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谈06年报业竞争环境
专家殷罡做客搜狐谈中东局势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谈06年报业竞争环境
专家殷罡做客搜狐谈中东局势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谈06年报业竞争环境
[新闻聊天室 搜狐访谈2006年7月17日]
  【编者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整个平面媒体业界有一种说法,报纸在下降,网络、互联网的新兴的传播形势在上升。美国的一些报纸利润率、广告量都在下滑,发行量都在下降,一些报纸削减版面、裁员。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如何看待中国报业现在所处的环境?在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开幕前夕,我们荣幸请到王国庆女士来和网友交流。
  去年报业论坛前后,就有业内人认为中国报业已经进入寒冬。现在传统媒体普遍面临向市场化运作转型的要求,办报模式、经营理念都需要向适应市场需求的内容多元化和经营产业化转变。同时,报业在产业转化过程中,又遇到来自新媒体强大竞争压力,报业市场一片萧条。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谈06年报业竞争环境
本期嘉宾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谈06年报业竞争环境
新闻出版总署王国庆副司长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副司长
王国庆副司长准备回答网友
中国报业依然处于春天

·有观点认为,报业仍然处于春天,仍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实际我们中国报业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现在已经进入一个转型期。

·报业在作为一个产业的转化过程中,遇到了新媒体竞争的问题。一方面,报业本身市场竞争不完善。另一方面又遇到新媒体,必然引起报业的箫条。
·新媒体的出现,可以说,给我们报业带来一个新的变革,一个新的巨大的变化,打破了传统的垄断的报业的市场的环境。而我们的传统媒体准备显然不足。
都市类报推动新闻创新

·部分报纸广告结构单一。对于一个报社来说,90%的收入依靠广告甚至70%的依靠房地产,这是一个非常单一的经营结构,是危机四伏的。

·都市报这些年在改革创新方面,对整个报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它率先走向市场、最先面向读者,以贴近读者的方式赢得了市场,也赢得了经济效益。
·今后中心城市的报纸不再是片面追求数量,而是追求报纸的内容质量,特别是个性化、专业化的精准的读者服务,在言论、评论或者是深化主题上的要求。
专家殷罡做客搜狐谈中东局势
王国庆副司长谈新闻创新
专家殷罡做客搜狐谈中东局势
王国庆副司长谈报业成本
都市类报纸赔钱赚吆喝

·卖报超值送物,在业界的影响很不好,严重影响了报业在群众中的可信度。对我们建立一个良好的读者市场,培养读者对报纸的公信力、忠诚度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我们现在所有的报纸的发行都不赚钱,不仅不赚钱而且还赔钱。如果赔钱能够在读者市场上赢得报纸的忠诚度也可以,但相反受众越来游离于我们的报纸。
·发行过程中的确有违法的不正当行为,送钱送物完全超过了报纸本身的价值,对业界的发展会不利。包括广告价格不正当的一些操作,暗箱操作等。
办日报办大报成新误区

·我觉得作为报业市场,我们现在越来越倾向既不是用行政手段,又不是完全放任市场,就是说把政府的宏观调控和市场的优胜劣汰结合起来。

·我们经过5、6年的都市类报纸发展,现在的市场优胜劣汰的趋势已经很明显。真正能够站得住脚的报纸、确实有经济效益的,一个城市中基本有三家支撑。
·今后5年不再发展诚实的综合类都市报,今后实际开拓市场,主要是地市、中小、三线城市,这些城市发展空间还是有很大的市场,还有就是专业性的报纸。
专家殷罡做客搜狐谈中东局势
王国庆副司长谈报业格局
专家殷罡做客搜狐谈中东局势
王国庆副司长谈都市报媒
都市报要做好深度报道

·我们第一个报业集团是在广东诞生,可以说是我们中国报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10年。他们在整个中国报业中是起引领作用的,而且占有重要的地位。

·南方都市报,它的质量一直在不断的在提升。近年来,它很注意言论评论。我觉得这也是都市类报纸今后要改进的一个方向。
·深化报业制度改革将会为我们创造条件,内容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需要吊销。经营管理方面,达不到国家标准的都应该依据有关规定退出,这是一种自然的淘汰。
报业新五年规划最具亮点

·今年的主题,主要是围绕着面对这种多媒体的竞争格局,如何培育我们报业自身在这种多媒体环境下的竞争力。

·我们将在今年竞争力年会上,发布我国“报业的十一五发展纲要”。这一点,是我们的一个首次杰作,首次将计划纲要和宏观调控结合。
·考虑到目前发行量存在的虚高虚报问题,我们没有直接采用发行量的数据的公布。不直接使用这个数据,对我们来说,这只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专家殷罡做客搜狐谈中东局势
王国庆副司长阐述五年规划
专家殷罡做客搜狐谈中东局势
王国庆副司长现场接受访谈
行业类报纸不能办成机关报

·党报起的是报纸的核心作用。党报的创新发展,对报业影响很大的。党报在维护国家安全、传播先进文化方面承担了很多的公益性的责任,不同于一般的市场报。

·实际有时候人民日报的评论、社论,要保持人民日报本身的有特色的一种评论,包括一些深刻的报道,不一定要求大家都转载。
·行业报不是给城市一般读者看的,可能是这个行业系统相关的读者其实还是需要的。行业报要走出传统的办机关报那样的方式,要一个系统的服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