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探访福岛核辐射警戒区(图)

2012年03月12日07:46
来源:新华网
3月11日,在日本福岛县举行的“3·11”大地震一周年追悼仪式上,人们为死难者献花。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3月11日,在日本福岛县举行的“3·11”大地震一周年追悼仪式上,人们为死难者献花。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快把相机收起来,”在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 20公里警戒区域还有两公里远时,松树直登的语气突然有所加重。他把摆放在车窗挡板前的“特别通行证”反复扶了扶,又重新把驾照整齐地摆在了车窗附近。

  今年52岁的松村是福岛双叶郡富冈盯人。富冈町距离发生惨重核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只有14公里,被日本政府划入了警戒区域内,不准无关人员进入。但是,核事故发生后直至今日,松村仍然坚持住在那里。

  这次记者希望通过搭乘松村的车,实地探访核事故发生一年之后的福岛核辐射警戒区。

  松村的小型卡车只能搭载一人。记者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等着和他一起穿越警戒线。天下着小雨,车内的热气模糊了车窗。警戒线两旁,竖着半米高的障碍栏,旁边是一排拿着闪烁警棒全副武装的警察。松树将车速降了下来,摇下窗户。警察扫了一眼车窗前的 “紧急事态应急对策车辆通行许可证”,没有往车内探头,便对车辆放行。

  松村的这张通行证是他与政府斗争多次的产物。日本政府最早划定20公里警戒区域时,封锁了所有大路,松村就绕山路回家。后来山路也被堵上了障碍物,松村还是想方设法进去了。“我的家在里面,我想回家。”政府最终为他开了这张“特别通行证”。

  警戒线前方,就是松村的家乡,也是他眼中的“鬼城”。

  “鬼城”

  记者拿出辐射检测仪,伴随着噼里啪啦的检测声,数值开始一路走高,并在不到一分钟内超过了1.O微希沃特/小时,随后又直奔2.0微希沃特/小时。这一辐射值是东京主要区域的10到20倍。

  小卡车在主干道上一路向北。反向车道上驶出警戒区域的车一辆接着一辆,大巴车司机都把自己严密地包裹在防护服内。每个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不间断地闪烁着黄灯,提醒过往车辆慢行,但出城车辆都在疯狂奔驰。透过后视镜望去,几乎没有任何车辆跟在后面。松村的车就这样孤独地前行。

  道路两边的田野,吸附了大量放射性物质的杂草在放肆地生长。每隔一公里,几乎都能看到一个空荡荡的加油站,如此多的加油站说明了这一地区往日的繁荣。在松村称为“市中心”和“商店街”的区域,一家叉一家店铺的门紧锁着,“大家都避难去了”。没有一个人,说是无人城,一点都不夸张。

  车继续前行。“快看,”顺着松村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道路指示牌上“富冈町”的标志。松村的家就在不远处。

  富冈町面积68平方公里,曾有人口1.6万人,但现在留在这里的只有松村一人。富冈町的主要产业是农业和畜牧业。福岛核事故前,百姓们在这里过着安逸富足的生活。

  “野生动物园”园长

  从主干道向左一拐,进入了一条小路。路开始变得坑坑洼洼,部分路面因为地震而塌陷,至今无人修理。路中央,静悄悄地站着一头牛,车停在牛面前,这头牛直瞪瞪地盯着车内,眼神中似乎流露出愤怒和忧伤。

  松村说,现在富冈町内共有数百头这样“散养”的牛。大地震后,畜牧场主大多举家避难,有的怕牛饿死,就解开了牛绳。光是在这里发生的牛与汽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就有200多起,松村也有两次在夜晚不小心与牛相撞的经历。

  松村说,警戒区内的牛已经死了一半多。日本政府曾想把警戒区内受到辐射的动物全部处理掉,但松村看不下去,“这不是虐待吗?”松村决定留下来照顾这些动物。现在,他俨然成为这座“野生动物园”的 “园长”。这里目前有大约1000头牛、60只狗和数百只猫。松村家里现在养了一只鹅和好几只狗,都是核事故后收养的。

  为了救助这些动物,松村最初将他所有积蓄都花在了为动物购买食物上。后来,朋友帮他开了一个捐助网站,现在来自全球的捐款已达500万日元。

  “免费”电话

  最近福岛下了几场大雪,积雪还未融化。进屋前,松村顺手从地上抓了一把雪揉搓几下,就当洗手了。现在富冈町的供水等基础设施还未恢复。

  打开屋门,松村发现地上多了一袋食品和一张纸条,上边写着:“松村先生,请一定收下。”经常有附近的村民临时回家看看,就顺便给松村带一些食物。罐头和方便面是松村的主食。

  因为供电没有完全恢复,松村每晚都要靠蜡烛取光。他拿了几块碎木炭,放在热炉内取暖。

  松村家里,有一台10年前买的29英寸电视。“灾后我很少看电视。看到娱乐节目,也笑不出来了。”

  松村和外界联系主要靠手机。他家还有一台电话,灾后数月的某一天,电话铃突然响起,他才知道电话线路恢复了。“我现在打电话都是免费的,因为没人到警戒区域内来收电话费。”松村自嘲道。

  收音机里传来了整点新闻播报。这个小收音机是松村每天接收外界信息的主要来源。因为临近 “3·11”一周年,电台大部分节目都与灾区有关。听到“福岛灾区”几个字时,松村低下头凑近收音机,皱 着眉头认真地听着。

  日本政府将在今年4月对警戒区域一部分村落实施解禁。松村希望富冈町也能在此之列,但他不知道有多少人愿意返回,“大家还是十分担心核辐射的影响”。

  松村曾和祖母、父母一起生活。去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站相关机组发生爆炸后,他们一家四口紧急逃到福岛县岩城市一位亲戚家避难。但亲戚以自家有孩子为由拒绝了。“附近就有避难所,”那位亲戚冷冰冰地说。等松村一家赶到避难所时,发现已经满员,无奈之下只好当天返回富冈町。“百岁的祖母因为在避难所和医院之间辗转,过于劳累而去世了。”松村说。

  几天后,松村的姐姐从静冈县赶来,带着父母离开了,而松村则留了下来照顾被遗弃的动物。最终,全富冈町就剩下了松村一人。他也想去静冈看望父母,但怕来回路程太长,一个人太孤独。

  每年8月的盂兰盆节,日本人都会返乡为祖先扫墓。富冈町最大墓地内的大部分墓碑在“3-11”大地震中受损,至今无人修葺。松村去年不仅扫了自家的墓,还帮助清扫了备家的墓碑。

  去年夏天,松村去寂静的河边钓鱼,一下子钓上来十多条。这让他着实饱餐了一顿。但很久以后,他看到 —份调查报告才知道这条河里的鱼体内放射性物质含量有多高。

  去年,松村收到了来自东京电力公司的赔偿指南书,但冗长的文书让松村读不下去。他曾经两次去位于东京的东电总部交涉,但东电工作人员只是一个劲儿地低头道歉。“道歉可能已经写进了他们对灾民的对策指南中,”松村讽刺道。

  从松村家门口,就能看到福岛核电站的电塔。从福岛输出的电力正点亮着东京的霓虹灯;但发电站附近的村落却一片漆黑,只有松村家的微弱烛光在黑暗中摇曳。(本网日本福岛特派记者 郭一娜)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