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禁电令”是否合理 专家建议电动自行车禁改限

2012年09月10日15:3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电动自行车能否禁改限?]
街坊觉得骑电动车出行方便
街坊觉得骑电动车出行方便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郑少玲 实习生 叶婷婷

  广州实行“禁电令”多年以来,在某些地区路段却是屡禁不止。专家把脉:不应“一刀切”

  本月起实施的“新国标”将电动自行车列机动车行列规范管理。记者认为:这是“新契机”

  9月1日起,《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正式实施。按照新国标,一直被很多人用来代步的电动自行车将列入机动车行列,同时被规范起来管理。而据记者调查,广州实行“禁电令”多年以来,不但在某些地区路段屡禁不止,甚至还有与日俱增的趋势。有专家表示,广州在建设新型城市化道路的过程中,是否应该参考新国标,在某些屡禁不止的地区路段干脆对电动自行车进行规范管理呢?

  现状:

  电动自行车成重要代步工具

  从2006年11月15日起,广州正式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上牌、上路行驶。尽管广州“禁电令”已实施将近6年,记者巡城跑街发现,在某些地区路段仍经常可见电动自行车的踪影,有市民无奈地表示:“我们也不想顶风上路,但它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在广州大道南敦和路段,每到下班高峰期,马路上到处都是踩着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有的车头挂着刚从市场买回来的新鲜蔬菜,有的车尾则载着穿校服的小朋友。一位用电动自行车载着孩子去幼儿园的家长告诉记者:“早上搭公交车常常塞车,电动自行车比较小巧灵活,能缩短到幼儿园的时间,送完小朋友去上学后我才搭车去上班。”

  在新滘南路段,原本宽敞的四车道有两个车道被电动自行车“侵占”。据了解,由于公交车没法进入村落各处,所以住在土华或附近村落的居民经常使用电动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一居民告诉记者,“我们买不起汽车,附近又没有公交车,想去稍远的地方就只能靠电动自行车。”据居民们介绍,他们也不想去霸占机动车道,但是很难找到非机动车道。记者在地铁客村站、科韵路等地也见到有不少家庭主妇骑着电动自行车去买菜。

  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很旺

  记者近日走访了沙河横马路一电动自行车专卖店,该店的位置较为隐蔽,不容易找到,虽然店面面积不大,但是里面密密麻麻排列着电动自行车。店主向记者介绍,该店的电动自行车分两种,一种为体型较大的电动自行车,另一种是普通自行车经过改装即在车后座设置盒装式电池的电动自行车,两种车的价位都在1000元与2000元之间。

  当问及广州已经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店主为何还销售电动自行车时,店主淡定地表示,虽然说禁行,但是在街上每天都可以见到,并且每天都会有人过来买,没理由有生意不做的。店主还向记者透露,他们店会给消费者出具发票,万一有市民踩电动自行车被抓到只要出示发票就可以只交罚款50元,然后赎回车子。如果没有发票的话,交警会以为车子是偷来的而将其扣查。

  记者随后去到客村附近一家自行车行,该店主销售普通自行车,同时也卖电动自行车。店主告诉记者,该店的电动自行车不愁卖不出去。记者调查发现,因电动自行车轻便省力,有较大的市场,于是卖电动自行车的店越开越多。

  反思:

  “禁电令”屡禁不止?

  基础交通薄弱,出行成本高,电动自行车成某些地区路段市民出行首选

  据了解,广州市公安局在2006年6月份召开了三场“电动自行车管理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认为,从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城市定位和市民整体的、长远的利益来考虑,广州应该优先发展高效率的公共交通,电动自行车不应成为市民的主要出行方式。除此之外,电动自行车难管理、驾驶者很多都没有经过培训以及广州市道路没有专门设置非机动车道等都是促成“禁电令”产生的因素。

  然而,“禁电令”出现后,不但没有使电动自行车消失,还反而使得其在短短几年间的使用量暴增几十倍。据了解,一辆电动自行车的价格平均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但在广州市平均一天的交通费至少四元,一年下来就是1千多元,而这只是最保守的估计,如果是打的或坐地铁的话,费用更是惊人。花费多是一方面,更加令人头疼的是上班时间拥挤的公交车、道路的大塞车等。如果使用轻便的电动自行车,对方便市民上下班和节约时间都具有很好的帮助。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广州基础交通薄弱、地铁周边接驳不通、专业市场流通不畅以及城中村一车难求等都是造成“禁电令”在某些地区路段屡禁不止的原因。

  “禁电令”是否合理?

