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福岛近海发生6.8级地震 > 福岛地震消息

灾后一周年 日本仍在持续“震荡”之中

2012年03月12日08:05
来源:新华网
  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以及地震引发的海啸和核事故给日本带来严重损失。在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这场“三重苦难”的灾难给灾区居民带来的精神创伤远没有弥平,给日本社会带来的震荡仍在持续。

  日本首都东京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有200多公里。在一年前核电站事故后,东京曾短暂地出现抢购矿泉水等情况,但是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现在的东京,生活一切井井有条,似乎看不出一年前大地震和核事故有什么影响。然而,在平静的表面下,这场灾难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日本民众的一些生活行为方式。

  记者的一个朋友已有个6岁的女儿,她的第二个孩子也将在4月出生。谈起核辐射问题,她坦率地表示,自己非常关心核辐射,她对订阅的《东京新闻》上关于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报道非常关注。通过读报纸,她发现日常生活中关心放射性物质的人非常多。

  现在,她的日常食品主要通过“消费生活协同组合”(消费合作社,简称“生协”)开办的称为“Pal-system”的网上快递服务购买,因为“生协”对自己出售的产品都有放射性检测结果,并且在网页上公布。

  她表示,有孩子的人可能都会担心放射线问题,只不过不在表面上显露出来。她认为,恐慌心理的副作用,比起放射线本身造成的恶劣影响更大。

  记者的另-个日本朋友也表示:“不仅东京,大家都非常担心放射线。”她说:“现在人们对放射线更加敏感。很多人都是十分悲痛、一筹莫展,对于看不到的放射线I惴惴不安。因此,尽量购买西方国家产的食品,对于饮水等也非常在意。一想到东北和福岛,大家都是无可奈何地忍耐着。”

  大型超市西友公司本月8日宣布,将开始销售中国产的大米,这些大米将在关东和静冈的149个店铺销售。除了1993年创纪录歉收时,日本曾紧急进口泰国大米之外,大型超市销售外国产大米是极为罕见的。日本民众对本国产大米的担忧促进了对外国大米的选择。

  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全国掀起了支援灾区的热潮,“纽带”成为当时全社会的共同口号。然而,“纽带”的价值如今备受质疑。

  不久之前,一部以福岛县的孩子遭受欺负为主题的电影在日本上映,这部题为《笑脸最重要》的影片,讲述了从福岛县疏散出来的秀行和清空兄妹由于被认为带来了放射性物质而遭同学欺负;另一方面,从美国来的孩子却又觉得日本整个都被污染了。

  由于对核辐射的恐惧,疏散到外地的福岛县居民,被视为“放射源”而频遭白眼,遭受各种歧视。这些核事故的受害者正遭受第二次伤害。

  由于担心放射性物质,一些地方政府拒绝接受来自灾区的瓦砾。尽管这些瓦砾的放射性物质污染不会很严重,而且会先进行放射性检查,只运出放射性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的瓦砾,尽管不包括福岛县的瓦砾,但截至2月17日,只有青森县、山形县和东京都同意接受。

  东日本大地震在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产生的垃圾达到约2250万吨,已经处理的只有6.3%。目前灾区很多地方依然瓦砾成山,这主要由于垃圾无法运到其他地区处理。废墟未及处理,何谈灾后重建?

  日本青年会议所8日公布的对于全国市町村长问卷调查显示,对于接受灾区瓦砾,不准备接受的占27.1%,可以接受的只有19.7%,而 41.4%表示“正在研究”。他们大部分对在受灾地区之外处理瓦砾表示赞同,但自己却不乐于接受。

  《世界日报》不禁质疑:“在大地震后喊得震天响的"纽带"到底体现在哪里?日本人的纽带,由于对放射性物质毫无根据的不安,就轻易被切断了。”

  在地震、海啸及核事故中,受伤害最深的无疑是灾区的民众。灾难不仅打乱了他们平静的生活,也给灾民们的内心带来了长久的创伤。

  核电站事故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严重困扰,特别是精神上带来了巨大压力。在福岛市开办诊所的福岛中央市民医疗生活协同组合日前宣布,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的半年时间内,前来就诊的患者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失眠患者增加了27%,高血压患者增加了13%。

  民间团体“石卷医疗圈健康和生活复兴协议会”宣布,对宫城县石卷市和女川町遭到损坏的住宅中生活的4000个家庭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有20%的家庭回答有家人存在失眠等精神症状,大部分是觉得生活不快乐等较轻症状,但是有5% 的家庭回答有人产生了自杀想法。

