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媒体人揭黑帮掌控核工业 福岛勇士系被逼迫

2012年03月11日02:59
来源:城市晚报
2012年2月20日,日本福岛核电站第二次向媒体开放,大批记者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具,在东京电力公司员工的指引下进入核电站参观
  2012年2月20日,日本福岛核电站第二次向媒体开放,大批记者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具,在东京电力公司员工的指引下进入核电站参观
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后,“福岛勇士”进入核电站对设备进行维护
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后,“福岛勇士”进入核电站对设备进行维护

  福岛的最大敌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放射性物质,200万福岛人的最大战斗是“除染”清除、减少起居生活环境中的放射性物质。而在动辄以数十年、数百年计半衰期的放射性物质前面,福岛人的抗争显得那么无助。

  根据日本气象厅2月底发布的数据,福岛核事故以来,向大气中泄漏的放射性物质总量已相当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泄漏总量的30%左右。而根据东京电力公司的说法,至今,福岛第一核电站仍每小时泄漏1000万贝克勒尔放射性物质。

  今年3月初,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表示,政府计划投入至少1万亿日元用于福岛核电站周边核污染区的除染。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全民规模的大行动。掘地三尺,栽培向日葵,高压水枪冲洗,扫落叶,甚至剥树皮。然而,除染效果如何,尚有待时间检验。

  由于对除污效果存在质疑,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区不少民众纷纷远走他乡。随着核事故处理旷日持久,福岛人口流失问题日趋严重。研究显示,按照现在的趋势,30年后福岛县人口将减半。

  “黑社会可谓日本核电业的核心。‘福岛50勇士’中有不少是黑帮成员,还有因欠巨额高利贷而被黑帮派来的欠债者。”虽然卧底记者铃木智彦是以平静的语气在叙述,但他对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出的每个字几乎都可能让人震惊。

  铃木智彦,日本《黑帮爱好者》杂志前主编,在福岛核危机发生之后,曾以东京电力公司员工的身份卧底福岛核电站长达几个月的时间,并自称多次深入最危险的事故第一现场参与抢险。而他的目的,就是为了揭露福岛核危机背后的真相。日前,他写的新书《黑帮与核工业》已经面世。

  有消息称,地震发生前,东电就一直丑闻缠身,日本原子能与工业安全局曾多次发现他们隐瞒安全失误,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之所以会这样,其实都是日本黑社会(铃木也将其称为“核黑手党”)的“功劳”。

  “他们拥有庞大的势力,和官僚及财阀都有勾结,一方面,他们通过贿赂等手段,隐瞒东京电力公司内部的丑闻,消除对他们不利的声音,另一方面,日本地震与福岛核危机的救援及善后工作都需要黑社会出手才能完成,因此,政府和企业也很依赖他们。”

  黑社会参与员工招募

  有一些人是被胁迫到福岛工作的,而有一些则是被骗来的。

  在福岛核危机中,日本黑社会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由于福岛受灾的程度显而易见,许多核电站员工逃离了现场。当时日本媒体报道,只有50名员工留在了辐射最高的核电站抢险,他们被盛赞为“福岛50勇士”。然而据铃木爆料,在这一英雄群体中,黑帮派来的人就有好几位。

  作为卧底记者和《黑帮爱好者》杂志前主编,铃木接触过1000多名黑帮成员。为完成《黑帮与核工业》这本新著,铃木前往福岛卧底以便找到传闻已久的核工业与黑帮沆瀣一气的第一手证据。

  东电公司勒令承包商招募尽可能多的人,并许以高薪:最初的日薪为5万日元(约合3887元人民币),后来甚至开出过20万日元(约合15550元人民币)的天价。但即使这样,新员工也很难招到。据报道,福岛县官员曾说:“谁来都是送死,没人稀罕这份工作。”

  一名前黑帮老大告诉铃木,他的帮派一直参与为核工业招募员工。“这是肮脏、危险的工作。”他说,“只有无家可归者、黑帮成员和债台高筑的人才会做。”

  这样的说法在铃木的卧底过程中得到了证实。由于招工过程简单草率,铃木轻易就戴着一只藏有摄像头的手表进入了核电站。工作几个月后,他就发现,自己的同事们是名副其实的“杂牌军”,有无家可归者、长期失业人员、前黑帮成员、拖欠黑帮货款的债务人,甚至还有智障人士。

