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劫持人质救母被抓 出狱前彻夜失眠写致歉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张方述出狱寻邝姐无果 ]
张方述出狱寻邝姐无果
出狱那刻,张方述与意外出现的妹妹相拥抱头痛哭。通讯员阚淼/摄
张方述写给邝姐的致歉信。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张方述写给邝姐的致歉信。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新快报记者黄琼 郭海燕 通讯员尹华飞阚淼徐磊

  四年前“兄弟劫持人质救母”,出狱前彻夜失眠为受害人写致歉信

  在出狱前一日,张方述还淡定地告诉记者,不像同伴那样在释放前一月就睡不着,没想到当晚回去他就失眠了。他翻来覆去,回忆铺天盖地,包括人质邝姐惊恐万状的样子……于是他起身提笔,改了再改。深夜,给邝姐写了一封简短的致歉信:“我时时刻刻都在为我的行为给你带来的伤害而感到愧疚和后悔。我真诚向你和你的家人说声对不起,恳求你们的原谅。”

  虽然昨天出狱后第一时间即赶到广州三元里派出所寻找邝姐,但张方述还是未能当面致歉。

  失眠

  只带走一张证书

  上午9时,韶关乐昌监狱,阳光耀眼炽烈。

  出狱前半小时,张方述便顶着烈日来到监狱会见室门口等候,他先被狱警带到更衣室,脱下囚服,换上监狱特意为他准备的一套新衣服。随后,在狱警的陪伴下,顶着烈日,慢慢走向了大门口……这条路,当年进来时,他曾经走过。如今再走,步伐轻快了不少。“一整晚没有睡觉。回过头看这几年,哎……”就在出狱前一天,张方述还告诉新快报记者,得知要出狱了,他一直平静生活。但没想到,最后一夜竟如此难眠。他告诉记者,出狱前最后一晚,冲凉后他按惯例图吉利把狱内所有不要的东西扔掉。

  除了那本在监狱取得的制衣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外,张方述什么也没有带走。

  惊喜

  发小和妹妹监外守候

  最后一道关,张方述要在刑满释放通知书上签字。拿着笔,他的手开始颤抖,“这一刻,我才意识到,自己真正重获新生了。”办好手续后,狱警向他发放了刑满释放书及450元路费,嘱咐他要保存好这些证明,尽快到当地司法部门报到,并在一个月内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籍手续和新身份证。因为过于激动,狱警重复三次,张方述才肯定听清楚了。

  9时30分,最后一道门打开,狱警送上祝福:“好好生活,不要再回来!”张方述紧紧握住他的手,深深地鞠了一躬,“感谢你们这几年对我的关心,谢谢!”随后转过身去。

  灰蓝色的铁门缓缓打开,门后的张方述被突如其来的艳阳打得眯起了眼。这时,烈日下守候的妹妹连叫“哥哥”,叫了两三次他才猛然转过头来,瞬间红了眼圈,大步奔过来,和他们紧紧相拥抱头痛哭……

  “没事儿,没事儿,会好的……”张方述轻轻拍着妹妹的背,轻言安慰着。得知妹妹已嫁人生娃,他激动得眼泪直流。原来,为了给他一个惊喜,监狱和媒体联合,找到了他的妹妹及发小好友。

  激动

  “爸马上回来!”说六遍

  “我出来了!”随后张方述拨通弟弟张方均的电话,话刚出口,成串泪珠便往下掉。沉默片刻,张方述清清嗓子,告诉弟弟自己的计划:先回重庆办身份证、看下父亲,再回广州打工。“几兄妹在一起,什么事情都可以好好解决。妈妈的事情不要太放心上……”

  匆匆挂了电话,朋友又帮他接通老家儿子的电话。

  “我是爸爸,我马上回来了!”短短的几分钟里,这句话,张方述激动地重复了6遍。电话那头,儿子向爸爸“告状”,说爷爷身体不好,还让他去买白酒,“我就给他买了啤酒。”

  “你为啥不去读书?”得知7岁多的儿子因户口问题,还没去上学,张方述的泪水又在眼眶里打转了,“没得事,爸爸马上回来了,马上给你办!”

  “一两年没给他打电话了,没想到孩子这么懂事。”张方述说。

  讲完电话,朋友为张方述点燃爆竹驱除晦气,随后一行驱车赶往广州,带着陌生而新鲜的期许,重新启程。

  “没有得到原谅,对邝姐来说就是罪人”

  见不到本人,他留下致歉信,落款“罪人张方述”

  回到广州,张方述的第一站,竟然是派出所!

  昨日下午4时,记者赶到广州三元里派出所时,张方述正向民警求助,他要找曾被自己劫持的被害人邝姐。“没有得到原谅,对邝姐来说就是罪人”。

  四年前,张方述兄弟俩为了救母亲,劫持人质邝姐,在这里被抓归案。就在出狱前一天,他还向记者表示,三元里是“伤心地”,不想再故地重游。没想到,出狱后他便在第一时间赶到了这里,自揭伤疤。“我真的不想再来,但得想办法找到她当面道歉。”张方述很痛苦,但也很坚定。

  还没开口,民警就明白其来意,表示无法获取资料,并递过一张纸条,说上面写的部门可能有线索,他说:“你四年前留下了伤疤,现在要道歉,人家愿不愿接受呢?”

  民警几句话,让张方述的矛盾天平终于倾斜:“本就很纠结,会打扰到人家平静的生活。”

  他将字条捏起来,把致歉信摊开,对着镜头一字一句地朗读,请媒体把他的心声传递给邝姐。他对记者说,想让邝姐了解,他的愧疚胜过4年2个月的刑期,希望邝姐不要怨他。张方述在致歉信中对邝姐说:“今天是2013年6月20日,离我带给你的伤害已经4年2个月了……我时时刻刻都在为我的行为给你带来的伤害而感到愧疚和后悔。我真诚向你和你的家人说声对不起,恳求你们的原谅。”落款是“罪人张方述”。

  为什么选择在这时候道歉?张方述说,判决书里,他看到邝姐的全名,并牢牢记住,一直想找机会给她郑重道歉。她那么善良,被伤害了,反倒替他求情。

  入狱这些年,母亲去世,妻子离开了,大叔也辞世了,养父病瘫了,弟弟远走新疆,儿子也扑腾长大到了上学年纪……一个破碎的家庭,等待张方述重新组合,他可能要离开广州好久,奔波生计。在此前,他没法放下愧疚,他需要被原谅,需要一点包容。

  过两天,他将回重庆老家照料家人。这之前,邝姐会出现吗?

  “家里有人生病,觉得好苦”

  张方述希望社会从报道中反省,多给困难群体一点关怀

  张方述说,站出来旧事重提,除了想认认真真地道歉外,还想传递一点正能量,也希望唤起社会的反省。

  “做人,挺累的。”回到亲戚广州居处,张方述叹了口气说,以前,他的收入一个月只有几百块,他感觉不苦,但家里一有人生病,他才觉得好苦。他提出了两个假设:

  如果,我们的国家,有免费治疗机构,我们也不会出此下策,我们下层的农民工可能活得会更有尊严。

  如果,我们的医院,可以先治病后给钱,我发誓我会把欠的一分钱都补上。

  最后,张方述补充,如果说,想通过这个报道让社会反省什么,那就是给困难群体多一点关怀。

new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68939 report 3691 出狱那刻,张方述与意外出现的妹妹相拥抱头痛哭。通讯员阚淼/摄张方述写给邝姐的致歉信。新快报记者孙毅/摄新快报记者黄琼郭海燕通讯员尹华飞阚淼徐磊四年前“兄弟劫持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