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树清一流论引众议 网友:但愿别成圈钱世界第一

2012年07月02日09:23
来源:新华网
  29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语出惊人,中国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一流。然而A股市场的实际情况却是,最近几年呈现出熊冠全球的走势,今年上半年的走势同样不容乐观,目前股指距年初时的低点仅相差百点。也正因为如此,郭树清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各界人士也对郭树清此番言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股民

  成一流太远 先给点实在的

  作为一位比较资深的股民,王毅对2012陆家嘴论坛比较关注。

  “主要是关心在本次论坛上是否会有与股市有关的实质性利好消息出台。”王毅告诉本报记者。

  昨日,当王毅在网上看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有关“中国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一流”的表态后表示,目前的股市的回报率实在是太低。

  此前已经连续几年的跌幅处于全球众多股市中的前列,这样的股市距离成为世界一流目标简直是相差太远了。

  “内幕交易层出不穷,上市公司圈钱成瘾,而中小散户却屡战屡败,这样的股市能成为世界一流?”王毅十分怀疑,与其给出那么一个遥远的目标,还不如现在就给我们股民点实在的,出些实质性的利好,让股市好好涨一涨。

  股民张萍也表示:“依据我一个散户投资者的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就必须能够给我们和世界一流的资本市场同样的回报,但是现在看来却是恰恰相反。我们也看不了那么长远,现在让我们赚点钱才是真的。”

  专家

  成世界一流 四方面有差距

  “中国资本市场成为世界一流,是一个愿景,与成熟市场比,在四个方面存在差距。”对此,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表示。

  首先,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仍然要不断壮大。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市值22万亿元,而2011年我们国民生产总值为47.1564万亿元,资本证券化程度仍然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从市场规模和股票总市值占国民经济比重看,比世界一流的资本市场有一定差距。

  其次,制度建设要日臻完善。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履新以来,关于股市制度建设方面的新规不断出台,这些都将有利于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但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们的证券法律、法规建设方面有很多方面要学习和完善。

  再次,金融产品要不断丰富。美欧等世界一流的成熟资本市场,其金融产品除了股票之外,还包括期货、债券、权证、信托、各种各样的金融衍生品。国内的资本市场,金融产品相对比较单一。

  最后,要有稳定投资回报率。美国的资本市场,既是成熟的资本市场,也是世界一流的资本市场,其年均回报率大概在7%左右。但A股市场,去年有超过7成的股民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不佳,投资者的回报率也不容乐观。

  -分析

  成世界一流没有时间表

  “期望中国资本市场成为世界一流的愿望值得推崇,但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实现这个目标,没有时间表。”对此,国内知名金融专家宏皓告诉本报记者。

  宏皓认为,郭树清推动股票市场改革的连续举措虽得到市场赞许,但并未引起业内过多热情,原因在于郭树清的改革动作尚未触及股市根本性问题。证券制度改革实际也与政治体制改革息息相关,不仅牵扯到证监会定位,更与市场背后各种利益集团的政治角力相关。一个看起来简单的改革,或许无法脱离政治体制改革的大背景。鉴于当前的形势,至少两年内证券市场不会发生惊天动地之举。至于能否在郭树清任期内实现他所倡导的设想,则取决于高层的改革决心和市场承受能力。

  “健全市场制度建设是将中国资本市场打造成世界一流所必然要经历的。在健全市场制度建设方面,中国证监会面临重重阻力,因此在将中国资本市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道路上也必将任重道远。”宏皓说,针对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证监会新的领导班子做了很多具体部署,但要想成为一个健全的市场依旧会面临很多困难,退市制度只是推动股市转型,成为世界一流资本市场的开始。本报记者 孙宪超

  -微博评论

  卡雷拉:请问是不是圈钱世界一流?扩容世界一流?政策朝令夕改世界一流?保护市场强者世界一流?6000点跌到2000点世界一流?疯狂的无成本法人股套现世界一流?胡乱成立各种圈钱的所谓“板”世界一流?

  万历十五年: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但愿不要成为圈钱IPO世界第一,造假上市世界第一!

  三石:对于A股市场,郭树清表现出信心,他讲到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定会脚踏实地地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2%,这在世界上差不多是绝无仅有的,中国不能说资金短缺!

  -论坛观点

  周小川:

  适时适度微调预调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微调、预调。周小川还表示,大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特别是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尚福林:

  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将择期出台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论坛上表示,最近,经国务院批准,我国银行业新资本监管标准已正式发布,新流动性风险监管标准也将择期出台。

  俞正声:

  2015上海基本建成全球

  人民币

  定价中心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论坛上表示,去年年底经过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明确提出,要抓住人民币跨境使用进程加快的历史性机遇,不断增强上海金融市场 的国际内涵和全球影响力,力争到2015年,基本建成上海在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的地位。

  龚方雄:

  有必要的话政府应出手救市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论坛上表示,A股当前弥漫着无名的悲哀,属于非理性的下跌,已经反映了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最悲观状况,短期看政府不但要稳经济也要稳股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