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仿生手臂柔韧如蛇能拿任何物体 用意念就可控制

2012年03月21日10:11
来源:沈阳日报
断真手换假手她一往无前Why?
柔韧性仿生手臂
  
断真手换假手她一往无前Why?
柔韧性仿生手臂

  一眼看上去,英国女子尼古拉·维尔丁与正常人没有什么不同。实际上,她12年前在一次车祸中受伤,右手完全失去活动能力。

  维尔丁决心切掉外表正常的右手,换上仿生机械手。她说,就算换手不成功也绝不后悔。

  维尔丁现年35岁,12年前她开车回家的路上与另一辆车相撞,情急之下本能地用手护住头部,造成胳膊多处骨折。经过治疗,维尔丁的骨折痊愈,但连接颈部至胳膊的臂丛神经损伤却没有起色,整条胳膊无法活动。为此,医生给她实施6次手术,从大腿和胸部移植神经。经过密集的物理治疗和水疗,她的二头肌恢复功能,不过肘部以下仍没有知觉。右臂还时常疼痛,医生猜测,这可能是大脑神经信号无法在手臂顺利传递所致。

  维尔丁说,有一天,她在电视上看到奥地利整形外科医生奥斯卡·阿斯泽曼为病患安装仿生义肢的故事,“一看到仿生手,我就立刻想‘我也要一个’,”她说,“我一点都没有犹豫。我不在乎这手外貌是什么样子,对我来说,经过这么多年又能重新用手是多么不可思议。我想要独立生活,做平常的事情。”

  维尔丁已经在伦敦拜会过阿斯泽曼医生。今年5月,她将前往奥地利维也纳接受检查,测试右臂神经信号强度。若神经信号不足以驱动仿生手,维尔丁还得安装一条仿生前臂。

  安装仿生手大约需要2万英镑(3.17万美元),安装后可能还需每十年更换一次,这对维尔丁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另外,阿斯泽曼医生先前只给两个人安装过仿生义肢,这项尚不成熟技术蕴含的风险不言而喻。

  阿斯泽曼医生也说:“这是充满风险的决定,手术不可逆。手一旦切除就切除了,不可能再安回去。”

  不过,维尔丁十分坚定,她说:“这的确是巨大挑战,但我愿不惜一切代价。”

  仿生手真的有那么好吗?以致于让维尔丁甘愿失去真手的风险?让我们来看看仿生手让人无法拒绝的四大理由。(据新华社电)

  另类产品

  手臂柔韧如蛇 可拿起任何物体

  2011年,美国设计师凯莱恩·考设计的仿生手臂突破了当前仿生前手臂的传统设计,制造了一种柔韧性仿生手臂,能够更容易有效地完成日常工作。

  这一新款仿生手臂最大的特征是柔韧性设计,能拿起不同外形的物体,该仿生手臂还结合了马达转子和线缆,可帮助使用者在不同任务中控制盘卷力。

  基于简单有效的设计,该仿生手臂使残疾人群变得“独断专行”,可以在无需任何援助下完成每天的工作和任务。

  英国女子不愿右手是摆设

  看到仿生手强大决意断臂

  理由一 外观逼真

  连毫毛、斑点都可定做

  2011年9月,在美国举办的假肢协会会议上,英国苏格兰一家义肢公司展出了目前世界上最逼真的仿生手,这种仿生手不仅外表看上去和人手极其相似,细节也非常出众,连手上的毫毛、斑点甚至指甲的修饰都没有漏掉。仿生手功能也很齐全,能做出拖拽、支撑等动作,甚至还可以打字。

  这款产品名为“活皮肤”,由高质量的硅树脂制成,外表是手工绘制,力求与真手外形接近。产品包括手指的一部分、整根手指、手和手臂。根据每个人体态的不同,厂商会检查每个人的身体特征,专为其定制合适的假肢。该公司已在100位残疾人身上安装了假肢,反应均良好。

  理由二 功能强大

  画画弹吉他都没问题

  英国男孩埃文·雷诺兹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失去了自己的左手,当他安装了仿生手后,生活仿佛又回归了正常,这只“仿生手”的外形不仅可以以假乱真,并且埃文还能随心所欲地用这只“仿生手”拿起装满水的纸杯,削胡萝卜,还可以边走路边吃薯片,写字、画画甚至弹吉都没问题,这些都是他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理由三 使用方便

  用意念就可以控制

  埃文·雷诺兹2008年安装的这种仿生手与一般假肢不同,堪称当时最先进的仿生手,不但外观逼真,使用起来也灵活方便。它有多个关节,可以做很精细的动作。

  仿生手以电池提供能量,通过肌肉运动产生的生物电驱动手掌和手指活动。研究人员在雷诺兹残留的左上臂安装传感器,与仿生手相连。左上臂运动时产生生物电,可以“指挥”仿生手运动。仿生手能感知握力,方便使用者更好地控制。

  “我所需要做的只是想象拿起或抓住某样东西,手就能自己动起来。……最令我惊喜的是,装上仿生手后,我只用了几分钟就可以像现在这样灵活使用它了。”埃文说。

  理由四 好用不贵

  万余美元能买尖端货

  埃文·雷诺兹所用的仿生手为塔奇生物技术公司研发的,这只仿生手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08年度最佳发明之一。目前,全球共有约450人使用上这一最新技术。在英国,这样一只仿生手售价约为1万英镑(约合1.43万美元)。(本组稿件除署名外为本报综合)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