张某等4人发现后进入窑内施救,5人均因一氧化碳中毒晕倒在窑内。5人被附近村民救出并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全部死亡。

  事故发生后,介休市公安局对该案件进行了立案调查。由晋中市监察局牵头,安监局、检察院、公安局和市总工会等部门参与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介休市、张兰镇两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调查。

  经查,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一是非法生产者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利用两县市交界地区管理上存在的漏洞,非法建设土石灰窑并组织生产;二是石灰窑从业人员及施救人员没有安全意识及常识,盲目施救导致中毒窒息死亡。

  经晋中市市委常委会研究,给予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介休市常务副市长免职处理;经介休市委常委会研究,给予介休市环保局局长、张兰镇镇党委书记、张兰镇镇长、分管安全副镇长免职处理;对相关责任人的纪律处分,将根据案件调查结果,依纪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