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低消费”助长“舌尖浪费” 专家建议应取消

2013年03月15日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最低消费”助长“舌尖浪费” 专家建议取消]
  中新网长沙3月15日电(记者 李俊杰)“点了一桌菜,最后没吃完,看着实在可惜。”,15日中午,坐在长沙市岳麓区某中西餐厅包厢里,从外地来长沙出差的邓琴(化名)一脸叹息地说。

  邓琴的遭遇并非孤例。记者近日在长沙市多家酒店、餐企采访发现,设定包间最低消费金额现象,依然十分普遍,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奢侈浪费之风。

  今年1月28日,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在饭店餐饮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进行工作部署,商务部长陈德铭指出,餐饮行业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如何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做到厉行节约,仍有大量工作要作。

  “最低消费”依然十分普遍

  谈及“最低消费”带来的“舌尖浪费”,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深有体会。

  李健告诉中新网记者,一些委托人找他商议案件时,通常会选择咖啡厅或中西餐厅等略为安静的地方,可每次到包间时,多会遇到“最低消费”。

  “坐下来半个小时左右,点一大堆的小吃、水果,就为凑齐规定的金额,其实根本就吃不了”,李健说。

  3月14日中午,乔小姐带着出生不久的孩子在长沙市岳麓区某连锁茶餐厅就餐时,考虑到喂奶不便,服务员给她推荐了一间包厢,并告诉她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最低消费”为198元,担心“被消费”的乔小姐最后结账时发现,自己消费了270元。

  记者近日走访长沙多家餐企发现,一些包间除最低消费外,还要加收10%左右的服务费。

  这还不包括高档次的星级酒店。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透露,目前全国共有旅游星级饭店1.35万家,其中五星级和四星级宾馆饭店年接待住店客人超过3亿人次,年餐饮收入近1000亿元,占旅游星级饭店总营业收入的43%。在旅游饭店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活动,对消费者进行餐饮消费引导,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

  合理合法性仍存争议

  事实上,对于餐饮业设定最低消费的合理合法性,一直存在争议。

  “设置最低消费是为了防止客人消费不多又占据了酒店的资源。”长沙某星级酒店的一位销售主管表示,包间往往提供比大堂更好的服务,在市场上算是有限资源。他打比方说,若某几位顾客在包厢里喝喝茶,点几个菜,坐上大半天,导致有高消费能力又有包厢需求的人进不了,商家利益无法保障。

  多位受访的餐饮企业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餐饮店都分设了大厅和包间,包间收取最低消费。不愿意接受最低消费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在大厅进餐,因此并未完全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餐饮企业设定最低消费,通过提前告知或店堂明示等方式告知消费者最低消费的标准,由消费者自主选择,因此,酒店并不违法。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所李健认为,设置最低消费是具有一定市场经济的合理性。商家也是普通的民事主体,承担着巨大经营压力。因此设置一定门槛可以让自己经济效益最大化,也可有效的排挤掉一些低端消费者,让自己的产品服务寻求到与之最匹配的消费者身上。

  但此举合理不合法,李健表示,根据《民法通则》第4条“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第5条“公民、法人的合法的民事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第6条“民事活动必须遵守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应当遵守国家政策”,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条“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的规定,因此强制最低消费明显违法。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所谓的最低消费,实际上是强制消费者购买服务,涉嫌侵害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专家建议取消“最低消费”

  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滑县高平镇周潭村党支部书记、河南华都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允,便递交了《关于厉行节约避免餐桌浪费的建议》。他建议彻底取消餐饮企业的“最低消费”和“包间费”,以避免顾客为了凑单往往多点菜而造成浪费的现象,同时,餐饮企业要设立监督员,建立监督机制,饭店对光盘或打包的发红包奖励。

  公开报道称,2月21日,河北省邯郸市工商局、消费者协会全面叫停餐饮业“霸王条款”,倡导餐饮业加强行业自律,取消最低消费等,此次整治行动在全国工商系统属首次“破冰之举”。

  北京市消协此前也表示,“最低消费”涉嫌强制性消费,应该彻底取消。

  湖南某高校一位法学专家表示,最低消费不仅有悖于勤俭节约的道德,也不利于提倡文明健康的消费方式,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干预并制止这种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餐饮行业组织、餐饮经营者也要推进行业自律,彻底取消餐馆设置的“最低消费”。

  相关专家还指出,消费者也应该转变观念,理性节约地消费,杜绝奢侈的“面子消费”,不要为“最低消费”掏腰包。

  作者:李俊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