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00名珀斯华人报名当志愿者 为乘客家属提供帮助

来源:法制晚报

  虽然失联航班乘客家属前往澳大利亚并没有确定的行程,但西澳华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准备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一份华人志愿者的名单上,写满了1300名珀斯华人的名字。

  华人志愿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澳大利亚中国青年企业家总商会会长张英洲在接受《法制晚报》特派珀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大家目前还不知道到底家属们需要哪些帮助,但可能会涉及心理安抚、车辆接送等。而目前名单上的志愿者也可能会经过进一步的筛选和培训。

  报名 华人社团联合招募已有1300人参加

  据张会长介绍,志愿者的招募最早是由西澳学联发起,由几十个华人社团一起联合招募,在招募过程中得到了珀斯华人的积极响应,短短几天时间,到报名截止的3月26日下午5点,已经有130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之后陆陆续续还不断地有人加入进来。名单最终上报中国驻珀斯总领馆。

  志愿者招募活动的具体组织者之一李明思在西澳华人之间流行的社交网站矮油网上介绍说,我更想让大家知道几个80、90后的小哥,他们在看到信息的第一时间表示,“家属、志愿者来我的店里用餐全免单!”、“志愿者的比萨,我包了!”

  此外,珀斯梦想华人足球队的“肯哥”说,球队队员及家属70多个人都志愿帮忙,总能保证任何时间段有15至20人可以出来帮忙。

  在一个小型华人聚会上,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个在场的华人朋友,每一个被问到的人都报名参加了志愿者组织。在珀斯担任驾驶员教练的郑师傅告诉本报记者,他所在的驾校有6、7人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并称如果需要,他们宁肯连班都不上,专门接送失联马航乘客家属,有的同事还表示可以提供住宿。另一位名叫熙的西澳大学学生称,她每天都在看新闻、刷微信,因为黑匣子所剩电量不多了,目前的状况很让人着急。如果有需要她会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帮助 安抚工作较多或需经过筛选和培训

  目前阶段,发起者和组织团体都不知道到底可能会提供哪些帮助,但张会长假设,安抚方面的工作会比较多,可能会涉及心理安抚、车辆接送等等。而目前名单上的志愿者也可能会经过进一步的筛选和培训,比如如何使用适当语言以免刺激乘客家属。

  “如果收到家属来澳的信息,马来西亚方要负主要责任,志愿者团体能做的就是万一出现马方照顾不足,我们能及时补上。我们是尽量协助使领馆和马来西亚方面做我们力所能及的部分。”

  “目前的志愿者名单,上面有尽量详细的记录,比如哪个志愿者能提供怎样的帮助,比如住宿、餐饮、翻译、签证咨询、出行等等,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家属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澳中青年联合会、澳大利亚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山东青年联合会、西澳大利亚华人学生学者联合会等多个华人团体都安排了具体的联络人,做志愿者报名组织的工作。

  珀斯的一些大型华人社团组织也积极表示,要为可能到来的失联马航乘客家属提供必要的帮助,如珀斯中华会馆主席叶俊帆表示,中华会馆能为乘客家属们提供心理咨询和安抚,以降低他们的焦虑和悲伤。同时,如果需要的话,会馆也有志愿者愿意提供住宿。中华会馆是珀斯历史最悠久的华人社团,已经成立100多年。

  对话北京小伙

  除了这些华人团体组织的大型志愿者招募活动,还有一些珀斯华人在默默地以个人名义准备为可能前来的失联马航乘客家属提供尽可能的帮助,这其中一个叫齐洛的小伙子在微信上说,如果失联马航乘客家属来到珀斯,他愿意提供住处、车辆驾驶、翻译、签证办理等方面的服务。这条微信经过大量转发,让31岁的北京人齐洛几乎成了珀斯名人。

  “我以前常坐这趟航线”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怎么会想到要这样做呢?

  齐洛:马航客机失联的新闻刚出来时,我看了心里就一咯噔,特别难受,哭了半天。我是北京人,由于生意关系,以前常坐这趟航线。我就想,3月8日在飞机上的很有可能会是我。

  在马航宣布飞机可能坠毁在珀斯西南海域的时候,我就想我能为失联航班乘客家属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我通过朋友把自己的联系方式放到了北京的家属群里,说我愿意为家属提供心理方面和其他方面的帮助。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特别是通过华人圈里普遍使用的微信,传播速度很快。

  第一拨和我联系的是墨尔本和悉尼的华人,他们纷纷表示,虽然他们不能提供相应的帮助,但表示会在后面支持我。我的微信在4天之内就加了600多人。很多人觉得自己出不上力,但在心里表示支持。这600多人大部分是国内的,还有一些是悉尼、墨尔本的华人。

  “我家有两个房间可提供给家属住”

  FW:如果失联马航乘客家属来到珀斯,你能提供哪些帮助?

  齐洛:我就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比如如果有人不懂英语,我能提供翻译,出行我可以开车接送。我住的地方离机场很近,有两个空余的房间,可以提供给家属住。此外,我在珀斯生活14年了,有很多朋友,他们也都说可以向家属们提供帮助。其中有做移民的,也能提供签证方面的帮助。

  FW:有多少人联系你,想要和你一起为马航失联乘客家属提供帮助?

  齐洛:目前大约有三四十人联系我,表示要为家属提供帮助,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我都是先了解一下他们能提供怎样的帮助,然后跟他们说,如果真的需要的时候再联系他们。我不是组织,也不是一个团队,我这只是个人行为。有官方发起的志愿者招募活动,我也报了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就想着还是自己做点什么。

  前些天就帮了一家国内电视台记者的小忙,国内的记者刚到珀斯,人生地不熟,住的汽车旅馆无网络信号,我就把他们带到家里来上网,看到他们好像很饿的样子,就给他们煮面吃,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FW:目前你的正常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

  齐洛:我的老板很好,加上我的工作性质也比较自由,是做房屋中介的,基本工作不受影响。我现在把很多时间都花在微信上,很多人在微信上询问家属的事情。几乎每十分钟就有一两个微信信息,让我感到很温暖。

  我看新闻说,如果找到碎片,家属们就可能过来了。我希望我能有机会帮到他们。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402/n397636888.shtml report 2736 虽然失联航班乘客家属前往澳大利亚并没有确定的行程,但西澳华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准备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一份华人志愿者的名单上,写满了1300名珀斯华人的名字。华人
(责任编辑:梁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