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打黑后时代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探索分权制衡一把手:新制度破“一言堂”

2012年12月21日14:23
来源:重庆华龙网
原标题 [重庆探索分权制衡一把手:“3+X”制度破“一言堂”]

  首吃螃蟹以人事权做“试金石”

  王永康台上强硬的讲话,引起了台下鱼泉乡党委书记李梦华的强烈共鸣。这位29岁就担任乡长,如今是乡党委书记的少壮派“一把手”,打算拿自己所在的乡做一番大胆试验。

  他试验的目标,是所有“一把手”权力中最为核心、最为敏感的人事提拔。

  4月初,鱼泉乡召开党委办公会,讨论乡社保所所长人选。李梦华将一男一女两位候选人简历分发后,按新政“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的要求,请大家先谈看法,自己则埋头看简历。

  望着就此一言不发的李,一帮副职有点傻眼。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互看完了就都瞅着李梦华。

  按以往惯例,此刻该是他这个“一把手”不经意地点一句“两位同志都不错,但某某同志工作比较负责”,以此作为“拨开迷雾的明灯”,然后大家附议,最后全票通过。

  书记不表态,副职不说话,办公会一时有些冷场。李不得已“点将”,请分管人事的副职先发言,并有言在先:“谈具体看法,完了明确表态,不准说都合适,得说谁最合适!”

  “选的人是你们自己用,不是我这个书记。别想着谁都不得罪,最后又把皮球踢给我。”李的话引得大家一阵哄笑,气氛就此轻松起来。

  随后的讨论热闹异常。按常理,那位男干部年龄有优势,职称是中级,乡镇工作中男性性别本身也是巨大的有利条件。

  但大家讨论后认为,乡镇社保需要极强的耐心和细致,这位女干部有此特点。此外她长期从事民政工作,业务熟,且相关软件操作驾轻就熟。

  最后,这位看起来并不占优势的女干部,却获得了通过。

  “事实证明,我们的干部明事理,有公心。”事后李梦华说,其实他也倾向于更符合实际工作要求的那位女干部,但以前由于“一把手”掌握人事大权,副职们出于维护班子团结的朴素愿望,哪怕有不同意见也会和他保持一致。而放权于副职,大家更容易摆脱那些官僚僵硬的条条框框,真正选贤任能。

  自此次人事调整后,已有6年乡镇“一把手”工作经验的李梦华,更坚信了“新政”的可操作性。

  财务签字权下放破解“一把手”监管魔咒

  “新政”在乡镇全面铺开,住在城里的张小静也没闲着。相对于某些“一把手”的顾虑,37岁的张小静对“五不直接分管”制度,甚至一开始就有好感。

  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她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主任的职务权力带给她的压力。作为南城街道“一把手”,她有“财政一支笔”的权力。

  然而,这个幅员面积达208.4平方公里的街道,人口众多,事务庞杂,需要她财务签字的地方太多。

  最终,因为去年的一次意外事件,使她意识到,这种过于集中的权力,会给工作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当时,一家长期给南城街道供应电脑耗材的公司,需要结算一个款项。可对方派人连续上门近20次,却都因她在外奔波无法签字。这一拖就是大半年。

  大半年后,她最终在检查工作的路上被对方“堵”住。尽管张一再道歉,但对方仍强硬地宣布,今后对南城街道必须施行“现货现款”的制度。

  不得已,她此后只有专门固定每周一为“财务签字日”。

  “新政”出台后,她几乎是迫不及待地召开办公会,将烫手的“签字权”下放。面对副职们的劝阻,她开玩笑:“别把这当作是削我的权,这实际上是给你们套‘紧箍咒’呢!”

  而随后的事实是,副职们拿到这些权力后,几乎做到了锱铢必较。“他们可比我抠门多了!”张笑言。

  在张小静看来,财务权确实是“一把手”的核心权力,但这种权力也是巨大的诱惑和压力,处置不当后果严重。

  因为需要她签字的地方太多,而工作又太繁杂,有时连她自己都后怕,万一弄错了,这责任也只有她自己背。而现在,副职们不仅审核更专注,有了自己这个顶头上司的监督,资金的安全性也更有保证。

  周瑜泉显然赞同这样的看法。在他看来,“失去了直接权力”的“一把手”“没权”无法腐败,而被“一把手”盯着的副职又难以腐败。多年来“上级管不到,同级没法管,下级不敢管,群众管不了”的“一把手”监管魔咒,似乎在这种模式下,让人们有了新的期待。

