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2007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嘉宾简介

  张新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教授、北京水木中天植物科学研究院首席顾问。1955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森林系,1985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生态学与系统学系博士学位。长期以来主要从事我国高山、高原、荒漠与草原植被地理研究。近20年来张新时院士他还致力于信息生态学、全球生态学研究与发展。他是我国数量植被生态学和国际信息生态学研究的创始人。

  穆京祥:全国政协委员,1959年5月生,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环境恶化难以遏制 经济与环境应协调发展

  十一五要求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这里面关键在于这个“基本”的程度是什么,我觉得在十一五这五年里面我们中国经过几千年的人文活动的退化,这个趋势,在这五年里面的退化趋势基本遏制,我觉得不太容易达到。

  其实保护要比治理成本更低,更应该注重保护。

  生产的发展跟环境可能是有一定的冲突,但是我觉得在一个合理的度,如果控制的好的话是可以协调发展的。[全文][访谈实录]

张新时与穆京祥
环境恶化难以遏制 经济与环境应协调发展
张新时
国家环保现状:局部改善 整体恶化
国家环保现状:局部改善 整体恶化

  不管从自然的生态系统、环境、水土资源这些东西,的确是总体上是一个退化。但是由于国家的投入治理,的确在某些局部地区,甚至于相当区域里面有局部恢复或者发展好的可能。

  如果主要依靠自然恢复的话,那么我们的生态环境要到达一个比较优良的状况的话,这个日子会很长很长的,不能满足我们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各方面的需要。

  现在非常时髦的名词是“生态旅游”,说实话,我不是专门搞生态旅游的,但是现在一些旅行社吹嘘的生态旅游完全不是生态旅游,完全是商业炒作,应该说很多地方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 [全文][访谈实录]

在民间环保意识已经普及

  现在人们经济水平提高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后,可能更加关注自己生存的这个空间,也就是环境、环保意识会提高。

  保护环境,爱护生态,爱护自然,这种东西应该成为我们大脑里面一种很重要的意识,融化在血液里面的。

  环保部门尽管有一定的检查、监督的力度,但是如果一个企业不达标,环保局顶多是罚款,没有办法停它,如果这个企业是地方的财政支柱的来源,地方政府有可能会保护它们。[全文][访谈实录]

穆京祥
在民间环保意识已经普及
张新时与穆京祥 width=250 height=170 hspace=
中国政府重视环境问题 治理应该会达到好效果
中国政府很重视环境问题 治理应该会达到好效果

  不能留下什么东西,不能把生活垃圾或者什么东西丢在那个地方。不要带走什么东西,只能把你的照片带走。

  民族要与时俱进,不能让这些民族永远在马背上,永远过这种非常艰苦的生活。

  从长远来看,中国对环境的治理应该会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因为我们看到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是很大的,包括在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当中,把节能跟环境指标作为一个约束性的条件。 [全文][访谈实录]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