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谈机构改革:吸取以往教训要“撤庙撤方丈”

2013年03月12日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代表谈机构改革:吸取以往教训 要“撤庙撤方丈”]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周群 杨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是本次大会的亮点,同时职能转变又是机构改革的亮点。”对于国务院计划实施的新一波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多名全国人大代表1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定和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贺州市长白希对本轮机构改革也表示了他的担忧:“过去我们也干过机构改革,减少审批,但往往改革几年后又恢复原状。减事不减人,最后人浮于事的结果就是人要找事做,审批环节便逐步膨胀起来。”

  白希在11日举行的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呼吁:“我们编制三定方案的原则是人随事走,事权简化了,(这次改革)就要撤庙、撤方丈,吸取以往一些机构改革出现反复的教训。”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来宾市委书记李志刚“自揭家短”说:“我过去在桂林工作,一个漓江有12个部门在管,但是真正出了事情,却没有一个部门站出来管事或承担责任。”李志刚此前曾担任桂林市长。

  他指出,关于食品、药品监管问题,那么多部门管,但最后没有一个主体部门真正能管好。“管理生猪屠宰的职权转来转去,出了事,又是监管不到位。”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政府机构经历了6次较大的改革。国务院各部门已调整减少到目前的27个。

  尽管如此,老百姓仍认为现在的政府越来越庞大,要养的官员越来越多。官方也坦承自己“体型臃肿”。

  各方对今次改革抱以高度期待。有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指出,改革须有“时间表”,并有彻底进行的决心和态度才能成功。

  李志刚说:“希望这次改革有一个时间限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对职能设置、人员编制,国务院要有一个指导性的意见,上行下效”。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发改委主任黄方方建议国务院组成一个强有力的机构、专门的班子推行这次改革,把中央和地方的事权、财权理清楚。

  “有句话说,改革就是割自己的肉。改革要真正改下去,就得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通过机构改革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最好在一年内完成。”黄方方说。

  代表们认为,除了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更为重要。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周建军在昨日审议机构改革方案时指出,三聚氰氨、地沟油等食品问题出现,都与政府部门应当承担的责任、职能不清有重要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指出:“大部制改革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但是如果政府职能不转变,大部制改革或许只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而已。”

  白希还表示,这次机构改革的核心是职能转变。“机构精简和改革以前搞过多次,要论改革规模,这次并没有以往的大,但这次的改革内涵很多,是下决心从转变职能下手,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希望改革的力度加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