  对放射性物质的担忧更是缠绕在福岛县居民头上的一个魔咒。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核电站附近的川内村全村疏散,虽然川内村1 月宣布疏散的居民将回村,但是在3月 6日的村议会上,村长远藤雄幸表示,对村民进行意见调查后,只有33%的人表示愿意回村,有28%的人明确不愿回村,只有5%的人已经回村。

  日本主流报纸从3月1日就开始了大地震专题报道,电视台也播出了特别节目。有的灾民不想让孩子们看这些节日,因为孩子患上了灾后心理创伤综合征。很多学生心理阴影还没有得到恢复,一些学生因为不想看到目前还残留着的废墟而选择了转学。有的老人因为看到怀抱婴儿的妈妈被海啸冲走,一直无法摆脱这种噩梦般场面的纠缠。

  日本是自然灾害博物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自然灾害,日本都发生过。然而,对自然灾害司空见惯的日本政府在“3-11”大地震之后的表现却令人失望,这也使国民对日本政治的不信任感增强。

  日本首相走马灯般频繁更换,在首相由菅直人转变为野田佳彦后,日本政府推动灾后重建方面并没有得到什么改善。在很多日本民众看来,政治变动甚至推迟了灾区复兴,官僚体制导致条块分割和互相扯皮,影响了重建进程。例如,向高地集体转移和城市规划由国土交通省负责,渔港的重建由水产厅负责,其他项目由总务省负责。重建开始之后,各省厅分担的责任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对于大量垃圾的处理,各省厅都畏缩不前。

  关于清除放射性物质的工作,本来农田和森林应由农林水产省负责,道路和河流应该由国土交通省负责,但是两个省都表示分别干容易引起混乱,但谁都不愿意承担。最终没有实际执行队伍的环境省承担了瓦砾处理和清除放射性物质的工作。

  去年4月11日,内阁会议正式决定有识之士和灾区人士组成的复兴构想会议,制定重建的具体措施。复兴构想会议去年6月就得出了具体重建方案,但是却迟迟无法落实,会议主持人五百旗头真不禁慨叹:“真是太拖沓了。”

  日本政府在灾后应对方面的拖沓与低效,增强了日本民众对政治的不信任感。许多网友对政府的行为表达了不满和不解:“对于海外的援助,政府却胡乱找茬,例如毛毯尺寸不符合日本规格就不使用,但是在灾区,饥寒交迫的灾民谁会在乎毛毯尺寸呢。”“救人是与时间的战斗,但是救助犬的检疫却要花一个月时间。这种不可思议的事,都是这个傻瓜政府干出来的,简直是甲级战犯。”“日本的悲剧在于没有摆脱官僚主导的政治。”

  在“3·11”地震后,中国援助了大量燃油,却被日本政府储存在日本西部远离灾区的地方。对此,有日本网民表示:“连我们日本人都无法理解(政府的行为),别说你们中国人了。”“我想在日本这种事情是多如牛毛吧,不能否认无能的政府和死板的官僚造成了灾害的扩大。”

  日本地震频繁,火山众多,日本人形象地说:“日本是在漂浮在火锅里的豆腐上建了54个反应堆。”东日本大地震带来自勺最大后遗症,当属福岛第—核电站发生的严重事故导致的放射性物质质污染,核电站事故开始使日本人反思发展核电是否适合国情。

  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国内的反核电的呼声越来越高,东京街头的“反核”游行时有发生。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去年9月27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在国民提交给原子能委员会的意见中,有 98%表示应该摆脱核电站。原子能委员会收到的意见达到约1万条,关于核电站的有4500条。其中主张“立即废除核电站”的占67%,主张“阶段性废除核电站”的占31%。关于废除核电站的理由,则多数是“发生灾害时对环境的影响巨大”、“日本是地震国”、“放射性废弃物的问题没有解决”等。关于整个能源政策,也有很多意见表示“应该修改能源比率”、“应该确保研究开发可再生能源的预算”。

  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安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的价值再次受到日本全国的关注。日本发展可再生能源具有悠久历史,但是真正通过"部全面的法律,也是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才得以实现的。

  目前,很多学者纷纷著书立说,就发展可再生能源献计献策。有的学者主张将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又一次促进经济增长的产业革命。大和综合研究所的河口真理子指出,由于东日本大地震和核电站事故,日本人对能源的看法正在改变。以前,对很多人来说,电是大型水库、核电站、火力发电站等大规模基础设施提供的;现在,如果个人设置太阳能电池,就可以自己提供电力,使发电更加贴近个人生活。为此,有必要将发展可再生能源培育为第一产业。(本网驻东京记者 蓝建中)

  作者:蓝建中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