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实名制下黄牛倒票新招:买短求长 通签通退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高鸿鹏

  郑州铁路警方开展“秋风战役”,重点打击三种倒票新伎俩

  乘客若发现倒票违法行为,可拨打电话0371-68355110举报

  记者 高鸿鹏

  阅读提示| 昨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获悉,为确保国庆期间旅客群众有一个良好的购票环境,即日起至10月8日,郑州铁路警方将集中开展打击倒票“秋风-2013”战役,此次战役主要针对9月1日起铁路总公司推出火车票全国通签通退、梯次退票等举措后出现的倒票新手段,警方将采取针对性地打击措施。

  [案例] 倒卖火车票,被民警抓了现行

  9月22日下午3时34分,郑州东火车站派出所监控中心民警在视频巡视中,发现一名男子在第二售票处频繁走动,并与多人搭讪,疑似倒票人员。便衣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经过两小时的盯控,于下午5时40分在第七售票处的卫生间内,将正在以高于原票价73.5元的价格倒卖给旅客张先生两张高铁票的胡某当场查获,并在其身上查获他人身份证两张,高铁票7张,儿童票4张。

  旅客张先生说,他此行前往长沙,但来到郑州东火车站买票时却发现郑州至长沙的车票已全部卖完,票贩子胡某先卖给他一张郑州东至许昌东的儿童票,让他用此票进站上车,随后胡某又用他的身份证在自动售票机上帮他买了一张许昌东至长沙的高铁票。

  票贩子胡某交代,4张儿童票是他在网上购买的,其余7张车票都是在郑州东火车站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对于胡某的倒票行为,郑州铁路警方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罚款500元。

  [调查] 退票“新政”下的三种倒票伎俩

  据了解,自今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行新的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推出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业务,即旅客退票和改签由原来的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仅能在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办理,改为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可到任意一个车站办理。同时,铁路部门实施梯次退票方案,即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

  郑州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退票新政在便民利民的同时,票贩子也苦心“钻研”出一些新兴的倒票手段,主要有“买短求长”进站上车、“梯次退票”赚取差价、“通签通退”游击倒票等三种。

  “黄牛”倒票

  三种新伎俩

  “买短求长”进站上车

  一些票贩子在高价出售利用他人身份证购买的长途车票时,会先使用旅客身份信息购买一张短途车票实名制验票进站,然后再转乘所需长途列车。

  “梯次退票”赚取差价

  一些票贩子利用旅客对梯次退票的不了解,以20%的退票费从旅客手中收购退票,改签后延日期或改签其他车次后囤积倒卖。未出手的车票则在开车前48小时前以5%退票费退票,赚取退票手续费差价。

  “通签通退”游击倒票

  一些票贩子为避免被民警熟知面孔,可能会采取在A城市买票,B城市改签,C城市收购退票,D城市倒票,E城市办理退票等方式,逃避打击。

  [举措]

  开展专项行动

  重点打击倒票新伎俩

  针对今年十一黄金周打击倒票犯罪活动,郑州铁路公安处负责人表示,与往年开展打击倒票方式不同,今年郑州铁路警方除抽调治安专业队成立打击小分队外,刑警专业队抽调专人按区域组织开展打击倒票行为。警方将重点加强对站区周边、售票处、宾馆、旅行社等重点部位及从事代订代购的场所(单位)加大监控外,还将特别加大对利用退票新政策采取的“买短求长”进站上车、利用“梯次退票”囤积车票、利用“通签通退”游击倒票、利用“非实名票”逃避检查等新的倒票手段进行针对性打击,最大限度遏制倒票不法行为。

  该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郑州铁路警方已查获此类倒票案件11起,抓获票贩子12人,收缴各类车票62张。

  针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客流高峰,郑州铁路警方特别提醒广大旅客,实名制验票需“人证票一致”,千万不要从票贩子手中购买用他人身份证购买的车票,以免票证不符无法进站,影响行程造成经济损失。旅客在退票时,一定要到正规的退票窗口退票。 线索提供 李艳红 崔瀚

  举报提醒

  广大乘客发现票贩子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可立即举报,郑州铁路警方的举报电话是:0371-68355110。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3-09/24/content_960870.htm?div=-1 report 2305 郑州铁路警方开展“秋风战役”,重点打击三种倒票新伎俩乘客若发现倒票违法行为,可拨打电话0371-68355110举报记者高鸿鹏阅读提示|昨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实名制下,“黄牛”倒票耍出仨伎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