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协警盗采百万年钟乳石 一年多后仍未被处理

来源:四川在线

  钟乳石

  至少100多万岁

  钟乳石,是石钟乳、石笋、石柱等不同形态碳酸钙沉淀物的总称。此前,地质专家勘察后认为,该洞内的钟乳石至少有100多万年历史。

  这溶洞

  有较高开发价值

  据《乐山日报》等媒体报道,这个溶洞生成于2亿多年前。黑竹沟溶洞形成年代、规模,在川西南地区、大渡河流域尚属罕见,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

  破坏后

  开发价值需评估

  峨边县旅游局局长李里师长表示,目前,溶洞受到了破坏,到底还有没有开发价值,有多大开发价值,暂时还没有进行评估。

  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的黑竹沟溶洞,大量石笋(即钟乳石)遭到人为破坏和盗采。此前,地质专家勘察后认为,该洞内的钟乳石至少有100多万年历史。

  当地村民反映,当时洞口有铁门封锁,而破坏或盗采石笋的正是黑竹沟交警中队的交警等人,事发已经一年多时间,目前当事人仍然没有得到处理。

  对此,峨边警方回应称,由于没有找到相关法律法规,被损坏石笋也无法进行估价,当时做出了暂不立案的决定。鉴于村民反映情况与初查情况有出入,警方将立即重启调查程序。

  100年才长1厘米

  30根钟乳石被盗采

  黑竹沟溶洞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哈曲乡巴溪村,距离峨边县城约65公里。7月3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到达巴溪村三组,在吉地志金美等村民的带领下来到溶洞。刚下洞口不远,只见地面上摆着五六根长约1米多的石笋。“这就是之前被人盗采的。”村民沙玛小英说,当时被他们及时发现,并挡了下来。

  再向前走,沿路有不少石笋和钟乳石被破坏的痕迹。“前面平台上的石笋被破坏最多,原本也是最集中最漂亮的地方。”沙玛小英带着记者来到前面的平台上,只见被敲断的石笋随处可见,有些断成了几节,随意丢弃在一边,现场一片狼藉。

  据专家称,钟乳石100年才能长1厘米。

  沙玛小英心疼地说,被他们破坏的基本都是1米多长的。

  吉地志金美的公公沙玛沙批是该溶洞的最早发现者。今年66岁的沙玛沙批说,很多年以前,他便知道这里有一个洞。2008年5月8日,沙玛沙批和附近几位村民一起进洞探险,无意间发现这竟是一个溶洞,总长度大概有500米,“洞里有很多漂亮的石笋、钟乳石。”次年5月18日,他将此事向县政府报告,县领导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下洞考察。“2009年6月10日,县旅游局聘请我作为溶洞的管理员,并与我签订了协议。”沙玛沙批介绍说,协议内容是将溶洞交给他看护,旅游局每月支付其300元的看护费用,待顺利开发后旅游局不再支付。

  据沙玛沙批回忆,去年6月一天的下午三四点左右,他们发现洞口有人影,原来是几个人正在搬运石笋,旁边还有手锤、铁撬、绳索等工具。沙玛小英等人赶紧下洞一看,溶洞内不少形态较好较奇特的石笋已经被打烂,打碎后不能搬的被丢弃在洞内。沙玛沙批、沙玛小英、吉地志金美等村民称,现场被挡下的四人分别是黑竹沟交警中队长余春林和协警洛子古布、余勇及黑竹沟供电所职工张伟,但他们穿的是便装。

  在吉地志金美向记者出示的手机照片显示:溶洞铁门外遗留着五六根形状各异的石笋,竹篓里摆放着绳索、锤子、锯片,还有一辆乐山牌照的柳州五菱小汽车。

  沙玛沙批随即向乡政府和县旅游局进行了报告,并及时拨打了110报警。

  “溶洞被破坏,确实很可惜。”7月4日,峨边县旅游局副局长陈秀华介绍说,去年6月7日,县旅游局等单位工作人员一起到溶洞实地查看,发现溶洞里被盗采的石笋大大小小有30根左右,损坏的更多。从保护旅游资源的角度出发,希望警方处罚当事人。

  罕见溶洞开发价值高

  被毁坏后,价值有待评估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峨边县委宣传部得到证实,2009年5月22日,当时正在当地调研的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工程师巴仁基、刘宇杰听闻黑竹沟发现溶洞的消息后,曾探访和勘察过这个神秘的溶洞。据《乐山日报》等媒体报道,巴仁基称这个溶洞生成于二叠时期(注:距今2亿多年)。黑竹沟溶洞形成年代、规模,在川西南地区、大渡河流域尚属罕见,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

  峨边县旅游局局长李里师长表示,因为黑竹沟溶洞与大小杜鹃池相距较近,当地正在做规划,准备将该溶洞与杜鹃池一起开发。不过,目前,溶洞受到了破坏,到底还有没有开发价值,有多大开发价值,暂时还没有进行评估。

  为何一年多没处理盗采者?

