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3-11地震周年:国际援助让民众重获信心

2012年03月12日11:02
来源:国际在线
一年前的磐城市役所
311大地震后的磐城市役所

     福岛之“福”包括拥有海、山、河、湖等丰富的大自然之福。同时这片土地上也发生过数次地震、海啸等自然灾难。现在核电站事故等由人类导致的“文明灾难”也“探访”了这片大地。

  在这次震灾中我们是失去很多:家人的生命、常年以往与自身融为一体的家和土地。可是与此同时,福岛也开始告别这个黑暗的寒冬而呈现出春天的征兆。

  前所未有的灾难体验

  3月11日当天我彻夜留在政府大楼,第二天开始赶赴磐城北部去支援避难于小学体育馆的市民们。当时每人只能拿到一个饭团,有些孩子哭嚷着还要,但是我只能轻声安慰道:“对不起了,只有一个哦。”在小学体育馆中,难民不仅仅是本市的市民,核电站所在地——双叶郡内的居民也纷纷到此避难。

  3月12日下午3点36分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了氢气爆炸。

  来自中国的支援

  震灾发生后世界各国展开了迅速的救援活动,其中中国政府应对之迅速有如电光石火一般:中国救援队于3月13日上午到达灾区,为国际救援队中最快到达的队伍;中国向日本捐助了共计3000万人民币的紧急无偿人道支援资金,这是中国政府捐助日本的历史最高金额,此外还提供了燃油2万吨。

  令人无法忘怀的是3月31日——湖南省三一重工集团62米高射程的水泵车开始投入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救援行动。不仅仅无偿提供了水泵车,三一重工还派遣了技术工人到达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创立一流企业,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三一”之名以及企业对此的切实实践让我感怀备至。

  中国有句古话——喝水不忘挖井人。现在我们之所以仍然得以生活在福岛这片大地,中国以及世界各国的贡献不可磨灭。福岛人们对此感激不尽。

  灾难后的家庭

  截至2012年3月1日,磐城市人口总数为332686人,相比去年3月1日大约减少了8800人。因地震和海啸而去世的人数为310人,失踪人数37人(2012.3.6统计);3111个家庭失去了房屋而住在临时安置房中,共计 8793人(2012.3.2统计);此外,本市3486个家庭、7569人避难于全国各地(2012.2.24统计);另一方面,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地——双叶郡等其他市町村的部分居民也在本市避难,截至2月15日共计22532人。

  为了躲避放射线,许多家庭被迫分别:父亲因为工作得留在了市内,母亲和孩子到别县避难,甚至远赴西日本。本人妻子的朋友是一位看护师,据她所言,不少只身留在市内的男性们出现精神不稳定的症状。

  此外,虽然有些家庭全员仍然留在市内,但是他们都在烦恼是否应该继续在此生活、烦恼食物是否能正常食用。另一方面,在市外避难的家庭并非都能够顺利融入新的生活环境。报导显示在不同的避难地点,有些家庭遭遇到不同程度的歧视或者欺凌。

  我有三个孩子,分别为15岁、12岁以及10岁。当时虽然我让妻子带着孩子们到县外避难,但是妻子拒绝了,因为她不能置身事外而让负责应对灾害的丈夫只身留下,所以我们一家人一直留守在当地。

  放射线问题是笼罩在每个福岛县民心中的阴云,我们心中一直为此忐忑不安。首先我们对放射线的存在本身感到不安,其次我们对政府以及专家们的权威丧失了信任。立教大学大学院的教授内山节在《文明的灾祸》(2011年、新潮社)中写道:“放射线对人类的危害远超于一般灾难,因为这种危害除了具体显现出来的部分外,还有一种因为无法凭借人类的感觉进行判断而造成的心理精神危害。”目前判断放射线的危害标准我们不得而知,专家们的意见也纷繁杂乱,最终还是需要每个人自己进行判断。为此放射能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化。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故不仅仅造成了物质上的损害,还导致人们精神层面的恶化、家人之间的纽带以及价值观的变容。

  “孤独死”的悲剧不能重演

  在本月9日的《读卖新闻》中有一则报导:去年地震后,宫城、岩手、福岛3县至少有18人“孤独死“,这些人住在临时安置房中,死去的时候无人知晓。磐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孤独死的事例。行政方面以及本市社会福祉协议会等组织携手守护着灾民们、全力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

  在3111户住在临时安置房的家庭中,2393户(76.9%)家庭分散居住于市内的民间公寓或者单栋住宅,这有异于当年阪神淡路地震后的情况,当时的临时住房以大规模的集体住宅为主。

  目前我在政府中所属于高龄人士福祉部门的长寿看护课。本年度2月,我们开展了一项活动,名为“海啸灾区高龄人士交流和保健”。我们在活动中集中了一些海啸后住在市内各处的高龄人士,用公共汽车或者出租车将他们载到有温泉的地方进行交流,目的是希望能让老人们在这次活动中恢复生气。事实上也达到了目的:海啸后劳累不堪的老人们经历了久违的重逢,高兴不已。

  市民社会团体的活跃

  对于应对灾害发方面,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固然重要,无论在灾害发生当时,抑或此后的重建与复兴。可是在这次震灾中,政府的能力界限清楚的显露了出来。所谓“紧急事态”是能够导致 “质的变化”的事态。大规模灾害当然算紧急事态,但是除了“质的变化”之外, “量的变化”也会同时发生。

  虽然政府工作人员扮演着支援灾民的角色,但是其实大家都同样是灾民,并非只有一部分的人受到伤害,这一点我当时没有意识到。此外政府很难对于细节作出反应,因为政府行为的公平性以及负责任的程度一直被民众监督,所以时常无法迅速为眼前的少数人提供必要的物资或者服务。

  以本次地震为契机,有一种声音越发强烈——将公益方面的事务交由民间来承担。在灾区内外,很多地方开始出现一种新的趋势:当地的民间团体自主为本地区开展支援活动。福岛县的一些居民通过facebook等社交网络平台宣传各种各样的活动。这样的支援行动有一个显著的优点:能够对“微观”做出迅速应对。

  共同希望与寄托的构建

  东京大学的教授玄田有史说过:“如何让当地的人们对未来拥有希望呢?关键在于让地方相关民众拥有一种共同寄托——希望达成某种共同的目标。为了让停滞的地区恢复生机,不可欠缺的首要条件就是让该地域的民众拥有共同的希望。”(《生成希望的方法》2010年岩波新书)书中强调了“拥有共同希望”的重要性。当下还很多民众心中的伤痕还未痊愈,核电站事故以及放射能的问题仍然没有看到结束的终点。我认为人们有必要从“共同的苦恼”踏向“共同的希望”。

  最后我借用周恩来总理的一句话作为我们对中国国民的感谢,同时也作为我们对复兴福岛的誓言:“条件越艰苦越能发挥我们的特色、越能锻炼我们自身。我们并非追求开发安稳的地区,因为安稳的地区不缺愿意开发的人才。我们主要是开发艰苦的地区。”(金冲及主编《周恩来传》,阿吽社)

文:福岛县磐市保健福祉部长寿看护课 课长辅佐 长谷川政宣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