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囚禁三年后李沃求被释放(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年4月26日上午,蓬江区法院,李沃求母亲在法庭外。南都资料图片
2012年4月26日上午,蓬江区法院,李沃求母亲在法庭外。南都资料图片

  “收取征地补偿款后被诉诈骗”案追踪

  在法院终于同意取保候审后,辩方则仍继续提出质疑。龙元富律师引用并赞同一名网友的意见:检察院撤回起诉,对法院来说意味着案件都不存在了,法院不应再有“取保候审”裁定书。

  南都讯 记者杨秀伟 在被囚禁1086天后,鹤山市雅瑶镇南靖村村民李沃求获释,检方撤销对其诈骗罪的指控。李沃求2010年7月15日因涉嫌诈骗征地补偿款被警方拘捕(南都曾连续报道),定罪问题引起较大法律争议,多名“死磕派”律师参与辩护。蓬江区法院7月5日裁定准许撤诉,并决定对李沃求取保候审3个月。

  “证据发生变化”检方撤诉

  李沃求案涉及江肇高速公路征地补偿纠纷,检方指控其2008年通过抢种苗木诈骗青苗补偿款32万余元。而李沃求则否认抢种行为,称种植时并不知晓种植地“李文成山”属于公路征地范围。李沃求一审律师管铁流、梁小军也提出该案没有被害人,江肇高速公路公司未报案,即使存在抢种,也只是民事意义的“不当得利”,不应刑事入罪。

  2011年7月,蓬江区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李沃求5年徒刑、2万 元 罚 金 ,李 提 出 上诉,江门市中级法院同年11月裁定发回重审。重审中,检方追诉李沃求在所经营的“迳口饭堂”周边抢种,欲诈骗补偿款11 .6万元未遂。2012年4月,法院重审否决32万元诈骗,认定11 .6万元未遂诈骗,判李沃求3年徒刑、15万元罚金,李再次上诉。2012年8月,被称作死磕派律师的杨金柱介入,继续为李做无罪辩护。江门中院2012年12月再次将该案发回重审。

  今年3月20日、4月19日第二次重审的两次开庭中,辩方强攻程序问题,龙元富、吴镇琦、管铁流等轮流提出蓬江公检法集体回避申请,其间出现辩护人被逐出辩护席、家属被逐出旁听席场景。

  7月4日,李沃求案发生重大转机,检方以证据发生变化为由决定撤回起诉。7月5日,蓬江区法院裁定准许撤诉,废除原起诉书。同日,蓬江区法院作出《取保候审决定书》,决定对李沃求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期限为3个月。

  辩方质疑取保候审决定

  7月5日下午4时,李沃求在取保候审决定书上签名,江门市看守所为其开具释放证明书。李沃求家属随后将其接走,此时距离李沃求2010年7月15日被拘已近3年,而第二次重审中李沃求被判刑期即为3年。

  李沃求辩护人此前曾多次向法院提交申请,认为李沃求已被超期羁押,要求变更强制措施,同意取保候审。在第二次重审开庭中,辩方也强烈要求当庭释放李沃求,认为在江门中院第一次将该案发回重审时,即2011年11月7日就应变更强制措施。

  在法院终于同意取保候审后,辩方则仍继续提出质疑。龙元富律师引用并赞同一名网友的意见:检察院撤回起诉,对法院来说意味着案件都不存在了,法院不应再有“取保候审”裁定书。

  管铁流律师也对该裁定表示“想不通”,认为取保候审裁定表明案件还没有终结,“人虽然出来了,事远未了了。”而另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撤诉?究竟是什么证据发生变化而不得不撤诉?”

  南都记者昨日联系了蓬江区法院,希望了解取保候审裁定书的程序问题,目前该院尚未给出回复。

  李沃求:愧对亲友 养病为先

  昨日,李沃求在东莞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他表示暂时没考虑好后续会怎么做,因为他还搞不清楚目前的取保候审是什么意思。因为取保候审并不等于无罪,而对取保候审期间是否要定期到派出所报到,他也弄不清楚。

  李沃求称,出来之后,现在首要的事情是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希望身体尽快恢复。在看守所呆了三年下来,感觉身体状态很差。他近期也会到各地走动拜访朋友,因为很多朋友关心自己,也受到一些牵累,这让他有些内疚。更让他内疚的是家人,“虽然是亲人,见面不用说什么(对不起),但我心里知道他们比我受的罪更多。”李沃求说,当时被抓时孩子还小,如今出来看到孩子个头都比自己高了,但不太听话,感觉自己的案子也影响到了对孩子的教育。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M/html/2013-07/08/content_1890223.htm report 2201 2012年4月26日上午,蓬江区法院,李沃求母亲在法庭外。南都资料图片“收取征地补偿款后被诉诈骗”案追踪在法院终于同意取保候审后,辩方则仍继续提出质疑。龙元富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