  副职能量大爆发南川诞生数个“史上第一”

  按南川区最初的设想,“新政”本意是预防腐败,规范权力运行。但施行三个月来,南川区发现,意外收获不期而至。

  2月底,南川水务局决定,在金山镇金狮村修建4.2公里拦水大坝,同时整治修复南山堰。按新政分工,副局长朱任明全权负责此事。

  5月上旬,局长郑远学问起工程进度。

  “4月28日就竣工了。”朱任明答。

  “你开什么玩笑?”郑远学瞪大眼珠。两个投资100多万元的水利工程,以往最快也要大半年才能初步完工,如今却只用了两个月,难怪郑难以置信。

  “十几个分管领导和处室审批的程序,如今你让我一个人拍板,哪能不快?”朱答。

  朱坦言,以前副职们对工作是“等安排”,操作中只要不犯错就是“大功一件”。而现在是绞尽脑汁谋划细节,生怕哪点思虑不周出了瑕疵。

  “原因很简单,现在责任都在分管副职身上,荣是自己,辱也是自己。”朱说。

  5月12日,南川区环保史上最大的项目城乡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工程融资招标签约。引资额高达2.96亿元,超过南川环保建设20年投入总和。

  如此重大的项目签约仪式上,签字的竟是该区环保局副局长宋明智。该项目从意向性谈判开始就由他全权负责,三个月后就顺利签约。

  “放权后才意识到,副职们的能量竟然如此巨大!”沉浸在喜悦中的环保局“一把手”向前深有感触地说。

  他甚至坦率地承认,该项目如由自己负责,三年不一定拿得下来。因为作为“一把手”,他绝不可能在一个单一项目上,像宋那样事事亲力亲为、沉心思考。

  向前还认为,分管的副局长们在自己的分管领域内更加专业、严谨,考虑问题也更为细致,这比“一把手”粗犷的“宏观把握”更专业、更精细。

  “‘一把手’不直接分管,激发了副职们的能量。”向前说。

  5月21日,第十三届渝洽会上,南川签订重庆职工会计专科学校南川校区建设投资框架协议,总投资5亿元,成为南川教育史上第一大项目。该项目由南川区教委副主任张永均全程负责,耗时仅1个多月。

  副职们积极性空前高涨,被“解套”出来的“一把手”们也没闲着。

  南川区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引资谈判始于去年8月,拖到今年3月都毫无进展。“新政”实施后,从琐事中“解放”出来的区卫生局长钱齐妮专心“猛攻”,至5月18日终于基本敲定。该工程引资额达16个亿,等于南川卫生医疗系统过去20年总投入。

  “坦率说,这些变化确实出乎我的意料。”王永康对南川的变化也很感叹。他承认,“新政”正在使南川发生一些始料未及的改变。

  要运筹帷幄的帅才不要贪恋权力的庸才

  陈波:向“一把手”分权,怕不怕影响他们的积极性,甚至干脆“撂挑子”不管?

  王永康:不算夺权吧(笑)。只是“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需要进行有效监管。这也从侧面保护了他们。不直接管不代表不管,“一把手”负有领导和监督责任,必要时可使用否决权。一个党政“一把手”应该是视野宽广,谋篇布局的帅才,而不是贪恋权力的庸才。要是这也“撂挑子”,这样的干部我们宁可不要。

  陈波:“一把手”腐败是全国性难题,南川“新政”能“药到病除”吗?

  王永康:所有腐败都有一个共同点:知情者甚少,一般就是双方当事人。“一把手”分权,就让知情者增多,这样腐败成本以及暴露几率将会大为增加。

  陈波:任何“新政”逐级实施中,都有一个“效用散失”的问题,怎样破解“阳奉阴违”的困局?

  王永康:区纪委监察局已成立五支督察组,随时可以“突袭”部门办公会、调阅会议记录这样的“桌面上的违规”。“桌面下的违规”则有专门的电话、电邮、网上访谈等形式。其实核心在于,正副职之间已成相互制约关系,“阳奉阴违”则势必损害一方利益。利益受损方是绝不会容忍这样的情况发生。

  陈波:“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一把手”“权力惯性”,会不会在分权后导致“一把手”一个人的腐败,演化成正副职勾连的群体性腐败?

  王永康:每个人的利益基点都不同,官员也一样。加上现行的干部交流制度,一旦岗位变化,这样的利益集团会立即崩溃。任何有政治智慧的干部,都不会如此涉险。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