  警方:没找到相应法律法规

  据黑竹沟派出所初查,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时,只有协警洛子古布在场。洛子古布称,当天和峨眉山来的两位朋友一起到溶洞玩耍,刚好看到洞口附近有个背篼里装着绳子和锯片,进洞后发现石笋很漂亮,便想弄几根带回家观赏,被村民挡下。

  黑竹沟派出所副所长沙玛马力介绍说,经过初步调查,余春林没有参与盗采石笋,只是事后赶到看过石笋,而余勇、张伟否认到过现场。

  据峨边县交警大队教导员喻斌介绍,事发当天,交警余春林应正常上班,协警洛子古布轮休。经了解,因为余春林平时爱好收集石头,洛子古布等人将石笋搬出来后,打电话喊余春林来看,刚好被村民撞见。

  事发后,峨边县交警大队对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听候处理。喻斌表示,洛子古布已于今年4月底辞职,而已经调到事故中队任职的余春林被派往外地对口支援,暂时不方便提供二人联系方式。昨日,记者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余春林电话号码,但无人接听。

  峨边县公安局法制大队长汪巍称,事后,派出所将此事向县公安局做了汇报,由于没有找到相应的法律法规,网上多方查找也不好确定石笋的价格,不够立案条件,所以作出了暂时不予立案的决定,建议报警人与旅游主管部门进行协调。

  7月4日,峨边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熊师表示,鉴于村民反映情况与初查情况有部分出入,交警中队长等人到底有没有参与,是否确实找不到相关处理依据,警方将重启全面调查,争取尽早让此事有一个结果。

  保护钟乳石

  国家尚无法规

  北京惠诚(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郭金福介绍说,我国目前与“石”有关的法律有两部,《文物法》明确保护的是古脊椎动物化石,《矿产资源法》则立足于对矿产资源的勘察、开发和管理。二者都没有具体涉及钟乳石保护问题,这方面的立法工作应该加快。

  2002年,广西制定并施行了中国首个地方性钟乳石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钟乳石资源保护条例》,规定:使用破坏性爆破或者击打等方式造成钟乳石资源严重破坏的,将处以5万元的罚款;对未取得矿产品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钟乳石经营的,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

  《重庆市风景名胜区条例》也有规定,对毁损溶洞等地质景观的,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采取补救措施,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把钟乳石搬回家

  贩子花几十万开洞修路

  老板专门为石头盖别墅

  昨日,乐山一位经营假山景观的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外形不同,钟乳石的价格一般在1000元至5000元不等,有一些甚至达到万元以上。

  那么,为什么钟乳石成为被疯狂盗采的对象呢?其盗采销售的链条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寻找源头

  石头贩子会搜集资料

  与洞穴探险俱乐部保持联系

  “现在专门从事钟乳石买卖的人都知道国内有哪些地方可以挖到钟乳石。”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学稳说,他们会大量搜集相关资料,或者与一些洞穴探险俱乐部保持长期的联系。北京洞穴探险爱好者王大勇也证实,一些钟乳石销售商就曾与他联系,希望能够取得他们所知道的相关钟乳石溶洞的信息,但被他拒绝了。

  雇人盗采

  广西罕见钟乳石“天马行空”

  被富商花50万请村民盗走

  在得知哪里有钟乳石后,这些销售商会让当地农民去采挖钟乳石,然后以平均几百元的价格收购。这几乎成为钟乳石产地的农民一段时间内主要的经济来源。

  据了解,广西凤山县素有岩溶之冠,洞穴之城美称,是我国大型洞穴密集分布区之一。据统计,面积大于2000平方米的洞厅有50个,其中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厅19个,许多溶洞中都有钟乳石。

  广西凤山县国土资源局工程师贺继聪介绍,该县仁安原本是一个钟乳石非常丰富的溶洞,洞内有两根天然形成的钟乳石柱子,并排竖立在一个巨大的洞厅中间,更绝妙的是,两根柱子之间有一块钟乳石,形态极像一匹飞奔的骏马,取名叫天马行空。然而,这样一块绝无仅有的钟乳石,却被桂林的不法商人出资50万元,请当地的村民采下来,运到外地,不知去向。现在仁安洞已经被全部破坏,好的钟乳石被采伐一空。

