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乡村教师做轮椅授课18年 医生曾称其只能活5年

2012年03月12日01:17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韩冰
拐杖和轮椅是杜顺必不可少的“教具” 韩冰/摄
拐杖和轮椅是杜顺必不可少的“教具” 韩冰/摄

  城市晚报松原讯 2011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了一位残疾乡村教师趴在炕上写教案、坐轮椅讲课的感人事迹。这位教师就是松原市长岭县大兴镇万福村小教师杜顺。1997年他被确诊患脊髓空洞症,医生说他最多能活5年,但杜顺却坐着轮椅坚守讲台18年。

  “我要回到孩子们中间”

  47岁的杜顺出生在长岭县万福村万福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5年3月,杜顺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1991年,他被提拔为顺山小学的村小校长。当时他所在的村小学下雨天校舍漏雨,学校就得停课,杜顺多次做村干部的工作,并主动拿出500元用于建校。而他当时的年工资仅有600元。

  1994年杜顺转为公办教师,有一天他正在讲课,突感右腿麻木,失去了知觉,在领导的关照下,他被调到了离家较近的万福村小。1997年3月,杜顺到长春就医,最终被确诊为脊髓空洞症。当时一位医生说:“杜老师最多能活五年。”面对死亡通知,杜顺在深思了一夜后最终决定:“能活几年我说了不算,可怎么活我自己说了算,我要回到孩子们中间!”

  杜顺认为,人活着靠的是生存信念的支撑;只要信念不倒,人就不会倒下。“我不能离开孩子,我的生命之根只能扎在孩子们中间。如果血液里没有学生,我的心脏就不会跳动。”

  2008年3月,杜顺身体稍有好转,就多次主动向学校申请当班主任。因为村小有30多名学生,仅有4名教师,学校领导经过多方考虑,最终决定暂时让杜顺带四年级人数最少的一个班。

  “敷衍一个字都愧对学生”

  因为师资紧张,杜顺教过除英语以外小学开设的所有学科,对杜顺来说,最大的困难不是教学能力,而是行走。

  杜顺的妻子倪春香说,“2000年10月初,学校迁到村外,距家1.5公里,这段路他骑自行车要30分钟。所谓的骑,就靠左腿撑住车子,靠右腿的力量向前滑行。遇上大风天,顶风简直寸步难行,这时只好他在前面骑,我在后面推,最后弄得两个人都筋疲力尽。学生上学看到这情景都争抢着帮我推,有的学生上学时在我家门口等,在路上等,放学也等。他们前呼后拥一路轮着推,就是为了能让杜顺省点力气。”有几次雨下得特别大,有的学生家长就开着四轮车接杜顺下班。

  2002年,杜顺不得不靠拐杖走路,每天由妻子骑着摩托车带着他上下班。2005年,他的双腿已经不能自主分开,身体近似“Z”形,连坐着都是奢望。

  由于长期跪在炕上写教案,杜顺的右胳膊肘被磨破感染化脓,骨头都露了出来。但是一想到学生,一想到身为教师的职责,杜顺就会充满干劲:“教案必须认真写,敷衍一句话,甚至是一个字,都愧对我的学生。”

  “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

  “对学生就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这就是杜顺始终坚持的理念。谈起学生他总有说不完的话。可一回到家,他常常是累得连车都下不来,进屋就栽在炕上。不能躺,只能双膝跪着歇一歇。这种长期跪姿造成他脚背骨头变形。趴在炕上吃口饭,又得跪着为孩子们准备明天的学习内容。

  每到节假日,孩子们都愿意到杜顺家里。这时候他家最热闹,大孩、小孩趴一炕。

  为了帮助学生了解自然、社科类知识,他就趴在炕头,把知识点的相关字词编成顺口溜让学生背诵。他看到学生不愿意写自然课作业,就是让学生们互相出题考试,看谁能难住谁。杜顺还会把学生们出的题汇总成题库,用来考大家。长岭县教育局局长王占祥说:“杜顺的这种尝试测试法、儿歌法和竞赛法等教学方法,都在全县得到推广。”

  轮椅上教出两个全乡第一

  杜顺的苦心没有白费。2011年6月,杜顺班级的13名学生参加了小升初考试。学生刘任庆语文成绩全乡第一,周建业数学成绩全乡第一,而且从包括自然、德育、美术、音乐等科目的综合成绩看,两人一个是全乡第二,一个是全乡第三。在全乡94名考生中,前10名中有一半是万福村小学的学生。

  学生们说,是杜顺老师给他们树立了永不服输的榜样,“老师每天坐着轮椅教我们,他都没有放弃,我们怎么能不好好学习?”

  “身体允许我就坚持上班”

  不仅是学生,杜顺的事迹也在鼓舞教育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杜顺的事迹传开后,他先后获得了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吉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0年,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展向杜顺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2011年9月20日,杜顺还获得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现在,杜顺又接手了新的班级,成为了19名学生的班主任。他说:“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只要是我还能说话写字,我就要坚持上班。”杜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给孩子们办一个书屋,“农村办学条件不好,孩子能接触的书籍太少了,我想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记者 韩冰/报道)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