  应考虑到弱势群体的需求,对无噪音无污染的电动自行车不该“一刀切”

  在采访过程中,有市民对广州全面实行“禁电令”表示不解,这个世界既然有了高科技,搞发明创造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人们使用电动自行车来摆脱原始方式类的脚踩自行车又有什么过错?新上市不久的电动汽车因其环保、节能和低碳而受到政府提倡,但作为普通老百姓,又有谁能够买得起一部电动汽车呢?为什么电动自行车同样拥有电动汽车这些特质,却要遭到“封杀”?

  同时,也有市民反映,广州“禁电”没有考虑到弱势群体的出行方式,对无噪音无污染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一刀切”,其公正性值得商榷,同时也违背了广州建设新型城市化道路以人为本的原则。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城市找到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才是建设新型城市化道路的终极目标。“此外,政府允许电动自行车商场与档口向市民出售电动车,却又不允许市民使用电动自行车,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专家建议

  将“禁电令”改为“限行令”

  韩志鹏:当年实行这个政策,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方便管理者管理交通,为了让道给机动车

  有业内人士提出,社会各界对电动自行车缺乏认识,通过建立行业规范,各部门实施严格管理,所有问题都能够解决,与其采用“一刀切”的方式,不如将“禁电令”改为“限行令”,允许电动自行车在规定的地区路段上路。

  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的做法不合理,当年实行这个政策,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方便管理者管理交通,为了让道给机动车,但反而使得广州瞬间变成“汽车时代”。现在在某些非中心区域,公交车不能到达的地方还是随处可见电动自行车,一边是有关部门在执行“禁电令”,另一边却有人在光明正大出售电动自行车,其实这样也反映了部分市民确实有这个需求。

  当记者问及广州是否可以效仿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电动自行车放行时,韩志鹏表示,北京的道路比广州宽阔很多,并且相关的交通管理条例完善,而广州的交通环境例如自行车道很多都是不完善的,很多自行车道经常在中间就断开变成机动车道。他认为可以在中心城区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因为那里的道路上已经有满满的车,但是这个“禁电令”不应该一刀切,应该考虑在非中心城区对电动自行车放行。此外,在公交车没法到达的地方以及城乡之间接驳的区域也应该考虑适当放行,可以按照新国标的规定对其进行规范管理。对于送快递,送水这些行业,不可能让其去买汽车运输物品,现在又在实行限车限牌,无疑增加了他们的生活成本,所以最好也可以考虑对他们适当放行。

  态度

  广州交警部门

  将严打五类车

  记者致电广州公安局局长热线,咨询广州“禁电令”的相关情况,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只要电动自行车符合规格,按照相关规定领取牌照就可以上路,不过现在是否仍然可以办理这项工作就不清楚了。

  记者就此问题给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官方微博@广州交警发了一封私信,对方回复记者一个网址链接,从打开的链接可以看到,从2006年11月15日起广州已经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上牌、上路行驶。记者质疑广州既然早已有“禁电令”,为何在某些地区路段还有那么多电动自行车出现,对方表示他们会督促各辖区大队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大力打击五类车情况。

  北京最早“禁电”

  如今已经“放行”

  许多大城市对电动自行车都持宽容态度。上海、苏州对电动自行车实行“开放”政策,按照普通自行车规定上牌,购买符合上牌目录的电动自行车即可办理上牌手续。

  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在全国最先开始禁电动自行车,随后国内一些城市大都仿效北京的做法禁电动自行车。然而经过几年的实践后,又开始解禁。据了解,2005年底,北京取消之前发布的“禁电令”,分批公布合格产品目录,255家企业的306个品牌、850个型号的电动自行车,获准在京销售,并可办理电动自行车牌照。由工商部门牵头,北京对进入目录的电动自行车跟踪检测,不合格的(包括使用限速器)随时逐出市场。

  记者手记

  新国标 新契机

  在采访过程中,有私家车车主主动向记者反映,虽然作为私家车车主的他们肯定不喜欢踩着电动自行车的人与他们争道,但既然政府的“禁电令”在某些地区路段屡禁不止,那还不如将其进行统一规范管理。车主郑先生表示,广州在某些地区路段可以按照新国标规定,将电动自行车管理起来。新国标指出,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将被作为轻便摩托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驾驶人要办理上牌照、考驾照、买保险等手续后才可以上路,这样既能让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具备驾驶高速交通工具的能力,也能在汽车与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时,交警容易对事故责任进行认定和损害赔偿进行调解。

  郑少玲、叶婷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