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平均气温升高控制2℃之内 4年内重新评估目标

来源:解放网
原标题:全球平均气温升高控制在2℃之内 4年内重新评估减排目标

  综合新华社报道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晚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建章立制”。当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

  《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这表明,《巴黎协定》以各国“自下而上”的方式作为行动机制。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下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它与第一份法律文件《京都议定书》 有所不同。《京都议定书》对发达国家采取了“自上而下”的强制减排安排,导致部分发达国家不愿接受而退出,削弱了效力。

  “《巴黎协定》 这么做的好处是能得到广泛参与。”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战略与政策部门主管奥尔登·迈耶说。目前已有180多个国家向联合国提交了自主贡献文件,涉及全球95%以上的碳排放。

  纵览《巴黎协定》具体内容,协定在推动各国为减排付诸行动方面频繁使用“邀请”、“呼吁”、“要求”和“进一步要求”等措辞。虽然这些措辞在约束力上有所欠缺,但考虑到协定牵涉到近200个缔约方,内容中根据缔约方的多样性诉求所展现出的“弹性”被认为对协定达成至关重要。

  事实上,绝大多数《公约》缔约方均认同遏制全球气候升温、使用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但相关举措需要的资金投入以及对自身经济的制约作用让不少国家有所顾忌,这为《协定》内容纳入更多约束性措辞带来了难度。这种情况下,《协定》文本1日晚在《公约》缔约方大会上未经拖延而获得顺利通过,均显示出先前达成的共识所获得的肯定与支持。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认为,中国为推动达成协定作出了建设性贡献。

  中国代表团成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透露,没有中国的坚持,最终的《巴黎协定》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体现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协定中敦促发达国家缔约方提高其资金支持水平、“制定切实的路线图”的内容就是中方提出并坚持的,最终正式写入协定。

  “没有‘制定切实的路线图’这个表述,发达国家关于2020年前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资金的承诺就成了画饼。”邹骥说,“有了路线图这个说法,明年开气候变化大会,我们就可以以此为依据来讨论了。”

  《巴黎协定》要点

  ——长远目标

  《巴黎协定》的长远目标是确保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付出努力”。研究显示,目前全球气候平均气温已经比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大约1℃。

  与会各方承诺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不再继续增加;到2050年后的某个时间点,使人为碳排放量降至森林和海洋能够吸收的水平。

  ——减排目标

  该协定对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规定了绝对值要求。鉴于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能力仍在不断发展中,该协定未对其减排目标提出绝对值要求,但“鼓励”发展中国家根据自身情况变化尽可能做到这一点。在此之前,发展中国家应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控制碳排放增长。

  ——评估目标

  《巴黎协定》设定的初期减排目标,仍不足以实现长远目标。因此,该协定要求与会各方今后4年内重新评估各自的减排目标,以便适时作出调整。该协定希望,各个国家和地区能够在可再生能源更廉价、更有效的前提下加大减排力度。

  ——透明度

  该协定作出透明度规定,要求缔约方汇报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以及减排进展,但赋予发展中国家适度“弹性”。

  ——资金

  《巴黎协定》要求发达国家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从而帮助后者减少碳排放以及适应气候变化。该协定也鼓励其他国家在自愿基础上提供援助。

  《巴黎协定》没有对这类资金援助作出具体金额规定。据了解,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曾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后者应对气候变化,但至今未兑现。

  ——损失和破坏

  该协定包含“承认”损失和破坏的内容,主要是针对由气候变化引发的灾难。不少岛国正面临海平面上升所带来的威胁,对该条款表示欢迎。

  美国先前一直反对在该协定中增加这一内容,担心会招致一系列与极端天气相关的索赔要求。最终,《巴黎协定》包含了“承认”损失和破坏内容,但特别备注这并不意味着界定责任或赔偿。

  国际社会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只是通过限制人类活动减少对环境破坏的第一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会员将支持国际社会在这一领域展开的具体行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

  新协定是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过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各国政府应当将表态落实到行动中。拉加德认为,碳排放定价不仅鼓励低碳投资,还有助扶贫,并减轻家庭和企业的税收负担。期待各方就碳定价开始对话并付诸实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巴黎协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转折点”。它建立了全球应对气候危机的持久框架,传递出全球坚定致力于低碳未来的强力信号。但全球不能因该协定而自满,因为气候问题不会通过这个协定而解决。

  ——美国总统奥巴马

  在全球气候政策中,巴黎将永远与这个历史转折点联系在一起,《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第一次达成共识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努力。

  ——德国总理默克尔

  《巴黎协定》不仅展示了国际社会的团结一心,也为子孙后代保护了地球。协定是未来世界的“关键一步”。 ——英国首相卡梅伦

  为了达成这个协定,已经等了40年,但《巴黎协定》并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法国政府将为实施《巴黎协定》做好一切准备。

  ——法国总统奥朗德

  数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参与方:195个

  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吸引来自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5个缔约国和欧盟代表团的大约1万名成员,全球近2000个非政府组织的1.4万名代表和注册记者3000多人。

  碳排放量:2.1万吨

  根据估计,持续多周的本次大会产生的相关温室气体总量将达到2.1万吨,相当于4420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不过,法国政府表示,当局将致力于通过在南半球减排项目冲抵这些碳排放量。

  工作餐:41.2万份

  按照先前计划,11月30日至12月11日的原定会期内,为大会提供的工作餐累计将达到41.2万份。不过,大会最后因谈判而出现了延期。

  大会开支:1.86亿欧元

  法国政府为大会列出最高1.86亿欧元预算,而来自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大约50家企业额外赞助了2500万欧元。主办方预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及相关人员到访巴黎的住宿、饮食和购物等相关开支将给大巴黎地区带来约1亿欧元收入。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12/14/content_157041.htm report 3483 综合新华社报道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晚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建章立制”。当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近2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