  其中一些人是被胁迫到福岛工作的,但另外一些人则是自告奋勇。为什么呢?铃木解释说:“如果这是今生明死的差事,他们自然不会去那里工作。不过,即使可能死于过量辐射,但那也是10年以后的事情。如果你欠黑帮很多钱,10年之后丧命总比现在死于非命要好得多。”

  员工中也有不少是被骗来的,日本《每日新闻》最近的一份报告披露,福岛核电站去年7月从日本南部招募的工人就是这样的受害者。其中一名员工称:“当我打退堂鼓时,雇用我的人提到了当地黑帮集团的名称。我只能默默就范。如果东电称他们不知情,那一定是骗人的。”

  员工工作环境恶劣

  在炎热的夏季,几乎每天都有员工中暑,但第二天仍会回来上班。

  卧底期间,铃木自称还发现了更多核电站的内幕。

  去年8月在福岛工作时,铃木不得不和其他员工一样,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覆盖整个面部的防毒面具。在炎热的夏季,几乎每天都有员工中暑,但第二天仍会回来上班。冲淋浴几乎不可能,所以员工只好“坚持”。据铃木讲,核电站的温度显示器根本不好使,也无人过问。工作期间摘下面具是违反规定的,因此工人无论多渴也不能喝水。经过一个小时的工作,铃木感觉身体就像被熊熊烈焰所包围。工人干完活没人会去检查,事后只需向上司报告一下。

  铃木还透露,工人们总是高强度工作,无人顾及他们应有的休息时间。一旦有人感到不适,东电的医生只是给点感冒药敷衍了事。

  他声称,核电站正式员工往往比黑帮招募的工人配发更好的防辐射服和设备。有匿名员工称,他们的过滤面罩根本不符合要求,如果他们不小心撞到了面罩,放射微粒很容易进入内部,接触皮肤。

  东电被称“黑暗帝国”

  东电也曾迫于舆论压力宣布将与有组织犯罪集团断绝来往。

  黑帮和核电企业勾结的情况,其实在铃木出书之前也有其他人揭露过,东电前高管恩田胜信江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写过一本名为《东京电力公司:黑暗帝国》的书。“东电公司清楚他们在与黑帮共事,他们只是不在乎。”恩田胜信江说。

  去年7月19日,灾难发生4个月后,东电也曾迫于舆论压力宣布将与有组织犯罪集团断绝来往。“他们要求与黑帮共事多年的公司出示与黑帮断绝关系的证明文件。”铃木说,“他们还通过调查对此进行了随访。但东电一直没有就他们的打击有组织犯罪倡议给我答复。”此外,东电先前称铃木的说法“毫无根据”。

  至于黑帮,铃木说,尽管他在书中爆料了许多黑幕,但是黑帮并未找他的麻烦。他怀疑这是因为他向世人表明,黑帮在福岛核危机中贡献极大,“我的书反倒让黑帮成了‘济世良民"。

  各国专家

  谈核电

  在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德国、英国、俄罗斯、韩国、挪威等国专家学者就地震、海啸、核泄漏这三重灾难给日本及全球带来的影响及经验教训,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机构总干事路易斯·埃查瓦里: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有一些欧洲国家决定放弃或不再重启核电计划,但全球发展核电的基本动力并没有发生改变。福岛核事故有可能在短期内造成核电项目延迟实施,但对核电工业中长期发展的实际影响比预期小。

  托尼·鲁尔斯顿:过去20年里设计的新型核反应堆在面临自然灾害和外部危险时比福岛核电站的老旧设计要安全得多。只要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各国政府可以继续发展核能产业。目前全球核电事业仍然在继续前行。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捷宾:福岛核泄漏事故促使世界各国领导人重新考虑本国的能源规划,思考加快开发清洁安全的可再生能源。受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民众对核电站安全性能信任度降低,预计日本将加大力度优化自身的能源结构。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前委员杰弗里·梅里菲尔德:福岛核泄漏事故向世人敲响警钟,安全是核工业的优先问题。但美国的核电站已经安全运行了30多年,并在实际运行中加以改进,核能今后仍将是美国电力的重要来源,福岛核泄漏事故不会阻止美国继续发展核能。

  挪威核安全专家尼尔斯·伯默尔:福岛核泄漏事故对核能发展的真正影响要在几年后才能表现出来。在一些国家,民众对核能安全性和核安全控制系统更加不信任,而提升核电站安全性将导致建造成本上升,这可能成为未来核能产业巨大的挑战。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