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无声”火锅店点菜靠呼叫器 服务员都是聋哑人

2012年03月13日08:13
来源:重庆华龙网
昨日,江北区观音桥北城旺角大厦,服务员正用手语迎接客人。 记者 张路桥 摄
昨日,江北区观音桥北城旺角大厦,服务员正用手语迎接客人。 记者 张路桥 摄

  日前,一家另类火锅店“心”火锅在观音桥北城旺角大厦开业,说它另类,是因为店里的26位服务员个个都是俊男美女,却从不与客人进行语言交流。原来,他们是一群身残志坚的聋哑人。

  点菜不用嘴 改用呼叫器

  26岁的姜勇是山东淄博人,一个月前来到重庆,和女友一起在“心”火锅当起了服务员。

  昨天下午1时,正在店堂里忙碌的姜勇,左手微微抖动,他撩开袖子,低头看了看戴在手腕处的那只“手表”,上面显示:26号桌客人需要添加菜品。很快,他微笑着将菜单送到26号桌。“鸭肠1份、老肉片2份、土豆1份……米饭4碗。”客人在菜单上写下所需菜品的名称和数量。

  “其实姜勇手上佩戴的不是‘手表’,而是一个长相和手表相似的‘点菜呼叫器’的接收端。”该店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店内的26位服务员都是聋哑人。为了保证客人和服务员沟通无障碍,店方为每张餐桌都配备了一个“点菜呼叫器”。

  记者看到,“点菜呼叫器”是一个香皂大小的黑色塑料盒子,上面分布着“加菜”、“酒水”、“买单”、“服务”、“取消”5个按钮。“客人有什么需要,都可以通过按下相对应的按钮来告诉服务员。”陈先生如是说。

  舞蹈女演员 来当服务员

  25岁的唐娜是姜勇女友,她身穿名牌衣服、手拿iPhone4、走起路来婀娜多姿,来这家店当服务员之前是专业舞蹈演员,曾在中央电视台表演过节目。

  由于姜勇和唐娜都是聋哑人,所以只能和记者进行纸笔交流。

  唐娜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两岁那年,因患中耳炎失去了听力。后来,喜爱跳舞的她被父母送入重庆市聋哑学校学习舞蹈。2009年,唐娜考入“北京我的梦残疾人艺术团”,成为一名专职舞蹈演员。今年1月,唐娜回到了家乡,并邀请其男友姜勇也来渝生活。

  一个月前,唐娜得知该火锅店要招聘残疾员工,立即和男友一起来应聘。“我的家境不错,但是我和姜勇都想自力更生,我们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唐娜在纸上写道,能和男友一起上班她觉得很开心!

  退役女蛙王 也来端盘子

  24岁的丁长燕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子,儿时一场大病,让她失去了听觉。7岁那年,丁长燕开始学习游泳,多次代表我市参加全国各种比赛,获得了7块奖牌。

  “除了两块金牌,我家小燕还曾打破女子100米蛙泳的全国纪录!”昨天,专程到店里看望女儿的宋祥贞告诉记者,“一个月前,我从市残联得知该火锅店要招聘员工,就将此事告诉了已经退役的丁长燕,我和她爸爸都鼓励女儿前来试试!”

  昨日,是丁长燕上班的第三天,虽然觉得工作很辛苦,但她表示一定会坚持干下去。“先从服务员干起,以后,我还想成为这家店的管理人员!”

  店方表态

  为保公益火锅清白 想请政府审核账目

  “我们这家火锅店共有五十来名工作人员,其中80%都是残疾人。除了聋哑人,还有部分是肢体残疾。”陈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重庆刘一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松。陈先生提出了开设一家由残疾人充当主力员工的火锅店的想法,得到刘松的赞同。

  “刘松也是一位失去左手的残疾人。听说我这个想法后,他十分支持!”陈先生说,今年年初,两人开始着手筹备创办一家公益性质的火锅店。“除了聘请大量残疾人员工,刘松还计划在收回四五百万元的开店成本之后,将今后的所有利润都用于残疾人,部分作为残疾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另外部分将捐献给各项残疾人基金。”

  陈先生透露,公司计划在3~5年内,在全国开设30家公益火锅店,帮助3000至5000位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

  “对于火锅店的收支状况,我们希望有政府机构能介入管理、监督。或者,公司也愿意花钱聘请专业的会计事务所来核算账目,并向各慈善机构转交善款。”

  记者 杨玺 实习生 胡劲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