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风暴 > 14东莞扫黄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东莞地下色情产业占GDP1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月9日晚,广东东莞国安酒店,警方在对当事人做笔录
2月9日晚,广东东莞国安酒店,警方在对当事人做笔录 新华社/图

  东莞马上扫黄

  东莞多个娱乐场所卖淫嫖娼

  2月9日上午 央视《新闻直播间》曝光东莞市多个娱乐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记者举报后未发现警察前来调查,警方也无任何反馈。

  胡春华:像打击毒品一样扫黄

  央视报道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批示,东莞要在全市进行拉网式排查打击,省公安厅要在全省开展专项扫黄整治行动,像去年打击毒品一样扫黄,先治标,打出声威,再治本,综合治理。

  东莞紧急行动查封涉黄场所

  2月9日下午 东莞市出动6525名警力对全市所有桑拿场所、沐足、娱乐场所同时进行检查。截至当晚10时,共抓捕67人,12家涉黄娱乐场所被查封,中堂镇公安分局局长和涉黄酒店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长停职调查。东莞市委对中堂、黄江、凤岗、虎门、厚街五个镇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

  2月10日 公安部派出由治安管理局局长带队、监察和督察等部门参加的督导组赶赴广东,督办东莞涉黄问题查处整治,重点打击“保护伞”。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省公安机关集中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扫除娱乐场所涉黄问题专项行动。

  涉黄太子酒店老总系人大代表

  2月9日 央视对东莞市黄江镇一家五星级酒店太子酒店进行了详细报道。资料显示,太子酒店董事长梁耀辉,42岁,同时担任中源石油集团董事长,广东东莞人,人称太子辉,东莞奥威斯国际会议酒店幕后控制人。

  2013年,梁耀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追问

  1.为何东莞“黄流”屡禁不止

  东莞的色情业泛滥是一个老话题、老问题,曾被人称为“性都”,十多年来多次治理,但屡打不绝,不断复发。

  对于东莞警方的“迅速行动”,不少网友却不买账,质疑说,央视记者距东莞远隔数千里,何以能发现东莞存在那么多色情娱乐场所,而东莞的各级领导和公安部门却没发现?那么大的规模、如此多的涉黄场所,难道各级领导就没发现或没人举报?

  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卢伟琪说,其实涉黄现象我们每年都在抓,抓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打掉的场所也一年比一年多,但为何总是反弹,我们也在找原因,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东莞的涉黄现象十多年前就有,随着经济的发展,娱乐场所增多,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现阶段已经到了不得不整改的时候了。

  对于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卢伟琪称,“老实说,娱乐场所的管理公安部门责无旁贷,但相关的管理责任还未分清。”

  2.此次整改后是否能真正杜绝

  从以往新闻报道来看,东莞曾多次掀起扫黄风暴,可是每次风暴过后,色情服务又会卷土重来。卢伟琪回应记者说,查处“黄、赌、毒”仅靠公安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涉及文化、卫生、工商等多个部门,“大家分好工,各司其职才能达到长期有效。”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王文章副教授说,东莞扫黄,不在于摧毁几个色情活动场所,也不在于赶走几个“小姐”,关键是要改变滋生色情活动的土壤。否则,即使在形势逼迫下进行了查处,说不定假以时日又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链接

  东莞近年扫黄行动

  2010年5月 东莞刮起史上最大扫黄风暴,3天的行动中,警方共出动警力26054人次,清查小商铺、娱乐服务场所等29544间,查处各类涉案违法人员1148人。

  2012年7月 东莞市公安局组织警力70多名,对帝豪花园酒店桑拿部进行查处,当场抓获该桑拿部工作人员26人,涉嫌卖淫嫖娼人员68人。

  2013年5月 东莞上千名警力突击清查了东莞君湟酒店KTV,涉嫌卖淫嫖娼吸毒的人员及服务员、公主、保安共2000余人被警方带走。

  2013年8月 东莞警方对辖区6家酒店进行了检查,抓获20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涉嫌卖淫嫖娼和涉嫌发送信息招嫖人员。

  新闻延伸

  地下色情产业占GDP的14%?

  “东莞模式”逼向极限

  “十万小姐赴岭南,百万嫖客下东莞”,这句流传甚广的段子,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下色情业在东莞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东莞的地下色情业起步于1995年前后,一位东莞酒店业的资深人士坦言,这个行业最初的发展缘于一些常年离开老婆孩子来东莞投资的台商、港商,还有就是全国各地来此打工的众多工人的需求。东莞的地下色情业发展中衍生出一套“莞式服务”,一度被捧为地下色情行业的“ISO”标准。

  据《东方早报》2010年8月报道,东莞地下色情业人士估算,在东莞有10多万的小姐数量,整个地下色情业和其直接、间接的关联产业,每年产生接近400亿元的经济效益,而整个东莞2009年的GDP为3700多亿元。另据媒体2011年报道,东莞色情业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一度多达500亿元,更是达到当地一年GDP的14%左右。

  有分析人士认为,地下色情业一旦出现下滑,东莞经济可能将遭受不小的冲击,酒店业首当其冲,而这一领域则是东莞当地民营资本投资最大的产业。目前,投资总额保守估计超过300亿元。

  有报道说,调查显示,色情从业的女孩子多来自穷困地区,她们获得一定的利益后,回家盖房子或嫁人,甚至一些女孩子完全是为了父母的利益或兄弟上学的学费。如果这些人失去就业机会,那么他们的家庭将会陷入困境,这也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凭借改革开放的一张船票实现经济迅速崛起的东莞,一度富可敌省。当前的东莞奇迹似乎正在被终结:土地、电力等资源日渐匮乏,原材料、劳动力价格急速上涨,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东莞,扫黄之外,可能更需要一场彻底的产业升级。

  (据新华社、央视、《新快报》、《法制晚报》、《东方早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2/11/content_1025431.htm?div=-1 report 6057 2月9日晚,广东东莞国安酒店,警方在对当事人做笔录 新华社/图东莞马上扫黄东莞多个娱乐场所卖淫嫖娼2月9日上午央视《新闻直播间》曝光东莞市多个娱乐场所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越扫越黄,“性都”真不是吹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