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购春运火车票与千万人比手快 平均猛击570次

2013年01月17日08: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网购春运火车票与千万人比手快 平均猛击570次]
 

昨天,宁波志愿者给排队买票的旅客送热饮。 


    网购一张春运火车票有多难?

    与千万人比手快平均要猛击570次热门线路车票5分钟抢光

    超九成网友支持站票半价 铁道部回应不可能  

    1700万人登录,1天点击15.1亿次!1小时最高售30万张票!1秒钟最高售255张票!

  这是铁路12306购票网站1月15日的点击、出票流量。当天,全国铁路共售客票695.1万张,其中网站售出265.2万张。12306网站的主管单位,中国铁道科学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说:“热门线路车票不到5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都市快报编辑通过12306网站15日的点击量和售票量计算,平均猛击570次网站,才能买到一张火车票。

  一票难求的同时,昨天,肇庆铁路公安处重申,火车票属有价证券,禁止倒卖。佛山小夫妻不具备代购资格,帮农民工代购火车票,收取10元费用,按法律规定已构成犯罪(本报昨日曾报道)。

  在代购火车票引起的争议外,更响亮的声音是“无座火车票应该半价”。据新浪微博在线调查,有93.6%的网友对此表示支持,共有约93万网友参与。

  要是不卖站票 很多人过年回不了家?

  对于网友呼吁的站票半价问题,12306客服人员说,“要是不卖站票,很多人过年就不一定能回家了”。

  铁道部相关人士回应,火车票价格主要根据位移距离长度决定,座席环境仅构成票价的一部分。每列车发售站票是按照一定比例出售的,并不是无限量发售。诸如高铁动车一等和特等座席区域,不发售无座站票。

  无座车票打折或半价出售还存在统计乘坐区间的难题。比如列车从郑州开往南阳,中途有乘客下车,有人就会坐到空闲座位上;难以统计无座车票真正的站立和“蹭座”乘客,为车票发售带来困难。

  《铁路客运运价规则》对硬座票和卧铺票规定了价格,并没有对站票做出明确的规定。站票全价是怎么定出来的,依据何在?早在2007年,就有人质疑座票站票为何同价,铁道部发言人称,“如果站票价格降低了,会吸引更多人买站票,这对铁路分散客流有害无利”。

  有关部门应摒弃垄断经营下的傲慢

  新华社评论说,有关部门应摒弃垄断经营下的傲慢,尊重公众的合理诉求,既然能将收取几十年的强制险从票价中剔除,也可以体现出站票和座票的价格差异。纵使最终实现站票半价不能一蹴而就,至少该给站着的长途旅客打点折扣,彰显一下收费与服务的对称性吧?

  站票的出现,根本原因是经济社会资源分布不均,劳动力需要长途迁徙才能就业,有了春节“回家过年”的刚性需求。“春运这种短时间、大规模、高强度的人口迁徙,放在任何一个运输系统都是无解的难题。”一位长期关注铁路经济的专家说,通过建设新线、加开列车来完全消除站票并不现实,额外运力平时只能闲置浪费。

  分析人士说,解决春运难题不能仅从交通角度入手,解决“站票”问题也不应仅从票价方面出招,只有解决人口大规模迁徙就业的问题,才会随之化解。“站火车”才会演变成一种短途通勤方式,像“站公交”、“站地铁”一样“有尊严出行”。综合新华社、河南商报等

  不会上网订票

  农民工怎么买票?

  “我们打工的哪有电脑,我也不会上网,更没有‘网银’了。”江西鹰潭的民工老周听说今年春运可以提前20天买票,坐了两个半小时的公交车来到杭州火车站,没想到却白走了一趟:车站只卖5日内的车票,要买20天内的车票只能网购或者打电话。

  在合肥,38岁的陶文政“免费为农民工兄弟订火车票”,因为是免费,他不担心被刑拘。可因为没有纸质票,不少农民工心里不踏实。陶文政说:“能借我一台出票机吗?”陶文政曾带着老婆孩子在北京打工十几年,“农民工那种对家乡的思念,尤其逢年过节时,那种感觉我最懂了,所以我想要尽力帮忙”。

  农民工的购票需求主要在春运期间,而传统代售点为满足日常需求大多位于人口密集的城区,所以,农民工聚集的地方可能很少或没有官方认可的代售点,这制造了为农民工网络代购车票的市场需求。

  对于农民工来说,相较请假扣罚、排队时间、来回车票,或许更愿意付出5元、10元“代购费”。然而,未经官方允许、代购火车票手续费超过5元就是违规行为。

  “如何让农民工回家的路不再难走,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认为,铁路部门应该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如送票到企业或者专门开设民工窗口与互联网同步售票,外来务工者较多的企业和社区也可以帮助民工上网购票。

  花同样的钱

  为什么只能站着?

  网友呼吁火车票站票实行半价的理由很简单:火车上是站是坐,乘客舒适程度和享受到的软硬件服务显然不同。既然服务质量有差异,票价一致显然有失公平。

  但央视新闻评论员王志安说,站票应该比座票贵。买站票的人是对时间更敏感的人群,他们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赶上这趟车,把他们送到目的地。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人的议价能力是最差的,从商家角度讲,就应卖给他们更贵的票。尽管这时商家多拉一个乘客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价格从来不是由成本决定。

  “火车迷”圈子里颇有影响力的网友赵建强说,站票是因为运力不能满足需求,但又不得不解决这部分需求而出现的。虽然铁路客运沿袭了计划经济体制,屡遭诟病,但事实上承担了很大的社会福利甚至公益角色。现行的普速列车客票价格已经十多年没有做过调整了。

  昨天,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火车上本没有设置站票的位置,因为会影响座票位置,造成火车管理混乱、效率低、厕所不够用等,营运质量下降。从安全角度,宁愿不卖票也不能有太多站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