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138个项目向民资招标 交通项目占“大头”

2012年09月01日09:50
来源:南方日报
民营企业家对推介会兴趣浓厚。吴伟洪 摄
民营企业家对推介会兴趣浓厚。吴伟洪 摄

粤再推138个项目向民资招标

   粤再推138个项目向民资招标

   第二批推出2686亿元重大项目招标,推介会当日达成投资意向143亿元

  南方日报讯 广东大开民间投资之门。在7月16日向社会发布第一批44个、总投资2352亿元招标项目的基础上,时隔一个多月,昨日,省政府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面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重大项目推介会,推出第二批138个、总投资2686亿元招标项目,两批项目共182个,总投资5038亿元。

  此次项目推介会,是省委、省政府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国家和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政策的重要行动,也是促进民间投资、有效扩大内需、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有力举措。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徐少华在讲话中提到,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积极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市场准入、融资、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难题,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壮大。特别是把促进民间投资作为重中之重,不断破除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民间投资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2003年至2011年,全省民间投资从1633亿元增长到10053亿元,年均增长25.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从32.5%增至59.4%。

  徐少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省政府最新出台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细则》,并从优化营商环境、拓宽投资领域、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政务服务等四个方面加以突破,为民间投资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彭国华

  见习记者 丁雯 实习生 曲歌

  策划统筹:陈韩晖

  重大项目社会招标将常态化

  纵深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代表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第二批面向民间投资招标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涵盖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发电、污水及垃圾处理、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产业园区、休闲旅游、水利及特许经营权转让等领域。

  开放领域广 交通项目占据“大头”

  记者注意到,在广东两批面向民间投资招标的182个、总投资额5038亿元的重大项目中,涉及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发电、污水及垃圾处理、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涉及领域广是广东面向民间投资公开招标的一大特点。

  其中,交通项目占据“大头”,轨道交通、公路桥梁、港口码头等42个项目投资达2931亿元,占两批项目总投资的58.2%。继第一批的广佛环线、佛莞城际、广清城际、穗莞深延长线、广佛江珠城际等城际轨道交通向民资开放后,此次又有多个轨道项目面向民资招投标,其中投资215亿元的广州地铁14号线、投资307亿元的广州地铁21号线、以及投资171亿元的深圳地铁6号线等备受关注,而且开放的力度足够大,都是全线向民资开放。

  此外,城市道路建设、污水及垃圾处理、城市供水、保障房建设等65个城建项目投资达706亿元,占两批项目总投资的14%。18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达740亿元,占两批项目总投资的14.7%。学校、医院、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29个社会事业项目达271亿元,占两批项目总投资的5.4%。

  投资形式活 民资可“抱团”投标

  据了解,在重大项目面向民间投资上,民间投资将采取的形式更加多种多样,BT(建设—移交)模式、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PPP(即公共部门与民营企业合作)方式将成为新的热门投资形式。

  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批重大项目中公布的5个城际轨道项目完全向民资开放,与以前轨道项目只针对国企进行放开投资不同。由于这些项目投资额大、回收期长、技术要求高,因此民企可以抱团来投标,“这些都是以前没有的”。

  政策优惠实 项目办理时限将缩短50%

  目前,广东民间投资已成为产业发展中最具创新性、成长性的重要力量。尽管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民营资本对新领域投资依然保持浓厚的兴趣。

  以广东的社会事业民间投资为例,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民间投资呈现进一步扩大之势。今年1月至7月,教育、卫生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6.6%和40.7%。文化领域民营企业已经超过20000家,涌现出一批民营企业和名牌产品。1月至7月,文化产业民间投资增长37%。

  然而,长期以来困扰广东民间投资发展的行业准入难、贷款难、项目审批难、政策落实难等突出难题,如一道道“玻璃门”与“弹簧门”阻碍民营企业的发展。

  为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篱笆”障碍,广东完善对民间资本的扶持政策。据了解,今后,凡符合相关条件和资格的民间投资项目,均可享受与省属重点项目同等优惠政策,在项目审批、用地指标等方面优先安排。

  记者还从推介会上了解到,广东省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将于近期实施,这一改革将推动审批流程大幅精简,力争项目办理时限总体缩短50%左右,审批事项压减70%左右。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表示,按照广东省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今后所有涉及公共资源开发利用项目,都将实行竞争性的投资,面向社会选择投资主体,这次面向民间投资招标重大项目只是一个开始,“重大项目面向社会招标将成为一个常态化的工作。”

  现场

  政府“摆擂台” 民企抢项目

  推介会现场火爆,21项目“名花有主”

  昨日召开的广东民间投资公开招标重大项目推介会吸引了众多民营企业家的“眼球”,350多家民企老板到会,与省直部门及21个地级市展开热烈的交流对接。

  记者在现场看到,推介会还没开始,偌大的会场已座无虚席,广东各地区负责人利用重大项目“搭台唱戏”,向民营企业家推荐介绍本地项目。据了解,截至昨日,全省已有一批共21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涉及9个地级市,项目总金额约143亿元,而更多的项目还在接洽当中。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周文向记者表示,佛山非常重视重大项目对民间资本的开放,在本次推介会,佛山共带来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354亿元,包括道路交通、商业服务、产业示范园区、“三旧改造”等项目,共有15位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家前来参会。

  好项目自然不愁销路。记者来到肇庆展台,发现展台上的项目资料只剩下一些单页,介绍册已被企业家们“抢”光了。德庆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谢金池告诉记者,这次带来两个重大项目,一个是西江码头的项目,另一个重大项目是盘龙峡的旅游项目。“资料一摆出来很快就被拿完了,很受欢迎。”

  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振华比较关注高端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综合开发产业。他告诉记者,广东大力吸引民间资本,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在目前国内经济调整中,广东的经济潜力与发展前景巨大,“今天这个推介会召开对民营企业来讲是一个重大机遇。”

  广东盈通网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铭认为,相对来说,道路交通、市政建设等领域重大项目对民间资本开放程度比较大,而在基础通讯领域开放的步伐则相对慢一些。尽管基础通讯领域的放开,民营企业不一定能一下子PK过国内大的通讯运营商,但却可以在细分市场获得收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