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房族 > 房族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姐拉响神木民间借贷警报:手写借条曾可贷百万

2013年02月07日03:4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房姐:拉响神木民间借贷警报]
神木县,大砭窑煤矿。龚爱爱在此入股1500万元。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神木县,大砭窑煤矿。龚爱爱在此入股1500万元。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放贷大户一夜间消失

  源头产业无法支持高利息,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

  2011年,神木民间借贷最高潮时,多米诺骨牌从鄂尔多斯到来。

  这一年,鄂尔多斯近乎于疯狂的“造城”运动难以为继,楼花无法售出,楼盘无人问津。这一风险迅速转嫁为贷款风险,导致鄂尔多斯高利贷崩盘。从神木来的民间借贷资金被套住。

  贺国桢介绍,2011年,去鄂尔多斯投资房产的神木籍老板郭岐峰因2000多万资金无法收回,在东胜跳楼自杀。

  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国际煤价持续下跌,输煤港口煤炭大量积压。2012年初,煤炭出坑价降到最低四百元一吨。

  源头产业的利润已无力支撑民间借贷的高利息。两番夹击之下,神木民间资本市场转冷。吸储放贷的“大佬”刘国林、王凤义等人先后“跑路”。县城里大量小额贷款公司关门。

  2012年,工商银行负责小额贷款业务的林女士闲了下来:“还钱的多了,贷款的少了”。民间资金开始流回了商业银行。

  此时,黄金珠宝城老板张孝昌的实力仍然被深信不疑。

  “张老板有好几吨金子,100多吨白银。几年来,他从不欠利息,有保障。”2012年,65岁的退休干部冯祝文,仍把自己在其他典当行的钱拿出来,投给张孝昌。

  即使是在富有的神木,张孝昌也是一个财富传奇。出生于1958年的张孝昌在80年代只是个银匠。经过10多年的积累后,张孝昌开始涉足黄金加工业。

  2000年以后,许多“一夜暴富”的煤老板们“披金戴银”。借着“煤老板”一掷千金的豪爽,张孝昌完成了原始积累。2005年以后,张已经基本上垄断了神木黄金、珠宝市场。

  煤炭经济形势大好时,专家认为白银会翻倍增长。据张对朋友透露,他决定通过融资囤积贵金属,等贵金属价格最高时抛出,不仅能还上借款,还能大赚一笔。

  有坊间说法称,2010年到2012年,为囤积黄金,张孝昌除贷款4亿元之外,又以37名亲友的名义从当地工商银行贷款共计3.7亿。这些贷款均由张孝昌担保,然后转手给张使用。

  除银行贷款外,张孝昌还通过民间借贷广泛吸纳资金。用这些资金,张孝昌在黄金市场购买了3吨黄金和100多吨白银。

  许多放贷人将赌注压在张孝昌的身上。龚爱爱的商业合作伙伴称,她也是其中之一,将1.2亿元贷给了张孝昌。

  庞大的利息让张孝昌只能用新收储的资金填补利息黑洞,但随着2012年神木民间借贷链条的断裂,他已无力吸收新的贷款进来。

  2012年12月1日晚还在收储的张孝昌,2日突然消失。当得知消息的数百债权人聚集在金店时,只剩下空空的柜台。张孝昌也已关机。

  金融炒客纷纷外逃

  神木法院每年受理的借贷纠纷案件,记录了民间借贷的轨迹

  2008年,案件数251件;2009年260件;2010年456件;2011年679件;2012年截至9月份,1656件。案件最多时正是民间借贷濒临崩盘的2012年。

  一场牵涉到神木大多数人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带来的社会风险也在显现。2012年,一些放贷老板消失了,金融炒客们也纷纷逃离躲债。

  马先生称,有放贷人开始请讨债公司帮忙。甚至把欠钱的抓去,关押在地窖里,每天只扔一棵生白菜,既当水又当饭,答应打款才放人。据他了解,已经发生了一起持刀讨债未果的伤人事件。

  2012年12月12日,神木人武安详在西安香格里拉酒店割腕自杀,据了解他曾在张孝昌处投入600万元。

  2013年1月23日,神木县国内安全保卫大队政治教导员张英被发现服毒死亡。

  据称,他生前开设了一家典当行,数千万元贷款收不回来了。

  据龚爱爱的合作伙伴透露,龚爱爱因放贷资金链条断裂,情绪低迷,2012年10月曾在神木家中用头撞墙。

  更多的受害者是并不富裕的神木人。52岁的张振刚,儿子残疾,靠打小工攒了5万元,又借了5万,放贷给张孝昌,本准备在去年12月取第一次利息,但是连本带利一分钱也没有拿到。

  今年2月3日,部分张孝昌集资案的受害者打条幅聚集在东兴街。他们希望政府能出面解决。

  贺国桢对神木的未来也隐隐担心,他说:“我赔了就赔了,至少还能活下去。那些把全家资产都放贷的人,如果处理不好,会出大事。”

  贺国桢在借贷过程中,看到很多“亲朋好友,兄弟反目”的情况。他说神木的民间借贷已开始崩塌。

  政府责令清退高额利息

  按比例补偿基层放贷者;对应案件成立专案组

  一位当地公务员说,往年腊月二十三,各政府部门差不多处于放假状态。但今年却天天开会商讨应对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的办法。

  早在2009年,神木县的担保乱象已经引起省市金融办、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关注。2009年7月神木县政府发出《关于集中整顿和规范信用担保公司的通知》,开展为期160天的专项整顿,取缔了一批不规范的担保公司。至今,正规小额贷款公司与担保公司已有22家,还有30家正在等待批准。

  神木县金融办主任刘琦云介绍,神木县金融办曾多次对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民间融资机构举行讲座等活动,并开展大规模宣传,强调风险。

  如今,血本无归的民间借贷者把讨回本金的希望寄托在县政府身上,每日都有人到县政府讨说法。

  县政府在2012年已经到鄂尔多斯调研,学习鄂尔多斯处理的经验。

  刘琦云称,政府不可能“出钱补窟窿”。政府的思路,是查清已经拿到高额利息的借贷人,令其将高额利息退出,用退出的钱,按比例补偿给基层放贷者。对借款不还的企业,政府出面责令还款,不惜让其“倾家荡产”。

  神木许多放贷人获得的利息已超过本金,政府针对的主要是这部分人。当地放贷小户月息2分5厘,超过千万的大户利息在3分6厘左右。这意味着,两年时间利息就可以超过本金。

  张孝昌记录了部分大户从他处领的利息:“本钱除外,张振平妻王玉凤5亿多,李德云1.8亿,郭振江和他们公司3亿……”仅这些大户,张孝昌已经付出23亿元的利息。

  目前,神木县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规范金融秩序专项行动小组,建立了打击和处理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制度和防范预警体系,检察院、公安、金融办等部门联合,每一个案子都成立对应专案组。

  神木县金融办证实,目前神木县法院对涉案金额500万以下的不予立案。刘琦云解释,500万元以下的都是散户,多是活命钱,这也是最影响社会稳定的一环。通过诉讼解决,时间太长,执行也存在困难。散户等不起,需要政府出面协调解决。

  一位神木当地官员透露,根据神木县政府研判,2013年或成为“神木艰难的一年”。到五、六月份,因民间信贷危机带来的问题可能会大规模爆发,“那时社会风险会更大”。

  该官员还透露了另一个让神木县政府担心的问题:民间资本的崩溃,加上煤炭市场不振,依靠资源的神木发展神话也难以延续。

  记者 刘一丁 萧辉 陕西榆林报道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