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现代越剧大戏《马寅初》杭州献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现代越剧大戏《马寅初》杭州献演(图)]
《马寅初》剧照 李晨韵 摄
《马寅初》剧照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7月3日电(记者 赵晔娇)为纪念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人口学家、教育家马寅初130周年诞辰和逝世30周年,3日晚,越剧故乡、马寅初故乡浙江省嵊州市排演的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在杭州剧院上演。这也是第一部以马寅初为素材的戏剧。

  马寅初(1882—1982),汉族,浙江绍兴嵊县(今嵊州市)人。新中国建立后,他曾担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校长等职。1957年因发表《新人口论》而被打成右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以平反。他一生专著颇丰,特别对中国的经济、教育、人口等方面有很大的贡献,有当代“中国人口学第一人”之誉。

  该剧由剧作家姜朝皋编剧,戏剧导演韩剑英担任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张伟忠、黄美菊主演。

  据介绍,与传统越剧相比,现代越剧《马寅初》是一种创新,“新”在用柔美的越剧唱腔表现马寅初刚正不阿的个性风格,同时用传统的越剧艺术塑造当代的人物形象,这在越剧史颇为罕见。

  马寅初的一生闪光点无数,因此《马寅初》在叙事方式上打破中国戏曲“一人一事”的范式,采用了“一人多事”的结构,剪裁了马寅初冒死演讲、牢狱祝寿、学报退稿、虚心改错、横遭批判、秉笔抒怀、告别北大、文革烧书等事件,大跨度地展现历史,并融入马寅初的许多经典语言。

  其中因发表《新人口论》受到批判被认为是全剧最精彩的段落。据悉,新中国时期,马寅初提出“控制人口,刻不容缓”的“新人口论”,却遭到无情的批判。时年他已80有余,明知寡不敌众,仍单枪匹马出来应战,终被打成右派,免去北大校长的职务,告老还乡。

  在二度创作上,越剧《马寅初》也是可圈可点。

  众多周知,嵊州是女子越剧的发源地,但是这次嵊州市越剧团特邀浙江越剧团范派小生张伟忠扮演马寅初,于30年后再次实现了男女合演,为嵊州越剧注入了一股阳刚之气。

  张伟忠以宽厚的嗓音、纯正的演唱、刚健的形体动作和细致的心理刻画,传神地塑造了马寅初的形象,得到了观众的赞誉。

  “张伟忠一上场气势就出来了,我一看,哦,他就是马寅初。”著名戏剧理论和评论家、原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康式昭此前曾这样评价。康式昭1953年考入北大,毕业后留校工作,跟时任校长的马寅初有过亲密接触,十分了解马老的为人和风采。他说,《马寅初》让他重新看到了一个马寅初。

  “演出效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整台戏塑造了一个宁折不弯、宁死不屈、维护科学真理的马寅初形象,达到预期目的。”该剧编剧、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向媒体表示。

  说起创作现代越剧《马寅初》的初衷,嵊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去年是马寅初先生诞辰130周年,第二、马寅初是嵊州人,第三,马寅初是现代知识分子的楷模,一身正气,坚持真理。

  从“大廉政”的角度出发,现代越剧《马寅初》的编排正式被提上议事日程。

  记者了解到,越剧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嵊州市坚持一手抓传承,一手抓繁荣,先后创作了《蔡文姬》、《王羲之》、《大漠骊歌》等一批优秀大型剧目,深受观众喜爱。此次,嵊州市委、市政府精心编创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生动再现马老一身正气、赝服真理的“国士典范、民族楷模”形象,足以引发人们对人生价值的品味和对大真、大善、大美的追求。

  姜朝皋坦言,越剧《马寅初》是他写过的剧本中,特别累特别难的一个,但很值得。“因为马老身上体现出来的维护科学真理、坚持学术良知、爱党爱国爱民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而现在来演,正是全社会特别需要的时候。”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3/07-03/5000096.shtml report 1929 《马寅初》剧照李晨韵摄中新网杭州7月3日电(记者赵晔娇)为纪念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人口学家、教育家马寅初130周年诞辰和逝世30周年,3日晚,越剧故乡、马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