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亚裔生在美遭反向歧视:进名牌大学需更高分

2012年03月12日13: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学习越优异,上大学越容易,这个道理人尽皆知,但在美国却不太一样。相比于拉丁、黑人族裔,亚裔学生要想考上大学,必须要更高的分数才行。亚裔学生为何遭遇反向歧视?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报道,所谓美国亚裔大学生的反向歧视说的是美国不少大学在招生中实际存在但又不敢明说的族裔配额限制,导致学习成绩和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亚裔学生尤其是华裔、韩裔和印度裔的学生进入名牌大学遭受限制的现象。通常我们说歧视是针对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弱势学生,但是在这里学习成绩好、表现出色的反而受到了限制,这就是反向歧视。体现在亚裔学生的身上就是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多才多艺、参加的社会活动也不少,打架、欺负人、吸毒、未成年性行为等不良行为比较少,然而这样的模范生想进入名牌大学,却比黑人、拉丁裔和白人学生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最近,排名全美大学第10名的杜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该校录取的亚裔学生SAT的平均分数为1457分,而白人是1416分,拉丁裔是1347分,黑人是1275分,也就是说亚裔学生与拉丁裔和黑人学生在同等条件下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小。

  在美国没有大学会承认自己存在着族裔歧视的现象,相反他们非常强调族裔的多元化,但正是因为对多元化的强调做过了头,将之变为一种配额的时候逆向的不公平就产生了。美国存在着一种叫平权原则。1961年和1965年,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先后两次颁布行政命令,要求美国使用联邦资金的部门和机构在求学求职等方面不得有基于种族、性别、性取向等方面的歧视,平权原则对于推动美国社会的公平和多元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是许多大学保持学生多元化,从而确保未来社会多元化精英的一种依据,然而任何事情矫枉过正就会产生物极必反的效果。

  上个月美国最高法院同意对白人女孩菲舍尔遭遇到的大学录取反向歧视问题举行了一个听证,这给亚裔在反对大学录取中的反向歧视提供了机会。美国全国性的亚裔组织8020促进会利用互联网正在全美发起请愿活动,力求征集到5万个签名,影响最高法院的裁决,到目前为止已经征集到了近4万个签名。其实此前犹太人也曾经遭遇过反向歧视,结果在他们的努力抗争之下现在大学对犹太学生的反向歧视基本已经消除,因此亚裔要保障自己的权益需要大胆的发出声音,据理力争。当然亚裔社区也应当积极参与主流社区的事务,包括亚裔学生除了学习成绩要好,有各种才艺,还应该参与更多的社区活动和社区服务,在学校活动中也要更多的表现出团队的精神和领导力。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