  贺继聪告诉记者,在桂林有一个奇石市场,里面卖的钟乳石全部来自凤山县。据一名石头贩子介绍,一块贵的钟乳石可卖到十万多元,有些人曾靠盗采盗卖钟乳石成为百万富翁。

  贺继聪说,仁安洞所在的仁安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村民住的都是茅草房,现在家家户户都建起了砖瓦房,而且房子还不错,那些房子全部都是卖钟乳石盖起来的。

  修饰拼接

  一锤子砸断钟乳石

  碎块粘成假山卖价3600元

  收购商从这些盗采者那里大批收购了钟乳石后,会把钟乳石拿回去进行修饰,钟乳石的价格因此也翻了几十甚至上百倍。一些因野蛮盗采产生的钟乳石碎片,也可以用水泥将其重新拼接,并掺杂少量吸水石、花岗石等制成钟乳石假山。

  据重庆晚报2009年5月报道,重庆江北区望海花市有30多家园林门面,几乎家家都在出售钟乳石。望海花市西侧一家经营钟乳石的园林门面,喊价3000元至5000元不等,最贵的3.6万元。

  店主老王有5年采挖钟乳石的经历。2004年,在南川区南坪镇,老王经亲戚带路找到钟乳石,开始靠石头生财。老王第一次采石的方法很原始,只带大锤、錾子及两支手电筒。老王选定一根2米多长的钟乳石,用錾子一点一点地凿,进展很慢。亲戚急了,抡起大锤,全力敲过去,钟乳石被拦腰打断,“啪”地一声掉在地上,摔成几块。

  老王将碎掉的钟乳石用袋子装好拿回家,用水泥重新拼接,掺杂少量吸水石、花岗石等,外边再刷一层土黄色颜料,就变成一座2米高的钟乳石假山。顶上接根水管喷水,栽几棵老头树和兰草,逢买家就说:“钟乳石养活了,买回去还会生长,价格优惠,只要3600元。”

  据介绍,市场上喊价三四千元的钟乳石,大多是这种拼接货。只有整块钟乳石才能卖高价,这是行规。

  更加疯狂

  为把20平方米石花运走

  开隧道修路,花了几十万元

  为了挖掘出价值更高的钟乳石,国内的很多奇石商人更是亲自加入到了钟乳石的盗采行列中。

  一位奇石老板就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一次盗采经历。在桂林一个溶洞的水塘中,他发现了一块非常漂亮的、由结晶而成的石花,这也是一种钟乳石的沉积。经过仔细观察,他发现,这朵石花的面积竟有近20平方米。

  “出洞后,我迅速叫来几名工人,将整个石花从地下拔了出来。为了不损害石花而将其搬运出洞,我和工人在洞里开凿了隧道,修建了简易的公路。共花费几十万元,才把这块石花运送出洞。”这名奇石商人说,事后,这块石花以近乎天价被一个有钱的老板收购。这位老板专门盖了别墅安置这块石花。并且,不是盖好别墅后再把石花放进去,而是安置好石花后再根据石花的位置盖别墅。

  据了解,世界喀斯特地形的独特景观———桂林兴坪镇莲花洞中的108朵莲花盆,盆内莲子(穴珠)已有部分被盗。

  销售终端

  国外游客专程来华买钟乳石

  从包装到送货,商家一条龙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奇石店铺中销售的钟乳石不仅被很多国内游客购买,它也吸引了大量外国的游客。

  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学稳说,东南亚、日本、韩国的很多游客都会在中国的商店购买钟乳石。有些人甚至是特意为钟乳石而来的。由于钟乳石很容易损坏,运出国门的钟乳石都用商家专门定制的木盒进行包装,并由专人送往机场,直接运送到当地。整个过程可以说是一条龙服务。正是在这些钟乳石贩卖人士的推动下,目前钟乳石已经成了国内外奇石市场上一个重要支柱品种。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s://sichuan.scol.com.cn/ttxw/content/2014-07/07/content_8210161.htm?node=888 report 6122 钟乳石至少100多万岁钟乳石,是石钟乳、石笋、石柱等不同形态碳酸钙沉淀物的总称。此前,地质专家勘察后认为,该洞内的钟乳石至少有100多万年历史。这溶洞有较高开发
(责任编辑:UN655) 原标题:乐山协警盗采百万年钟乳石 一年多后仍未被处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