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自主创新
建设创新型国家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自主创新
胡锦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部署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动员全党全社会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进一步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全文]
扎实完成建设创新型国家任务
一、实施正确的指导方针,努力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二、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大幅度提高国家竞争力。
三、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四、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
五、发展创新文化,努力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
温家宝:实施科技发展规划纲要 开创新局面
  温家宝: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全文]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长期持续发展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全文][建议稿全文]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科学技术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什么是创新型国家?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有20个左右,包括美国、日本、芬兰、韩国等。这些国家的共同特征是: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全文]

 

数字:2005年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134起,同比增加3起;死亡3049人,同比增加17%。其中煤矿58起、1739人,分别上升34.9%和66.6%。

自主创新自主创新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1、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
 2、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
 3、对外技术依存度降低到30%以下
 4、本国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和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数均进入世界前5位。

  2020年中国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显著增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在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基础。

16个重大科技专项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市场机制的作用……

  包括:大型飞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等…

[更多解读]68项优先主题 16重大专项 8大前沿 8目标 5大重点建设

5大重点建设

1、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2、建设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
3、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
4、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
5、建设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

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
  [培育自主创新的沃土]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需要一个良好的气候。鼓励企业去创新,更离不开一个合适的土壤。目前我国在激励自主创新方面已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发挥了很大作用,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有待加强。如何营造一个积极创新的环境,仍需要全方位的努力。[详细][我来说两句]

确定9大政策措施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市场机制的作用……

1、实施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政策;
2、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3、实施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
4、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
5、实施促进创新创业的金融政策;
6、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
7、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机制;
8、扩大国际和地区科技合作与交流;
9、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社会环境。

实施自主创新面临问题

政策体系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政策目标不一致,特别是经济政策与科技政策目标存在相互矛盾,
二是对科技创新支持的政策条款大多属理念性,缺乏实际可操作性,
三是对政策的执行缺乏有效监督,难以取得政策效果。

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之争
  真正的核心技术是引不进来的。我们只有掌握了自主的开发能力,才会在国际竞争中有自己的话语权,才不会受制于人。如果没有自主开发,即使在引进技术的时候,往往也是处在被动的地位。[“市场原教旨主义”走下神坛]

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
  [搭建鼓励创新的机制和平台] 在制度上对创新提供必要的环境。比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会激励人们更愿意做最大的投入从事科技创新。建立一个保护产权和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这是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必须做的最基础性工作。[详细][我来说两句]

[中央部委]

国家发改委: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
二、配合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三、加快建立国家创新体系。
四、着力解决自主创新体制机制障碍。

财政部:四方面扶植企业自主创新
一、建立和完善财税政策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
二、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三、完善企业财务和分配制度,营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制度环境。
四、增加财政科教投入,促进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

科技部调整国家科技计划结构与管理
  在科技计划管理中充分发挥部门和地方的作用。国家科技计划要充分考虑部门和地方的需求,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管理和实施要吸纳部门和地方参与。

知识产权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自主创新
  “制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要以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核心竞争力为目标。”田力普说。

[积极构筑区域创新体系]

  我国将充分结合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统筹规划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全文]
新闻背景:什么是区域创新体系?

长三角“十一五”的“新引擎”
  自主创新区域合作制度正在形成。去年底,江浙沪两省一市主要领导齐聚杭州,提出加强科技合作,联动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设想。

北京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北京将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金融业,并着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十一五”广东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企业创新能力最强,企业创新能力、大中型企业研究开发投入、产业国际竞争力三项指标位列前茅。

·郭金龙: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高新产业
·浙江深化改革“腾笼换鸟” 推进企业自主创新
·戴相龙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城市
·李鸿忠:坚定地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

科教兴国战略

  “科教兴国”是指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相关资料

·共和国7个科技规划回放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科技和创新论述
·新中国与科技发展相关的历次大会
·国家科技奖励制度

相关评论

·王选:自主创新不是梦
·《学习时报》文章:自主创新的两个问题
·自主创新考验国家意志
·中国离创新型国家有多远 须在政策上有重大突破
·侵吞国企核心技术机密的跳槽
·增加科技投入后要警惕浪费
·倡导多用我国自主创新的产品 改变现有作怪体制
·留学人员成为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生力军
·不要庸俗化自主创新
·《瞭望》文章:外资控股狙击自主创新

相关专题
自主创新
神六飞天
自主创新
中国人的探月计划
自主创新
煤矿老板暴富背后
自主创新
叶笃正:测天上风云
自主创新
“当代毕昇” 王选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